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欢迎关注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二维码

2013年09月05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闽江学院设奖鼓励新生独自来校报到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9月05日   01 版)

    本报福州9月4日电(通讯员郑晴 记者陈强)“我是8月29日晚上从新疆喀什出发,一个人坐火车来福州上大学的。”毕业于喀什第二中学的胡春蓉今天背着双肩包、拉着行李箱独自来到闽江学院电子系报到。

    今天是闽江学院新生报到日。在该校电子系的新生大本营,有一条写着“邀请新生加入新生独立日”的红色横幅。据闽江学院电子系党总支部副书记杨晓介绍,该系在“新生独立日”设立了“独立奖”和“独立日明星奖”两个奖项,前者颁给独自来校报到的新生,后者则颁给在独立自主方面表现突出的典型。今天已报到的280多名新生中,有20%左右的人可望获得“独立奖”,他们将在迎新晚会上受到表彰。

    尽管此前校方已通过微博、微信、QQ群等发布信息鼓励新生独自来校报到,但今天大多数新生还是在家人的陪同下到校。“多数新生在生活上对家长的依赖性比较大,自理能力比较差,一些家长也不放心让孩子独自来校报到。为此,我们只好退而求其次,建议让学生自己完成入学报到手续,家长在一旁看就行了,不要插手帮忙。”电子系党总支部副书记杨晓说,“独立”这个理念从新生入学就要开始培养,并通过各种活动贯穿大学的始终。

    在闽江学院的新生报到现场,志愿者的一大任务就是督促家长“放手”。电子系大三学生林晓露告诉记者:“我们会请家长坐在旁边休息,然后让志愿者指导新生办理入学手续,并带他们进入宿舍打扫卫生、整理行李等。”

分享到:
昆明首起未成年人案件“圆桌法庭”开庭
北京城区最后制煤厂即将谢幕
习近平和土库曼斯坦总统别尔德穆哈梅多夫
共同出席“复兴”气田一期工程竣工投产仪式
习近平抵达圣彼得堡
全国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共青团工作会议
暨共青团工作指导和推进委员会成立大会举行
上海共青团:“快乐一夏”为孩子成长筑梦
闽江学院设奖鼓励新生独自来校报到
户口“行情”黑市飘红不是个好信号
警方撤销对“传谣者”处罚并致歉为何获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