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3年09月06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HTC集团董事长王雪红说,无论是公益助学还是公司管理:

我们都要永葆谦卑和热情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9月06日   04 版)

    王雪红与学生在盛华职业学院互联网营销中心

    开学典礼上,学院领导与中外志愿者在一起

    学生在展示茶艺

    王雪红热情拥抱学生演员

    苗族、布依族学生练习刺绣

    王雪红拍摄学生学习场景

    学院领导共同植树

    9月4日,贵州盛华职业学院在小雨中迎来了第三次开学典礼。在这所位于贵州省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惠水县百鸟河风景区的大学体育馆内,全体学生又一次见到了他们的“王阿姨”——HTC集团董事长王雪红女士。

    “一个人在世界上,有那么多机会,那么多人对你好,你就应该要考虑珍惜别人的好,怎么去付出,把我的机会带给别人。”王雪红如此阐述自己对公益的理解。因此她希望,自己的学生也能在受到帮助以后去帮助别人,回馈自己的师弟师妹,回馈地方和国家。

    而对于HTC集团来说,也正是秉承着这样的精神,才能更好地把公益事业和公司发展非常自然地融合到一起,无论遇到任何问题,都能执着前行,不断壮大。

    公益助学就是改变青年人生

    这次来盛华学院,王雪红最大的感受是,“这些学生的整体气质都不一样了,变得很自信,口才好,会微笑”。

    今年5月,在北京唐人坊公司,盛华职业学院执行校长孙伟,见到了20多个实训学习的女生。他惊奇地发现,她们不仅“面色红润,学会微笑说话”,还会谈论到如何有限摄入热量来减肥。而就在一年前,孙伟去家访时,她们中很多人还是营养不良、家庭极贫、面临着辍学和对女孩子的歧视,谈论的未来则是出去打工和二三年后在家带孩子。

    这样的变化,正实现着王雪红创办盛华职业学院的理念——“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只有通过教育,才能给予孩子们努力奋进的勇气和能力,使他们掌握改变未来的技能和本领,最终实现自己的梦想,如同她在开学典礼上对学生们说的,“有梦,就有希望。”

    程达慧是今年入学的新生,获得了一等奖学金。她在高考中取得了超二本线31分的成绩,最终却选择了贵州盛华职业学院。与程达慧一样,在今年的400多名新生中,82.5%的学生都来自贵州省县级以下的农村,且很大一部分都有各种各样的先天疾患,其中包括10名盲人学生。

    2011年,王雪红、陈文琦夫妇成立的威盛基金会捐资1.8亿元,在大山里成立了国内第一所公益慈善大学——盛华职业学院,与很多公益助学不同的是,学院的章程上明确规定:举办者永远不分红,不要求经济回报。

    盛华学院对学生的培养目标是,不仅要让每个学生都要学会一门技能,毕业以后都能找到一份正当的、有前景的工作,帮助自己脱贫,还要帮助全家人走出贫困。而不是出现家里倾家荡产供孩子读书,读出来却找不到工作,从贫困变成赤贫的情况。

    令人欣喜的是,这个梦想正在被实现着。正在北京万豪酒店建国门店实习的酒店管理高职专业2011级同学中,很多人都把自己的实习工资节约下来,其中大部分寄回给家中的父母,还每个月捐赠给学校的师弟师妹。

    上世纪50年代,王雪红的父亲、台塑集团创办人王永庆,就因台湾急需培养工业专业人才,设立了明志工业专科学校,即现在的明志科技大学。在很多人看来,那时的台湾在教育环境上与现在的贵州有很多相似的地方,比较贫穷落后,教育是让孩子成长、帮助家庭脱困的最好途径。

    在盛华学院1000多名学生中,大多数都不用缴纳学费,每人还发一台平板电脑。有来自美国、欧洲、香港的30多名志愿者教他们英语,有大学教授向他们传授电子商务和网络营销技能,有五星级酒店的大厨教他们做西餐,有国家非物质遗产的传承人教他们刺绣、茶道、瑜伽,更有许多企业家在致力于帮助他们走出大山。

    王雪红对公益和教育事业的热心,与父亲王永庆一脉相承。王雪红常常笑称自己是名副其实的“富二代”,作为台湾“经营之神”的女儿,也被称为是最像父亲的女儿,她从父亲身上继承的不仅是光环,更是父亲务实、至善、坚持、谦卑的观念。

    品德至上对学生和员工都是这样要求

    人生发展的道路有多远,最终还是取决于你的品德有多好。无论是在盛华学院还是在HTC集团,都是大家认可的基本理念,也是学校育人和公司发展的重要文化理念。

    王雪红说,对于这些学生来说,比脱贫更重要的是,“通过学校的努力,不仅能为众多品学兼备的优秀学生提供免费教育的机会,更能使每一位学员在找到一份好工作的同时,成为高尚仁爱、身心平衡、于社会有价值的人,正如盛华校训所讲的‘诚信、爱心、高尚’”。

    这些美好的愿景,盛华学院慢慢都实现了。今年来做志愿者的清华大学经管学院教授姜旭平感叹道,“他们会主动向师长打招呼、会捡起他人无意丢下的垃圾,偌大个校园只聘了5个保洁工,却一尘不染;他们口袋里没有钱,眼神里也少了几分物欲和贪婪;那里的厕所设备不如清华大学经管学院的好,但里面没有不该滞留的残渣;他们是被关爱的对象,但能给予我们心灵上的回馈似乎更多。”

    品德至上,王雪红管理的每个地方都用这样的文化一以贯之。她不仅强调对盛华学院的学生进行品德教育,在管理公司上也是如此。了解她的人都知道,信奉基督教的她,对于身边人的品德尤为看重,这也成为HTC公司考核员工的首要标准。在一般人眼里,高科技公司的员工常常只重视自己的技术性工作,而忽略了对自己本身的教育,对高尚情操的培养,而HTC集团特别注重培养员工的品德。HTC执行长周永明也强调:“公司期望所有员工都能遵守和实践诚信和道德的最高标准。”

    在HTC集团,管理层都有这样的共识,每一名刚刚入职的员工,都像刚刚入学的小孩一样,需要公司悉心的培养和引导。正是有了这样的管理理念,虽然公司发展也会遇到一些波折和困难,员工也偶尔会犯错误,但是HTC集团对品德的高度看重始终不渝,任何时候都不回避问题,充满了解决问题的决心和信心。在这里,每一名员工都会这样说,HTC坚持产品的研发与设计创新,拥有丰富的人才和资源,定将一如既往地带给大家更好的产品、体验和服务!

    中国人要做自己的核心技术

    创新,是HTC集团永恒的追求,甚至不惜降低前进的速度。

    今年第三季度,HTC出现疲软现象,7月营收大降45%,公司市值大幅缩水。而究其原因,这却是自主创新的副作用,因为M7的成本非常高,所以利润会大幅下降;同时,因为今年公司将创新的重点放在高端产品的研发上,也造成成本的进一步拉升。

    尽管创新会带来成本的增加,但HTC会坚持创新,因为创新已经成为这家公司的DNA。在过去几年间,HTC曾推出过行业的多项第一:第一个微软智能手机、第一个3G Windows Mobile智能手机以及第一个Android智能手机,甚至第一个LTE智能手机等。

    在二三年前,HTC就已经被美国知名杂志Business Week评选为全球百大、亚洲前五大科技公司。美国极具权威的杂志Fast Company与美国麻省理工学院的MIT Technology Review也都将其列为2010年全球50家最创新的企业之一。

    王雪红说,“我们中国人要做自己的核心技术,要有自己的品牌,要有自己的创新。我们要坚持做最好的创新,这是一条绝对正确的路。”而HTC为什么要在创新的道路如此坚持?“消费者非常期待创新,我们应该珍惜这样的环境,坚持用创新为消费者带来最佳的体验。走向更能够对消费者有利、更有价值的方面”。

    2013年年初,HTC新一代旗舰产品新HTC One正式发布,其多项创新体验称得上一切赞美之词。它炫酷的金属机身外观设计,不仅打破了行业和消费者的认知,更解决了传统天线技术上的难题。它整合全球领先媒体资源构筑的BlinkFeed缤纷聚合界面,在形成一种全新生态链模式的同时,也拉开了与竞争对手的体验差距。此外,Zoe动态拍摄等带来了非凡影像体验,而BoomSound悦动音响也让其成为智能手机领域最顶尖的音效的拥有者,带来了震撼的音响效果。新HTC One以硬件和软件深度整合的方式,全面颠覆了智能手机用户已经习以为常的产品体验。

    创新是HTC必须要走的一个路程。不过,王雪红也坦言,创新需要坚持,而坚持是有代价的,这不是一个容易的过程,但她坚持的信念始终不变。“虽然坚持创新确实让企业在短期之内成本会增加,因为创新的过程中所有的东西都要自己开发,时间、人力、物力成本提高,相对之下盈利就会减少,但是作为一个有梦想的企业,要能够接受这种挑战,要坚持,只要坚持,就一定会成功。”

    我们要让更多人认可HTC品牌

    从2013年年初全球发布最新旗舰新HTC One以来,这款产品就广受好评,几乎囊括了智能手机领域的一切大奖,但在这样利好的舆情下,同样也面临着品牌和营销上的巨大压力。怎么让更多的人认可HTC品牌?怎么将这款产品的创新体验传递给消费者?这也是HTC管理层一直在思考的问题。

    此外,还有让大家不满意的地方是,很多被HTC首先采用的功能或者创新,最后好像都变成是一些竞争对手首创的。这开始让HTC更加注重品牌宣传和营销。但是由于塑造品牌需要大量的资金,对于身处困境的HTC来说,如何把有限的资金用在刀刃上则显得至关重要。

    “我们在营销上还有很大的进步空间,现在还有很多不足。”王雪红坦承这一点。的确,对于HTC来说,营销不强是一直困扰着品牌发展壮大的一块“心病”。然而,值得欣慰的是,这位掌门人已清醒地意识到这个问题,并正为此进行着新的探索和尝试。

    王雪红强调,“我们的营销要更大声、更直接。”HTC品牌先赞助欧冠,邀请五月天、王力宏代言,再邀请好莱坞巨星加盟。进入2013年,HTC开始在营销领域进行创新,更打出了一套漂亮的营销组合拳。日前,HTC在市场营销领域全新启动的Here’s To Change品牌活动已经在全球拉开帷幕,作为Change第一步的广告片,也已在全球同步上映,“未来,你将看到一个不一样的HTC,一个更加大胆、真实和有趣的HTC”,因为她坚信,“任何人都无法阻止HTC的创新和发展。”

    在上述的一系列品牌活动里,体现出了HTC在营销上的改变和运筹帷幄。通过举办这些活动,HTC成功将精准营销、事件营销、体验营销等纳入自己的营销体系,HTC覆盖多领域的新营销体系已经快速形成。追求产品创新,研发核心技术,品牌和营销积极大胆,对于HTC的未来,王雪红的心里已经有了一个清晰的规划。

    在她的理念里,所有的移动互联网终端都是发展重点。HTC一定要在高端机和创新领域上和别人不同。不是因为不同而不同,而是要真正能够带给人们效率,改变人们的生活。

    她说,手机行业现在还处于幼儿期,软件的结合已经做到了一部分,但软件和硬件的结合是必须要融合在一起的,所以手机行业要走的路还很长。虽然手机24小时和你在一起,的确可以帮助你提高生活效率,收发邮件,即时通讯。但还有很多功能,比如管理财务,和电视、笔记本电脑等终端设备连接,管理健康,实时查看公司的库存表、销售动向等,手机都还没有做到,并且在这些方面都还差得很远。以后的智能手机要能做到,按时告诉我,今天要吃什么食物,要做什么运动,健康状况怎么样,是不是要去看医生了……

    “我一向都是一个很乐观的人,但谦卑要在荣耀之前。谦卑的意思就是脚踏实地,别人认为的成功不叫成功。无论是对教育还是公司的管理,每个阶段都要持续的谦卑,持续的保持热情。”谈及当下和未来HTC的市场表现,王雪红很有自信,“2013年第三季度就是我们的谷底,到了第四季度,形势就会变好。”

分享到:
我们都要永葆谦卑和热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