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3年09月06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第八十四期“我的中国梦”嘉宾访谈在中青在线举行

科技“达人”勇战商场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9月06日   03 版)

    本报北京9月5日电(记者黄丹羽)今天,第八十四期“劳动·创造·奋斗——我的中国梦”嘉宾访谈在中青在线举行。汉朗科技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孙刚、上海巨哥电子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沈憧棐来到演播厅,两位既是科技“达人”,又是商界精英的嘉宾,与网友分享了他们的青春故事。

    孙刚主攻的是液晶技术中的光学专业。在北京理工大学读书时,他是一个“非主流好学生”,经常参加各类实践活动。到英国读书后,却摇身一变成了“学术男”。孙刚说,“本科阶段我注重开拓视野、培养沟通能力,在英国读博士时则对专业知识有了更深的研究,这对我来讲是挺重要的组合过程。”

    毕业后,孙刚进入美国通用公司,从系统工程师做起,但他心中一直有个梦想,就是实现液晶技术产业化发展。

    自己创办公司时,寻找同伴是最难的过程。孙刚找到朋友的朋友组建起团队,经过近一年的磨合,才确定了一致的目标。通过在英国读书期间积累的资源,孙刚的汉朗科技慢慢成长起来。

    2011年,公司推出了第一件产品,却因为批量生产经验不足出现了问题。面对一堆返修的产品,孙刚只有一个念头——解决问题。“后来越往前走,发现困难越多。每天解决新的问题,不断地克服困难,就是我们的工作。”

    现在,公司已拥有上百名员工,孙刚并不急于扩展规模。“我们现在最重要的是专注,要让每个人都成为这个行业的专家,发展成产业开发能力强、技术深厚的公司。”孙刚说,“我希望带领团队承担更多技术突破导向型的工作,做出很多让人惊喜的新产品。” 

    在清华大学读研过半,学物理的沈憧棐选择退学,到美国普林斯顿大学深造。

    毕业后,沈憧棐继续在美国工作,后来成为硅谷一家初创企业的“元老”,看着企业一点点成长,沈憧棐非常激动。“要想在这个世界上留下自己的足迹,实现自己的价值,最好的方式就是去创业。”工作4年后,沈憧棐在美国开始了自己的创业路。

    后来,在投资人的建议下,他决定回到机会更多、每天日新月异的中国。 

    二次创业时,沈憧棐就是个“光杆儿司令”。在朋友的帮助下,他拿到第一笔资金注册了上海巨哥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接下来就是组建团队的过程。“早期的员工会决定公司未来的文化和走向,所以我非常谨慎。”沈憧棐说,“你要跟他们讲你的梦想、你想做的事情。我发现很多年轻人都是有梦想的,最重要的是,你能不能坚持把这个事情做下去。”

    虽然和同类企业相比,巨哥公司的投资相对较少,但沈憧棐凭借自己的技术积累和对行业的了解,带领一支优秀的团队省吃俭用,将公司慢慢推上正轨。2011年,公司进行了第二轮融资,开始“自己造血”。

    在沈憧棐看来,困难是一种优势,“在公司发展过程中,每天都会出现各种问题。而解决的问题越多,积累的技术优势就越大。”

    现在,沈憧棐正计划开拓海外市场,在高端产品市场和国际大企业进行竞争。另外,他希望高端产品能够“平民化”,让高科技真正服务社会大众,“我个人已经和公司密不可分,我希望在公司目标实现的过程中实现个人价值。”

分享到:
共同维护和发展开放型世界经济
习近平分别会见墨西哥、阿根廷、
巴西总统及世界贸易组织总干事
第一次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司法部长会议开幕
习近平的贺信
央视计划明年压缩六成晚会类节目
国家旅游局“放手”A级景区评定权
“表哥”两罪并罚被判14年
金砖国家要凝聚共识加强团结合作
实行学前教育制度拟写入教育法
科技“达人”勇战商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