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3年09月06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师长寄语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9月06日   07 版)

    张大奎是一个面带笑容、衣着朴素的年轻人。他有着无坚不摧的意志,积极乐观的阳光心态。在逆境中他坚定信念、努力奋斗,在挫折中他勇于挑战自我。他有着一颗感恩包容的心,对帮助自己的人感恩,对低看自己的人宽容。如今,“大奎精神”已在北理工广为传颂,他自身的励志传奇正在感动并鼓舞着每一名北理人。

    ——北京理工大学计算机学院团委书记 孙程

    青春是用来奋斗的。张轩和他的“小伙伴们”怀抱理想,敢闯敢试,将自己所学和社会所需紧密结合,从无到有创立了自己的企业,为百姓吃上放心农产品做了有益探索,实现了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双赢。同时,创业初就能力所能及地参与公益事业,难能可贵。这种精神应该是当代大学生自强精神的具体体现。

    ——南京农业大学团委书记 夏镇波

    武晓妹是第一代“留守儿童”,由于家境贫困,遇到过常人难以想象的生活困扰,但始终保持一种不懈追求、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并通过自身努力和人生磨练,她成长了,成熟了,成为贫寒大学生奋斗自强的典型,更是老师心目中“好学生”的代表。

    ——武晓妹的研究生导师 檀江林

    关于郭艳琼,我想到两个关键词:一是好学。她学习刻苦,大一就进实验室开展课外科研,在老师指导下发表SCI论文1篇。最近她还获得了免试读研资格。二是担当。作为党支部书记,她带领同学积极参与“党员一帮一”活动,帮助师弟师妹更好地适应大学生活。艳琼也许不是我所遇到的最贫困的学生,但她一定是最争气的。

    ——中山大学药学院党委副书记 丁小球

    靖易,是一个坚强、乐观、勇敢的优秀女孩,是一个让无数师生眼含热泪为她祝福的女孩。6年7次手术20次住院,她在病痛的折磨里没有屈服,对生命的渴望和对生活的热爱,激励着她心向远方,努力进取。大学期间,她多次获得各项奖学金,被评为2012年重庆市“感动校园十大人物”。靖易生动地诠释了自强不息的含义,她的精神值得我们每个人学习!

    ——长江师范学院团委

    吴书强同学身为一名大学生党员,优秀学生干部,能够时刻用高标准要求自己的言行,成为身边同学们学习的榜样。在安排好自己的学业和工作之余,他帮助同学学习专业知识,积极投身社会公益事业,一直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向身边的人们传递爱,这些点滴凝聚成他见义勇为,跳水救人的果敢。他是我们心目中“活着的沈星”。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理学院团委书记 赵彬

    在各大公共赛会上,在科尔沁沙地恢复区,在山区的音乐课堂上,在社区的居民服务站,在科研工作的第一线,我们都能能看到张晓敏的身影。她是一名普通的志愿者,是跳跃在山间的快乐音符;她从实践中来,到实践中去,奏出志愿服务的强音;她将志愿服务作为毕生的事业,吹响爱和梦想的延音号角。

    ——东北师范大学团委

    维吾尔族有句谚语:风雨猛,折不断雄鹰的翅膀!作为一名新疆喀什小县城里出生的维吾尔族小伙子,艾克白尔·艾尔肯的成长过程无疑是艰涩的。但他始终心存感激,凭借自己坚韧的毅力,不懈奋斗,在付出中收获,在收获中前进,用自己的行动践行着新疆青年时代精神,让青春绽放出绚丽的光彩!

    ——新疆师范大学团委书记 杨晓蓉

    要么读书、要么旅行,是因为这样的心念,马成亮同学开始了他的进藏支教之旅。从东海之滨到雪域之巅,他怀揣着一颗关爱藏区孩子的炽热的心。在那里,他是孩子们亲爱的音乐老师,也是藏汉混合乐队的组建者。如今,他是汉办外派的汉语教师志愿者,在异乡他国继续他的支教之旅。这是一条奉献之路,也是一段成长之旅。

    ——上海大学团委

    杨静,泰山医学院一个朴实无华的女孩,她用6年的时间以山东人固有的“倔强”背着残疾的赵文文从高中、到专科,再到本科,每天上楼、下楼、到教室、去食堂、回宿舍,不是亲人却胜似亲人。她用6年的时间以柔弱的脊梁背起了人生大爱,背出了一种精神。

    ——泰山医学院团委副书记 刘祥雨

分享到:
吴书强:纵身一跃为血性
靖易:无胃人生无畏病魔
张晓敏:别样音乐 别样支教
郭艳琼:孝敬父母是再自然不过的事
马成亮:一路走 一路唱
师长寄语
寻访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