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3年09月09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中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奖获奖者风采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9月09日   04 版)

    徐紫宸,女,共青团员,汉族,重庆市第八中学高二年级学生。热爱科学,多次在市级科技创新大赛中获奖。其中,《一种新型可活动的黑板粉笔灰槽》荣获重庆市中小学首届“科技之星”创新大赛二等奖;《透气、自洁、可降解的绿色环保型保鲜膜》荣获第二十五届重庆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二等奖;《刀的遐想——重庆大足千年手工锻打刀的研究与改进》荣获第二十七届重庆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一等奖。2012年6月,在RoboCup青少年机器人世界杯竞赛中荣获世界铜奖。迄今为止,已获得国家知识产权局公布发明专利成果8项,授权实用新型专利11项。

    张金松,男,中共党员,汉族,清华大学物理系2008级博士研究生。曾赴美国布鲁克海文国家实验室、洛斯阿拉莫斯国家强磁场实验室访问学习。在校期间,先后荣获“清华大学学生实验室建设贡献奖二等奖”、“清华之友TDK一等奖学金”、“教育部博士研究生学术新人奖”等奖项。2008年起,参与清华大学和中科院物理所组成的科研团队。经过四年的潜心研究,终于从实验上首次观测到量子反常霍尔效应,实现这一基础科学领域的重大突破。相关成果以第一作者身份发表在2013年4月12日出版的美国《科学》杂志上,并被杨振宁先生称为是“中国实验室里发表的第一次诺贝尔奖级别的物理学论文”。另一研究成果,也以第一作者身份发表在2013年3月29日出版的美国《科学》杂志上。

    徐书晗,女,汉族,少先队员,山东沂州实验学校小学五年级学生。作品《一种升降鞋》获国家实用新型专利。2012年5月,参加头脑创新思维大赛全球总决赛获科技创新奖。2012年12月,参加第14届国际机器人奥林匹克竞赛获最佳创意奖。2012年10月,获第十一届“齐鲁小名士”称号。

    郭江语,男,汉族,少先队员,云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小学六年级学生。《不同基质与铁皮石斛炼苗成活率等的关系》在2012年11月云南师范大学附属小学“少儿小博士”论文评审中获得“少儿小博士”称号;被推荐参加“云南省第28届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并荣获了最高荣誉——主席奖及一等奖。

    郑斐,男,汉族,共青团员,江苏常州外国语学校初一年级学生。2010年6月江苏省第二十一届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第十一届中小学电脑制作活动 “花季”杯机器人竞赛一等奖;2012年4月FLL机器人世锦赛中国公开赛一等奖;2013年4月第十三届江苏省青少年机器人竞赛一等奖。

    李超予,男,汉族,福建厦门第一中学初三年级学生。免红绿灯十字路口道路系统、电磁感应演示仪、便捷开闭的软木瓶塞、螺纹断头清退铰锥四项发明获得国家专利。第十届“福建省小科学家”荣誉称号;第二十五届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二等奖;第六届宋庆龄少年儿童发明奖金奖。

    荣之昊,男,汉族,共青团员,中国人民大学附属中学高二年级学生。2013年,受李嘉诚基金会邀请参加2013年“与大师同行”活动。《视障者出行智能引导器》获北京市第33届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一等奖;《游园导盲小车》获北京市科协推荐参加第28届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

    张億一,女,汉族,共青团员,华东师范大学第二附属中学高三年级学生。研究的项目是通过压电效应,将人体行走踩踏过程中的机械能转变成电能的发电装置。曾获国际中学生能源,环境和可持续发展奥林匹克竞赛金奖;第十二届“明天小小科学家”奖励活动二等奖;第五届“上海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市长奖”。

    普文杰,男,哈尼族族,中共预备党员,云南民族大学哲学与政治学学院2010级本科生。 “熊猫头形梳子”、“多功能牛头尺”获国家外观设计专利;“组合式牙刷”获国家实用新型专利。《民族地区殡葬改革调查研究与对策-以云南省元江哈尼族彝族傣族自治县为例》获第十三届“挑战杯”云南赛区一等奖。

    艾力·如苏力,男,维吾尔族,中共党员,新疆农业大学机械交通学院2009级本科生。多功能报警钱包、自动保护型热水器、全自动充电防盗多功能环保节能型门铃、太阳能量转换增效全自动装置等9项发明成果。《红外线馕坑的商业策划书》在第七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创业计划大赛获铜奖;被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知识产权局和兵团知识产权局授予“2011年度新疆大学生优秀发明创造专利获得者”称号。

    杨东红,女,汉族,共青团员,长春工业大学基础科学学院2010级本科生。负责立项科研训练计划项目《基于BP神经网络的冠心病智能诊断研究》和《基于模式识别技术的肿瘤基因表达数据分析研究》。2011年“高教社杯”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荣获吉林省二等奖;2013年获“挑战杯”吉林省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特等奖。

    欧阳雪,女,汉族,中共党员,国防科技大学计算机学院2012级硕士生,共青团第十七全国代表大会代表。《护航舰软件保护系统》申请软件著作权一份;《一种面向软件生命周期的授权保护系统设计与实现》发表在中文核心期刊《计算机工程与科学》。2012年OW2国际会议编程竞赛一等奖。2013年,参加天河二号超级计算机系统装机调试工作。

    金冠华,男,汉族,中共党员,中南大学化学化工学院2011级硕士生。2012年,成功探索出纳米防冻冷却液制造方法,团队以此项目申请国家发明专利5项。2012年,将纳米防冻冷却液实现产业化,并以此获得第八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银奖、网络虚拟运营专项竞赛一等奖等奖项。2013年,作品《绿色高效纳米防冻冷却液》获得第十届“挑战杯”湖南省大学生课外科技学术作品竞赛一等奖。

    周圣涛,男,汉族,中共党员,四川大学华西临床医学院2011级博士生。完成了减毒麻疹疫苗治疗人卵巢癌蛋白质组学分析、建立了裸鼠子宫腺肌症疾病模型并在世界范围内首次完成子宫腺肌症患者在位内膜与异位内膜组织差异蛋白质组学研究。在质谱领域、妇产科领域顶级刊物发表论文12篇。曾获“联邦制药奖学金”等奖项。

    武文博,男,汉族,中共党员,武汉大学化学与分子科学学院2011级博士生。研究方向为高性能二阶非线性光学聚合物的设计与合成在德国应用化学、化学科学等SCI源刊上发表论文34篇,两篇入选2013年ESI高引论文。曾获教育部“博士生学术新人奖”、湖北省大学生化学化工创新报告会一等奖。

    赖成迪,男,汉族,香港大学工程学院电机电子工程学院2011级博士生,2012-2013年香港研资局-富布莱特青年学者。获得两项国家专利,发表多篇学术论文。曾获“香港博士奖学金”、“P.K. Yu纪念奖学金”、“香港资讯与通讯科技大奖赛最佳创新及研究奖(大专及大学组)银奖”等奖项。

    陈霄,男,汉族,中共党员,大连理工大学化工与环境生命学部 2010级博士生。“一种过渡金属硅化物加氢脱硫催化剂及其制备方法”“一种利用煤焦油生产汽柴油的方法”“一种废润滑油资源化利用的方法”等17项发明获国家专利。2011年获教育部“博士研究生学术新人奖”;2012年获研究生科技创新单项奖。

    孙朝阳,男,汉族,中共党员,山东科技大学机械电子工程学院2009级本科生。获得第三届“高教杯”全国大学生先进成图技术与产品信息建模创新大赛个人全能一等奖等国家级科技竞赛奖励6项;第四届全国三维数字化创新设计大赛山东省特等奖等省级科技竞赛奖励4项;市级科技竞赛奖励两项。以第一发明人获得“太阳能遥控式车位锁”等国家实用新型专利20项;发表学术论文8篇,其中EI检索4篇,第一作者中文核心期刊1篇。独立承担山东科技大学学生科研项目5项(经费资助3项),现均已结题。

分享到:
小平遗愿留重托 高瞻远瞩励后世
中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奖获奖者风采
用了不起的成果表达崇高敬意
有激励就有憧憬和梦想
第八届中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奖获奖学生名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