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3年09月09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寻找青春榜样

孔繁栌:用韧性传递爱心包裹

实习生 吴晓珊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9月09日   12 版)

    电影《霸王别姬》里程蝶衣的师父曾说过:从一而终!这句话,程蝶衣记了一辈子,这句话,也深深打动了孔繁栌,也成了她还不算太长的人生道路上的座右铭。

    孔繁栌,北京市第二外国语学院大四学生,出生在海南一个并不富裕的家庭里,大学时选择学俄语也是因为到家乡旅游的俄罗斯游客较多,学成回家后可能比较有市场。

    小时候,周围有朋友去北京旅游,在天安门广场照了照片拿回来给孔繁栌看。她特别羡慕,做梦也想去一次北京。

    怀着“要去北京”、“要去天安门”的梦想,孔繁栌在学习上几乎没有让父母操过心。孔繁栌的数学很差,即便如此,她也从来没有上过任何补习班,她所做的就是比别人更加刻苦,用自己的方式提高成绩。就这样,孔繁栌凭借自己的努力考上省重点高中、成为村子里第一个考到北京读大学的学生。

    来到大学后,孔繁栌不想白白度过4年的宝贵时光,在完成好专业课的基础上,她还参加了不少社团活动,“二外”电视台就是其中之一。进入电视台后,她每天都要在校园内采访、拍片子、剪辑,学业压力最重的时候她也没有放弃,仍然抽出课业时间去完成工作,最终在大三的时候递交了学生台长竞选书,成为了“二外”电视台的学生台长,并多次担任校级重大活动的主持人。

    每做一件事情,孔繁栌只要开始了就会努力坚持,这也使得她取得了很多让人羡慕的成绩。不过,在她自己看来最让她感到骄傲的是她所参加的志愿服务。

    孔繁栌参加的是中国扶贫基金会的爱心包裹项目,具体说就是对过往路人进行宣传并劝募,劝募所得会以包裹形式,把急需的物资通过邮局寄送到需要帮助的全国各地的孩子手中,“这是我第一次真正意义上参加志愿者活动,刚开始没想那么多,我只是从学校了解到这个活动确确实实能帮助到那些孩子,便想参加。”

    劝募看似简单,真的做起来却很有挑战性。

    孔繁栌刚参与活动时正值盛夏,而志愿者们的工作要一整天都站在烈日下。不少志愿者缺少劝募的经验,往往一天下来说得口干舌燥,但也可能“颗粒无收”。不仅如此,不少路人还会把他们当成做推销的,眼神中充满了怀疑、不理解,甚至厌恶。 

    一次,一个中年男子听完孔繁栌的介绍,说:“你哪儿来的呀?一个大学生不好好在学校读书,跑这儿来干什么?”然后非常不屑地走了。孔繁栌当时感觉特别委屈,又不能直接反驳。

    劝募的辛苦和被误解的委屈并未打消孔繁栌要帮助贫困儿童的心愿。虽然也曾有过犹豫,“我做任何事情都要有始有终。”就这一句话,让她坚持到了最后。

    靠着这分韧性和坚持,终于在一个普通的下午,孔繁栌像平常一样对一位中年男士进行介绍,还没说几句话,这位中年男子就同意捐助1万元。

    凭着这分坚持,孔繁栌成功的次数在不停地增加,“其实,成功说穿了很简单,就是数量决定质量。”

    2011年,孔繁栌先后被评为中国扶贫基金会的“募捐冠军”和“年度优秀志愿者”,并跟随中央电视台《见证》栏目远赴四川凉山,将慈善物资亲自送到了孩子们手中,还在那里进行支教。

    再丰富多彩的生活也有要结束的时候。快要毕业时,孔繁栌眼前摆着就业和考研两条路。经过短暂的思考,孔繁栌决定放弃考研。“父母年纪大了,不能再给他们添负担。读书什么时候都可以读,不抓紧时间的话,父母就老了。”她还有一个心愿,就是能在家乡盖一个养老院,尽最大的努力帮助老人。她说,不管到了什么地方,都将继续做一名志愿者,自己要继续用那分韧性和坚持去传递力量与温暖。

分享到:
刘慈欣:从科幻迷到最畅销科幻作家
学校教知识 家庭教做人
孔繁栌:用韧性传递爱心包裹
珍惜心底的不安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