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3年09月11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印象古井

扬州大学 喻贤璐文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9月11日   05 版)

    7月的亳州,酷暑难耐。在曹操运兵道里,却格外凉爽。位于亳州市老城内的街道下,以大隅首为中心,向四面延伸分别通达城外。走入运兵道内,可以见到当年设置的障碍墙、绊脚板、陷阱等设施。还有猫耳洞、掩体、传话孔、灯龛、通气孔等其他功能设施。不禁令人感叹曹操的谋略和智慧。

    这个取自“高处建宅”之意的亳州,拥有老子、庄子、曹操、华佗等历史名人。亳州自古就有“药都”之称,是全国最大的药材集散地,拥有我国最大的中药材交易中心。“亳州药商走天下,有药就有亳州人”,可见亳州药商的出名程度。

    最吸引人眼球的当属花戏楼。绚丽斑斓的花戏楼上,雕刻有上百个神气活现的人物、别致的山水、形态各异的飞禽走兽、车马、城池和亭台楼阁。每一幅雕刻都在讲述各幕戏曲故事和民间典故。《三顾茅庐》、《郭子仪做寿》、《吴越争霸》、《达摩渡江》、《老君炼丹》、《魁星点元》等,足以体现古代工匠的智慧。

    有人说,花戏楼上的故事看似“贬曹”,实则赞赏曹操。曹操屡战屡败,却屡败屡战。正如经商之道,不在一时之勇,而在最终的结果。

    未到古井镇,便早已听说著名的两口古井。一口魏井和一口宋井。

    汽车驶入古井集团总部,在古井园前停了下来。走进园内,参天槐树旁的古井亭映入眼帘。虽然早已听说酿酒与水质有很大关系,但看到这口千年古井就在酒厂里还是有些令人诧异。

    古井园旁边就是员工食堂。优惠的福利,只要花上3块钱,就可以饱餐一顿,着实令人羡慕。

    炎炎夏日,出于对一线员工的关爱,酿酒车间已经放假,但在生产车间附近穿梭,扑面而来的还是一阵阵的酒香。酿造车间主要是实现酒发酵、蒸馏,气温较高。夏天太热,在这样的环境里生产酒,成本过高,员工的安全也存在隐患。于是,夏季高温时便是放假时间段。

    在酿酒车间,一位皮肤黝黑、身材干瘦的车间工作人员,热情地解答大学生们提出的各种问题。稍稍在蒸馏器附近站一会,大滴大滴的汗珠从身上流下,此时的室内温度约为45℃。

    大多数古井人对自己酿造的酒情有独钟,一辈子只喝古井贡酒,他们的回答是“喝顺口了,喝其他酒喝不惯,喝自己的酒心里特别踏实。”

    而古井贡酒张集分部酿造基地所在的街道两边,所有商铺的门头店招都统一带有“古井贡酒·年份原浆”字样,整齐美观,很有气势。

    无论是用来酿酒的古井水,还是喝古井水长大的古井人,亦或是古井人酿出的古井酒,都是中原地区文化的表现。这些表现如同DNA般,在不停地传承和创新中,越来越适应时代的发展,越来越成为一种独特的文化符号。

分享到:
醉里春秋话古井
印象古井
不折不扣的“古二代”
古井贡酒·年份原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