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3年09月12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数字青年风云榜

苹果公司步入库克节奏

杨程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9月12日   12 版)

    北京时间9月11日凌晨,苹果公司在其位于美国加州库比蒂诺的总部发布了iPhone 5S和iPhone 5C。

    “你如果出色地完成了某件事,那你应该再做一些其他的精彩事儿。”尽管之前新款iPhone已遭严重“剧透”,但现场观众或许还是从发布会现场等候大厅悬挂着的乔布斯语录中读出些许兴奋。

    平心而论,苹果新发布的两款iPhone手机并非毫无亮点可言。iPhone 5S首次使用了64位处理器,摄像头的性能也有大幅度提升,借此甩掉了“红眼僵尸”的不雅绰号。更重要的是,iPhone 5S新增了指纹识别安全功能“Touch ID”,其会自动识别用户的指纹为手机解锁,还可用于购买App Store应用程序等。

    早就被媒体热炒的iPhone 5C采用一体成型的塑料外壳,并配有5种颜色可供选择。之前,有分析师预测,iPhone 5C将会是廉价版的iPhone,但苹果最终公布其最低4000多元人民币的售价,着实让果粉和“小伙伴们都惊呆了”。原来iPhone 5C中的“C”指的是“Colour”而不是“Cheap”。此外,苹果调整了销售策略,中国被列入首批发售国家之一。国内的果粉有望在9月20日拿到新版iPhone。

    随着乔布斯的逝去,苹果开始进入库克“节奏”。

    库克是一位营销大师,看重的是利润,对于技术却没有乔布斯那样天生的偏执与疯狂。最明显的是,在库克治下苹果推出了以两年为一轮的产品周期策略(Tick-Tock模式),即第一年是发表新外型的手机,第二年则是升级内部零件。在业界看来,Tick-Tock模式优点很明显,一来可以拉长开发过程,便于孕育出更优良的产品;二来可以有时间来榨干每一款产品的几乎所有价值。

    库克与乔布斯的不同还体现在对中国市场的态度上。尽管中国市场给苹果公司带来了滚滚财源,但乔布斯压根儿看不上中国市场。但库克却不同,从这次将中国列入首批新品发售国家就可见一斑。为了巩固市场地位,库克还三番五次造访中国。最近一次,是在今年7月底,他的首站便是中国移动总部。因为他明白,中国移动拥有7亿用户,是美国最大运营商Verizon的4倍以上,中国也是继北美和欧洲之后第三大销售市场。

    不过,在中国市场苹果也感觉到了一丝危机。最新公布的二季度数据则显示,受中国本土廉价智能手机的冲击,苹果在中国市场份额为5%,排在三星、联想、酷派、中兴、华为、小米之后。业界普遍认为,200美元价格区间的手机在中国被称为“千元智能机”,且该领域已被中国本土手机厂商耕耘了两年以上。在“机海战术”的围剿下,iPhone份额势必受到挤压。

    在平台方面,Android、iOS和Windows Phone之争其实才刚刚开始。本月初,微软宣布以72亿美元收购了曾经的霸主诺基亚的手机业务,外界一致感慨“他们终于在一起了”。数据显示,第二季度,中国共有5亿部活跃智能设备,除了Android设备外,还有1.5亿的iOS设备和740万Windows Phone和Windows RT设备。IDC预计说,2013年微软WP市场份额为3.9%,但到了2017年,这一数字将增加至10.2%。另一方面,Android市场份额将由2013年的75.3%下滑至68.3%,苹果iOS市场份额将由2013年的16.9%小幅增至17.9%。

    推荐理由:

    俗话说:创业易,守业难。库克如果懂中文,大概会对这句话深有感触。从近几年推出的新品来看,苹果推陈出新的速度似乎永远赶不上用户的期待。再加上保密不慎,每次发布新品都会成为公众舆论和情绪的一个转折点。在库克的管理下,苹果尽管经历了股价腰斩、地图出糗、Siri被骂等问题,但也有iPad mini、iPhone 5C、指纹识别等让人眼前一亮的作品和技术。此前,iPhone留给外界的印象一向是“高端洋气上档次”,这是其诞生之初就已被注入了的基因,iPhone 5C的推出再次证明,苹果并没有在巨大的市场压力下放下身段。对于期待“廉价版”iPhone的果粉们,这次多少有些失望。

分享到:
苹果公司步入库克节奏
柔性电路板将成最大亮点
打车软件何去何从
民营企业能否把握文化产业发展的机会与未来
大学生自发评选网络人气教师
围脖一周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