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3年09月12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邵阳某部门发短信求好评引发网友广泛质疑——

到底还有多少民意是被“打点”出来的

点评整理 周易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9月12日   04 版)

    扫二维码,参与更多中国青年报社会调查中心民意调查

    “邵阳人要说邵阳好,家乡才能真的好”,近日,以这样一句话开头的短信,引起了许多人的注意。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湖南省综合治理办公室正在通过民意调查,了解基层百姓对于自己所在城市的评价。与此同时,许多湖南邵阳百姓最近都收到了一条相同的短信,要求大家在接到省综治民调电话时做出客观公正、积极评价的市民,并可凭电话通讯记录单,领取误工补贴。短信的落款是邵阳市社会管理综合治理委员会办公室。此事件被曝光后,立即引起了众多网友的议论。

    “民调本来就是要倾听民意的,邵阳有关部门公然造假,让民调成了聋子的耳朵,纯属摆设。” 人民网强国论坛网友“风吹远方”感叹道。

    “这个‘说好话给补贴’,本质就是封口费。”腾讯微博网友“船长大人”指出,面对民意调查,邵阳有关部门不惜花钱“打点”群众,购买好评,反而让人觉得他们很心虚。  

    “这笔费用以什么名义、从哪里出?”新浪网友“XXD”提出疑问。在他看来,邵阳市有关部门随意把纳税人的钱,用在与民生建设无关的地方,这种行为应该受到审计。

    据中国之声报道,对于这样的短信内容,邵阳某区综治办工作人员解释说,建设邵阳家乡是大家共同的心愿,鼓励大家多说说家乡好,有利于经济发展,招商引资。

    对此,一名搜狐社区网友调侃道:“难道邵阳市的发展是靠当地人夸出来的?真是太轻松了。”

    百度贴吧网友“IIAS”指出,说好话给补贴其实就是一种掩耳盗铃的行为,这只会让百姓看不起当地干部,更损害了邵阳市政府的形象。

    “说好话有奖,这种欺上瞒下的套路已经不新鲜了。”凤凰网网友“晴天宝贝”表示,如今,一些地方政府就是在用这种方式为自己编造漂亮的政绩,却让决策者误入歧途。

    一名民意中国网网友指出,中央部署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提出要整治“四风”。就在全党全社会都在追求实事求是的时候,个别地方却大搞形式主义,对此相关官员确实应该好好“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而且我们应该查一查,到底还有多少民意是被“打点”出来的?

    就在9月10日,邵阳市委、市政府叫停邵阳综治办此举,要求立即纠正、坚决杜绝类似的做法,不得出台任何干扰民意的措施,并向网民表示歉意。

    中国网互动中国社区网友“蜗牛的壳”留言说,近年来,民调成了很多地方上级对下级的考核办法,不仅为上级部门直接监督下级部门提供了依据,也对促进干部作风转变起到了一定的作用。但是,就目前情况来看,在民调的过程中,很多下级部门为了获取一个好的民调分数,不在“实干”上下功夫,反而频频动歪脑筋,用各种各样的方式让群众“说好话”。这样获取的民调分数怕是有些“水分”。

    他还指出,如何杜绝民调中的“水分”,如何惩处那些给民调“掺水”的官员,是相关执法监督部门的当务之急。应该通过暗访、专项检查、建立长效机制等,保证对掺水的民调零容忍,确保民调能调查得出问题、听得到群众的声音。

    “在这个网络发达的年代,某些官员要想欺上瞒下,恐怕也没那么简单。邵阳政府还是把心思和工夫用在地方建设上,实实在在为人民谋福利,为国家谋发展,这样更为明智。”在新浪网友“我们都是东北人”看来,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政府为老百姓办实事,百姓自然会给出好评;政府弄虚作假也必然会受到百姓的批评和鄙视。

分享到:
85.7%受访者感慨身边残障儿童入学不易
到底还有多少民意是被“打点”出来的
上海大众汽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