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3年09月13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外军透视

印度自建航母举步维艰

黎晓川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9月13日   09 版)

    印度三面临海,东临孟加拉湾,西濒阿拉伯海,向南就是广阔无垠的印度洋,印度半岛最南端伸入印度洋达1600公里,因此重视海洋、特别是控制印度洋是印度国家安全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

    由此出发,历届印度政府非常重视海上力量建设,发展航母在其中占有中心位置。从1957年起,印度成为战后亚洲第一个装备航母的国家。自上世纪80年代至21世纪初,随着国力的增强,印度逐渐形成了建设远洋海军的战略构想,提出了“东进、西出、南下”远景目标,并为实现相应的“三航母战略”而不遗余力。

    作为多年来努力的重大阶段性成果,印度首艘自行研制建造的航母“维克兰特”号在8月12日下水。其实,这艘最新的中型航母只完成了30%的工程量,进度比计划落后了4年,从外观上看,船体也未完全成形,舰岛还未安装,最早要到2018年才可能出海试验。但此次下水在印度国内以及国际社会引起广泛关注,而印度民众也为本国继美国、俄罗斯、英国和法国后成为第五个掌握了自主设计建造大中型航母技术的国家而欢欣鼓舞。

    “维克兰特”号通往服役的道路绝非坦途

    印度自建航母的计划可以追溯至20世纪80年代末。1989年,印度就打算在国内自建两艘航母,并与法国舰艇建造局(DCN)签订了设计合同,首舰计划于1993年开工,1997年服役,以接替老旧的“维克兰特”号。

    但到1991年,印度人民院国防委员会以预算不足为由,通知海军必须放弃建造中型航母。实际原因是印度当时的工业水平太低难以实现设计方案。这样,印度最初的自建航母计划被迫取消。

    在国产航母计划搁置多年后,印度政府终于在1999年5月决定启动自建航母计划。同年6月14日,内阁安全委员会批准了建造标准排水量3.2万吨航母的计划,由科钦造船厂承担建造工程,建造费用约200亿卢比。这是印度国产航母发展史上最重要的里程碑。

    在1999年举办的南亚陆海军防务展上,印度首次公布了采用两台蒸汽弹射器、滑跃式斜角飞行甲板、拦阻降落、两台舷侧升降机的国产航母模型。2001年4月,印度内阁安全委员会批准建造3 艘航母。

    此后,印度国产航母的设计方案一变再变。2002年3月20日,印国防部长宣称,原3.2万吨的国产航母方案不能满足需要,建议研制方把标准排水量增加到3.75万吨,满载排水量4万吨。变化的原因就是外部力量在国产航母研制过程中的深度介入。2004年8月,印度与意大利泛安科纳公司(当时意大利海军新一代航空母舰“加福尔”号的建造商)签订3000万美元的合同,由其协助印度航母的设计、工程规划、动力系统与整合平台管理的设计乃至建造工作。

    同样是在这一年,印度与俄罗斯签订了原“戈尔什科夫”号航母的改装合同,在之后改装设计过程中,印度海军与俄罗斯涅瓦设计局也进行了密切合作。考虑到米格-29K也将是国产航母的主战舰载机以及由此而来的舰机适配问题,因此在印度国产航母研制过程中,俄罗斯涅瓦设计局参与了飞行甲板配置及布局、机库等方面的设计,而飞机升降机、弹药升降机、降落回收系统等航空特种设备也由俄罗斯厂商制造并供货。

    因此,在2009年印度国产航母正式开工时所公布的最终方案与之前的方案有了明显区别。其中舰艏滑跃起飞甲板基本完全“复制了”俄罗斯现役的“库兹涅佐夫”号与改装后的“戈尔什科夫”号,飞行甲板布局和功能区设置与“戈尔什科夫”号一脉相承,舰岛则类似于意大利海军新一代航母“加福尔”号。这样,印度海军的国产航母最终演变成融俄、欧航母为一体的“混血儿”。

    2005年4月11日,酝酿已久的印度第一艘自研航母在科钦造船厂开工。但这只是建造工程的前期准备工作,即切割钢板。而举行正式的开工仪式是在差不多4年后的2009年2月28日。印度海军参谋长宣布把印度国产航空母舰(IAC)首舰再次命名为“维克兰特”号。根据最后的设计方案,此时的“维克兰特”号已是中型航母,满载排水量4万吨,舰长262米,飞行甲板最宽60米,吃水8.4米。动力装置为4台LM 2500+燃气轮机,功率88200千瓦,双轴推进,最大航速28节,续航力为8000海里/18节,舰载机可能包括俄罗斯米格-29K战斗机、卡-31预警直升机和印度自行研制的LCA轻型战斗机,飞行甲板设有150米、200米两条起飞跑道,3道拦阻索,舰员编制1400名(其中军官160名)。

    但是,与印度众多雄心勃勃的自研军舰计划一样,印度薄弱的国防与造船工业基础,决定了“维克兰特”号通往服役的道路绝非坦途。开工之后,该舰的建造进度曾因国内无法生产合适的钢材、减速齿轮箱研制生产进度滞后以及船厂管理效率低下等问题而延误。

    在采办成本上,超支问题也非常严重,如根据2002年~2003年批准的第一阶段合同,在其下水时的资金投入为326.1亿卢比(约合5.92亿美元),但在2012年11月20日,国防部决定向政府申请额外拨付200亿卢比(约合3.63亿美元),用于支付该舰第一阶段建造过程中的超支成本。最新的媒体报道更显示,全部完成“维克兰特”号的建造需投入22亿美元,如再加上舰载机、武器系统,则总成本将超过50亿美元。

    印度的造船能力与发展航母的现实需求存在很大差距

    航母排水量大,技术复杂,投资多,发展周期长,需要一国船舶工业具有先进的工程管理经验和建造工艺技术。因此,研制和建造“维克兰特”号这样一艘中型航母,对于之前从未自行设计并建造过排水量超过两万吨大型船舶的印度造船业而言,显然是一项严峻考验。而截至目前所发生的一切表明,事实也的确如此。

    在上世纪60年代前,印度基本上不能设计和建造大型舰艇。通过技术引进,1966年,马扎冈船厂开工建造英国设计的利安德级护卫舰,首舰1972年服役,这被视为印度自行设计和建造军用舰只的一个重要里程碑。此后,印度造船业先后为本国海军建造了209级常规动力潜艇、德里级驱逐舰、戈达瓦里级护卫舰等,而一批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舰艇,如什瓦里克级护卫舰及改进型、加尔各答级驱逐舰及改进型也在近年来进入印度海军服役、开工或即将投产。可以说,印度造船业的军船生产能力和基础已初具规模。

    目前,印度造船工业主要由27家造船厂组成,其中8家为国有企业(6家属中央政府,两家属省政府),造船能力为25.4 万载重吨。上述船厂中,可建造大中型军用舰船的主要有5家,即马扎冈船坞有限公司、加登里奇造船厂、印度斯坦造船厂、果阿造船厂和科钦造船厂。承担“维克兰特”号航母建造工程的科钦造船厂位于印度科钦,地处印度南海岸,于1972年在日本三菱重工的协助下成立,拥有10万吨级造船坞,能建造长250米的大型舰船。在1999年印度政府批准自行建造航母后,印度就投资5000万卢比对该船厂进行适应航母建造要求的技术改造,增加造船台面积,扩大船坞规模,建设新的铁路货运编组站,采购新型造船技术装备,全面改善基础设施。

    但是,从总体上看,产能不高、生产效率低、工艺落后、基础设施薄弱是印度造船工业的显著特点。这也被“维克兰特”号航母近8年来的建造过程所证明。此外,航母的研制和建造是一个庞大的系统工程,不止造船工业,还涉及国民经济其他众多行业,如航空、电子、钢铁、冶金、机械和自动化等相关领域。在这些工业领域,印度当前所具备的实际能力与发展航母的现实需求相比,也存在着过大的差距。

    因此,在“维克兰特”号航母上,我们也看到,除船体平台本身是印度自行建造外,其他绝大多数关键甚至核心技术或设备,则基本依赖国外进口,如舰载战斗机、预警直升机来自俄罗斯,动力装置及其配套设备来自美国和意大利,指控系统、自防御武器系统、相控阵雷达和电子战系统等电子信息系统则来自法国或以色列。

    相比他国航母,“维克兰特”号排水量小,舰载机数量也少

    从当前“维克兰特”号航母的建造进度判断,其服役时间大约会在2020年前后,届时,其他国家海军在役的吨位较接近的中型航母应有法国“戴高乐”号、俄罗斯“库兹涅佐夫”号、英国“伊丽莎白女王”号以及我国的“辽宁”号。

    从排水量来看, “维克兰特”号航母的排水量最小,载机数量也少于他国航母。“维克兰特”号航母满载排水量为4万吨,处于中型航母的下限,低于上述各国航母(“戴高乐”号4.25万吨、“库兹涅佐夫”号与“辽宁”号5万多吨,“伊丽莎白女王”号6.5万吨)。受此限制,“维克兰特”号的载机数量也少于其他航母,特别是体现在主战的固定翼飞机上。

    从舰载机来看,“维克兰特”号舰载机综合作战能力逊于其他航母舰载机。舰载机是航母作战能力的核心与根本体现。受平台尺度限制,“维克兰特”号搭载的主战飞机为米格-29K,这是俄罗斯最初专门为印度研制的一种中型多用途舰载战斗机,可承担对空、对海和对地作战任务,并可实施伙伴式空中加油。

    预计到2020年,上述他国航母的主要舰载战斗机应是“阵风”M、俄版米格-29K、歼-15与F-35B。前三者与印度米格-29K虽同属后期的第三代战斗机,但法国“阵风”M在技术水平和飞行性能上明显优于米格-29K,而与技术水平相当、但属重型机的我海军歼-15相比,米格-29K在综合作战能力上具有先天的劣势。至于英国的F-35B短/垂起降多用途舰载战斗机,则是一种典型的第四代战斗机,相比米格-29K,首先在隐身、态势感知方面就已具有代差的优势。

    预警机方面,“维克兰特”号与“库兹涅佐夫”号、“辽宁”号以及“伊丽莎白女王”号均使用预警直升机,“戴高乐”号航母则搭载E-2C固定翼预警机。众所周知,固定翼预警机在升限、留空时间、预警范围、目标处理能力与指挥控制能力等方面非预警直升机所能比。不过,目前俄罗斯正在为其新一代航母研制具有可短距滑跃起飞的新型舰载预警机,不排除“维克兰特”号未来配备固定翼预警机的可能。

    部署后将显著提高印度海军的远海综合作战能力和投送能力

    印度自主发展航母过程举步维艰,但“维克兰特”号航母仍大张旗鼓地下水,这体现了印度自主发展航母的坚定意志,并表明印度已初步具备了这一能力,它也鼓舞了印度国内的民心士气。更重要的是,通过“维克兰特”号航母的建造,为后续国产航母在人才、经验、技术和基础设施等方面奠定了基础。

    在军事与战略方面,据印度媒体报道,印度海军正在东海岸的安得拉邦兰比地区和埃拉曼齐利地区之间,建设一个新的海军基地,“维克兰特”号服役后,将部署于此,承担对东南亚和马六甲海峡乃至南中国海直至西太平洋方向的平时与战时任务。一旦爆发战争,该航母编队就可控制马六甲海峡的自由航行并对东南亚地区进行军事干预,从而支持印度海军的“东进”战略。

    总之,无论在2020年前后服役时被部署在哪个战略方向,“维克兰特”号航母届时将与已服役七八年的“维克拉姆蒂亚”号航母一道,显著提高印度海军的远海综合作战能力和投送能力,不仅会加大对邻国巴基斯坦的战略压力,还会增强对日趋繁忙的中东——亚太海上战略通道的控制力以及在印度洋北部的话语权,对我国的潜在威胁不言而喻。

    (作者单位:海军装备研究院)

分享到:
印度自建航母举步维艰
哈军工的遗产
轰-6,老当益壮的战略打击主力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