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3年09月15日 星期日
中青在线

团广东省委等单位实施“展翅计划”为大学生提供九万个实习岗位

让每个学生有平等“飞翔”的机会

本报记者 林洁 通讯员 谢晓明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9月15日   02 版)

    大四学生小欧坚持依靠自己的力量找实习单位,从5月到7月投了十几份简历,面试3次,都以失败告终。拿着别人的简历一对比,小欧发现自己的短处:缺乏实践经验,用人单位喜欢招能“快速上手”的实习生。

    在大学生急着找实习单位的7月,由团广东省委、省人社厅、省教育厅等单位联合启动“展翅计划”。截至目前,第三次匹配结束,活动网站共有63062的注册量,在线完成38818个岗位的匹配对接。小欧成为幸运儿,收获家乡城市一家知名企业的实习岗位,实习、探亲两不误。

    “展翅计划”是一个旨在提升学生就业创业能力的公益平台。一名参与学生形容假期实习“像候鸟来到一个栖息的地方,等羽翼积蓄了力量,可以展翅高飞”。

    “一般”的学生获得省级机关实习机会    

    作为用人单位之一,广东省信访局今年向更多“一般的学生”敞开了大门。

    “展翅计划”中有2000名大学生报名竞争省信访局提供的120个实习岗位,通过系统随机配对及现实对接,98名来自34所高校的学生获得实习机会。留在省局的12名学生来自8所不同学校,有名校的,也有普通学校的。

    而在前年,省信访局招收的12名实习生,均来自广东名声最大的中山大学;去年,84名大学生来到省市两级信访局实习,“都是广东知名大学的学生”。

    团广东省委最近的一项调研显示,那些院校能力一般、形象一般、家庭一般的大学生难以通过正常渠道获得优质的实习岗位,而这部分大学生群体恰恰是未来就业中面临困难最大的。为他们提供实习机会,有利于他们积累社会经验,成功就业。

    因此,为了突出公益和公平公正的原则,“展翅计划”对接采用“双盲模式”,即大学生在网上填写完岗位申请,由系统对学生与岗位进行随机匹配。“展翅计划”要求用人单位为学生提供平等的实习、见习机会,一般对学生的就读院校、专业、学历等不做区分和要求。

    据统计,“展翅计划”共吸引了超过300所省内外高校学子报名参加,在已对接的学生中,将近四成来自独立二级学院和高职高专院校。

    短短一个月,刘恩宇的就业态度从沮丧转为自信。他从6月中旬开始找实习岗位,网投了30多份简历,也得到过五六次面试机会。他曾去一个网络公司面试,两个岗位十几个人竞争,他最终落选了,原因是学校名声不够大。

    “公司都招有经验的实习生,但不给我机会,我哪来的经验呢?”刘恩宇无奈地说。

    最后,刘恩宇宿舍的6个人一半参加了“展翅计划”,他被分配到清远人保财险实习。工作上有导师带着,上班地点离家只有10分钟路程,他还竞选了实习生临时团支部的支部书记。

    学会用复印机、打印机,按照规定格式调整文件字体,这些工作收获都让刘恩宇印象深刻。“只要抓住机会增加能力与经验,什么都不是问题。”他自信地说。

    团清远市委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随机分配到大单位、大企业的有许多是普通家庭孩子,“家里做个体户、务农的”。而许多单位也反馈“学生很珍惜来实习机会,工作很认真”。

    “从开着空调的办公室跑去现场,是一件‘痛并快乐’的事情。”提起“展翅计划”暑期实习的经历,华南理工大学土木工程专业大三学生魏晶晶有着切身的体会。

    “在项目底板大体积混凝土连续浇筑40个小时期间,天热时地面将近50摄氏度,还有倾盆暴雨来袭,暴雨中,项目人员喊着号子,一起拖动布料机。”在广东省佛山市东平新城中建三局南方公司佛山中心项目坊塔主体工程,魏晶晶已实习一个多月。她说,在工地实习,让她深切感受到了建筑工人的艰辛。

    让学生早日了解自己喜欢什么

    新学期就读大三的林飞燕来自一所本科学校,假期没回湛江老家,而是留在省政府接访室“上班”。她从没有想过自己可以进入省级政府机关实习,“以前设想政府大楼高大威严,办公的人严肃地板着脸”。

    实习期间,林飞燕曾担任“大门引导”一职,安抚在办公楼门外、马路边的上访者,把他们劝进办公大厅,按照程序登记上访。

    “社会很多面,生活不是事事顺心,对比之下,自己很幸福。”通过此次实习,林飞燕坚定了两个信念:一是入党,目前她已经是入党积极分子;二是考公务员。虽然信访局每天要接待很多人,往往早餐还没吃就得开始工作,为了“工作不过夜”还要经常加班,但她认为“这才是真的为人民服务,实现个人价值”。

    团省委副书记池志雄表示,希望大学生借着“展翅计划”的平台,多接触社会,尝试各种可能性,以便早日了解什么才是自己喜欢的。而不是在专业上“死磕”,或削尖脑袋往北上广钻。

    但实际上,学生难以找到专业以外的实习机会。因此,“展翅计划”为大学生提供了多元化的实习岗位,包括党政机关、乡镇(街道)、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等7个类别将近9万个岗位。每个学生可以填报3个志愿,据统计,通过在线配岗和线下配岗,岗位对接率超过7成。

    前期调研时,在收回的6万份调查问卷中,有一半大学生“想回家乡实习”,“展翅计划”发展成全省范围的活动。大量学生在“家门口”实习,在一家单位甚至多名实习生是高中校友,相处起来很融洽。

    在记者走访的多个单位中,都为实习学生安排了“缓冲期”,让他们想清楚自己喜欢哪个岗位。

    展翅计划让学生、用人单位双赢

    往年,清远市凤城街道办只招一两个实习生,但今年为“展翅计划”提供了19个实习岗位。实习的学生,由街道党政班子成员一对一或一对二“跟班”指导,除了岗前培训还安排了课题研究。

    林琳在街道计生服务所实习,一上班,导师就要求她“看熟《人口与计划生育法》”。在实际工作中,林琳发现群众对政策不熟悉,咨询的问题每次都不一样,她明白了根据法律法规回答群众问题的重要性。她向导师建议:“居委会到群众家慰问时,能否顺便带上普及计划生育知识的小册子,可以把计划生育宣传工作落实到每家每户。”

    另一名实习学生告诉记者,街道办对他与正式员工一视同仁,经常派他到基层一线。通过清点农民的青树苗、治理拥堵的市场走道,他了解到基层公务员工作的繁琐艰辛,“并不是传说中的‘一杯茶、一根烟、一张报纸过一天’”。

    “‘展翅计划’为学生、企业都提供了一个良好平台。”中建三局南方公司总经理张华其说,提升在校学生实践能力的同时,一定程度上能帮助缓解学生就业的心理压力。另外,也为企业发掘人才、培育人才提供渠道。

    一家在业界享有盛名的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学生找工作难,但企业想招好员工也难。“展翅计划”中学生提前实习,让企业有充足时间了解学生,对第二年招聘有帮助。“如果活动真有好处,企业会主动向团组织要人。”

    “从长远看实习有利于降低用人单位用人成本。学生提早接触工作岗位,早了解自己喜欢什么,就容易避免做一两年跳槽的现象发生。”团省委学校部副部长丘明祺表示,“也许你培养的学生留不住,但别人培养的学生会到你这里来,形成良性循环。”

    团省委副书记池志雄表示,明年的“展翅计划”应该会推出“双盲匹配”和“专业匹配”两种并行方式。希望更多大单位大企业同时拿出“公益岗位”给普通的学生。

分享到:
加强生态文明宣传 加强科技知识普及
推动形成共同建设美丽中国的社会氛围
第五届中国湖泊休闲节“舌尖上的东钱湖”启幕
福建三明:消除火灾隐患2832处
广州:48所学校“开心学消防”
庄浪:百余名白衣天使体验火灾扑救
让每个学生有平等“飞翔”的机会
严惩违法违规行为 净化少儿出版市场
为了挽救一名中国留学生的生命
娱乐没底线,独家新闻成独家耻辱
民资将享受养老服务业多项优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