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3年09月16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江西省首次召开全省职业教育工作联席会议

各厅局负责人“吐槽”中职教育经费管理“老大难”

本报记者 李菁莹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9月16日   11 版)

    省财政厅负责人:我们搞不清楚人数和学籍,担心虚报虚支。

    省人保厅负责人:我们一个处室管100多所技校,根本管不过来,不出事都不可能。

    省教育厅负责人:年年说要适度收缩中职教育数量,结果反而在增加。

    省审计厅负责人:职业院校管理部门多,学籍管理混乱,很多情况难查清楚。

    9月5日,在江西省政府的第5会议室,来自江西省各厅局的主要负责人都到齐了,他们是首次因为职业教育,坐到了一起。

    全省职业教育联席工作会议的第一次会议在这里召开。来自省委组织部、省委宣传部、省发改委、省公信委、省教育厅、省财政厅、省人保厅、省住建厅、省农业厅、省商务局、省审计厅、省编办、省国资委、省扶贫办和省中小企业局等15个相关部门的主要负责人全部到齐,这15个部门成为“江西省职业教育工作联席会议”的首批成员单位。

    会上,明确了“江西省职业教育工作联席会议”的主要职责和工作规则及要求。确定该联席会议实行全体成员会议制度,主任由分管教育工作的副省长朱虹担任。在讲话中,朱虹说:“以后凡是涉及职业教育的重大政策、事项和重要工作,必须由全省职业教育联席会议决定。” 

    会上,各成员单位的负责人纷纷表态,将全力支持职业教育的发展。其中,中等职业教育的经费管理问题成为大家讨论的核心议题之一。

    据悉,江西省目前有中等职业学校515所,每个县市区、各个行业,如医药、纺织、煤炭、农业、交通等领域都有自己的中职学校。

    近几年,国家对中等职业教育加大投入,除减免学费外,每人每学年资助1500元生活费。从2012年秋季学期始,助学的范围扩大到所有接受中等职业教育的农村孩子以及城市涉农专业和贫困生。

    但随之而来的,是一些职业院校用各种各样的办法套取国家助学金的行为。今年5月,位于江西省萍乡市的江西应用工程职业学院伪造学籍套取国家中职教育助学金近2000万元的问题被曝光,舆论哗然。但很快大家发现,这种通过各种各样手段伪造学籍来套取国家助学金的行为,各地都不鲜见。

    联席会上,江西省副省长朱虹对在座的所有人说:经费管理,是职业教育面临的一个重大问题,必须抓好。审计部门要加强审计,不能再出问题了。 

    在接下来的发言中,省财政厅的负责人说:现在每年财政对职业教育的投入都在加大,今年中职助学金投入7亿元,但一方面职业院校越来越多,根本投不过来;另一方面,财政还有点不敢投,一个学生就补助3000元,但中职学校的人数和学籍不明晰,我们搞不清楚人数和学籍,担心虚报虚支。 

    目前,省财政和教育厅做了沟通,从信息化管理方面专门安排了2000万元资金,用于打造学籍管理系统。 

    这位负责人建议,应该适度收缩中职教育的规模,有限的财政经费可以对30~40所上规模、就业好的职业院校重点投入,才能集中财力打造职业教育亮点,建设品牌职业院校。

    省人事和保障厅负责人在发言中提及:今年“5.11”事件(江西应用工程职业学院连续4年套取国家助学金——记者注)很不应该,我们也作了检讨。这种事,其他省也都有。全省技校105所,很多学校还是双挂牌的,既是技工学校又是高职大专院校,都想用足国家的政策,有的就用高职生、大专生的学籍来充数套取中职学生助学金。目前没有学籍管理系统,我们要去学校核实人数,学校就说学生顶岗实习去了,或者实训了,很难查清楚人数。现在,国家鼓励职业教育组建集团发展,我觉得到了时候,可以适当压缩中职教育的数量。省人保厅一个处室要管理100来所学校,根本管不过来,不出事是不可能的。招生少的技工学校该撤就撤,该并就并,应该集中精力重点管理几所办学实力强、适合经济发展的高级技工学校。

    省教育厅负责人提及职业教育颇感无奈,他说:从2008年开始,我们就建议减少一些中等职业院校,到现在反而多了。

    省教育厅的一份关于中等职业教育情况汇报的文件中称:多头管理、多头审批,给中等职业学校管理带来了极大的难度。技工学校、职业培训机构由劳动部门审批和管理;职业高中又由教育部门审批和管理,由于管理部门的多头,造成政出多门,互相竞争。造成收费标准不统一,教师待遇不统一,拨款标准不统一,学籍管理不统一,办学要求不统一。由于劳动部门在就业培训资金上有许多政策,他们只给技工学校,因此许多高职院校、普通中专为了获得更多部门的政策支持,增挂了技工学校的牌子。

    据统计,全省有22所高职院校内设立了技工学校,19所普通中专学校内设了技工学校。这些学校为了获得中等职业学校基础能力专项支持,同样的项目,今年以技工学校的名义申报,明年以普通中专的名义申报,可以获得两次项目资金。有的学校给学生同时注册普通中专和技工学校双学籍,给国家助学金管理工作带来很大难度。教育行政部门对一些办学条件差的民办学校进行整顿、关闭、停办后,学校又在其他部门批准开办。 

    省审计厅负责人说,目前职业院校管理的部门太多了。这两年一直在关注,2009~2010年,骗取财政经费特别多,收缴了2000多万元,也给省政府写了专题报告。有些举报,我们查完了以后,还在举报。但有些情况,我们感觉自己的力量有限,就审计力量查实不了,就把案子转给人保厅,希望主管部门根据我们的要求继续查实。 

    联席会议结束前,江西省副省长朱虹总结性发言,他说:整个教育体系中,职业教育还是最薄弱。近几年,江西的职业教育发展很快,高职教育在校生40万人,中职教育在校生66万人,80%以上的学生来自农村家庭,接受职业教育是农村家庭脱贫的最好手段;对职业教育,社会亟须转变观念,但职业院校也要办出特色,没有特色,职业教育根本办不下去。

    朱虹说,目前,职业教育管理很多不规范,学籍不明晰、人数不清楚,办学特色不鲜明。职业教育管理部门职能交叉,管理效率低下。政府需要加强对职业教育的统筹规划,打破行业壁垒,统筹政策、统筹办学、统筹资源,集中力量办一些高水平、高质量的职业教育。

分享到:
各厅局负责人“吐槽”中职教育经费管理“老大难”
39岁新生王彦民读高职
高超:努力做一个技术“高超”的钳工
高职院校“选择性”升本时机已成熟
2013“李锦记希望厨师”项目开幕
中外师生迎中秋
全国职业院校学生记者团官方微信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