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3年09月16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空气质量与GDP同等重要

绵阳:空气质量纳入政绩考核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9月16日   01 版)

    本报讯(记者王鑫昕)从现在开始,空气质量好不好,将影响到四川省绵阳市下辖各县(市、区)党委、政府的年终目标考核。

    在绵阳市最新印发的《2013年县市区、园区目标》中,关于空气质量的3项指标赫然在列,分别是主要污染物排放强度、县域空气质量好于或等于二级标准天数、秸秆综合利用率(含禁烧)。按照平原、丘陵、山区三类不同地貌,各县(市、区)上述指标的分值分别是5分、7分、5分。

    如果空气质量没有达标,绵阳市将对县(市、区)党委、政府的年终考核进行扣分。以县域空气质量好于或等于二级标准天数为例,平原、丘陵、山区的分值分别为1分、2分、2分,要求全年空气质量好于或等于二级标准天数分别达到300天、320天、340天。未达标一天,扣0.1分,依此类推,直到该项分值扣完为止。

    “这个标准对一些区县来说,还是很有压力的。”绵阳市环保局生态环境保护科科长刘炜说,“环保局将在各个监测点独立采集数据,供市委、市政府进行考核。”

    记者注意到,有关空气质量的分值几乎与GDP考核分值相当。平原、丘陵、山区各县(市、区)GDP考核分值分别是6分、5分、4分。在丘陵和山区,空气质量的分值甚至比GDP的还高。

    目标考核就像一根指挥棒,体现的是党委、政府对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导向和重点、难点、热点问题的定位。有评论说,从这个角度看,空气质量在绵阳市得到了与GDP几乎同等程度的重视。

    空气质量纳入目标考核的背后,是绵阳市今年对县(市、区)党委、政府考核方式的重大调整。在总分100分的考核表中,生态文明作为与经济发展并列的大项,独占大比例分值。在平原、丘陵、山区,生态文明分别占20分、25分、30分。

    刘炜说,把生态保护以大比例的分值纳入党政考核,体现党政对环保工作的重视,其目标指向也很明确,那就是“环境好也是一种政绩”。

分享到:
川西大桥被洪水冲垮 居民不顾警示冒险通行
2013中国——阿拉伯国家博览会开幕
习近平的贺信
绵阳:空气质量纳入政绩考核
八大数据攀升显示中国经济初现企稳向好趋势
团中央召开工作务虚会
引导青年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实现青春梦想
国内企业闹纠纷缘何演变成国际扣船事件
招商银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