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3年09月16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践行党的群众路线 做好青年群众工作

团中央召开工作务虚会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9月16日   01 版)

    本报讯(记者李立红)9月12日至13日,团中央召开“践行党的群众路线,做好青年群众工作”工作务虚会。团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秦宜智主持会议并讲话。团中央书记处常务书记贺军科,书记处书记罗梅、周长奎、徐晓、傅振邦交流了各自在“走进青年、转变作风、改进工作”大宣传大调研活动中的收获和推进新形势下共青团工作的思考。团中央44个调研组同志结合各自部门工作,分别汇报了在大宣传大调研活动过程中发现的各地共青团工作中的典型经验和突出问题,并对共青团组织进一步加强作风建设、做好新形势下党的青年群众工作提出思考和建议。

    秦宜智首先肯定了大宣传大调研活动取得的成效。他指出,在此次大宣传大调研活动中,各调研组按照统一要求,严格执行规定,认真完成任务,深入到厂矿企业、田间地头、商业街区、军营学校,和基层青年交朋友、结对子、做宣讲、办实事、同劳动,和基层党政干部作沟通,真正做到了机关下基层、调研到支部。在这个过程中,大家对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共青团和青年工作的一系列重要要求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对基层的情况有了更全面的把握,对转变作风有了更切身的体会,对做好新时期的共青团工作有了更深入的思考,并形成了比较丰富的调研成果,收获了宝贵的工作体验。工作很实、收获很大,这对于全团扎实开展好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推动共青团事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秦宜智要求,全团要认真把握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与共青团工作的内在一致性,以大宣传大调研活动为载体,努力做到活动开展与工作推动两结合、两促进。要努力做到教育实践活动与团的工作相互融合、相互贯通;着重发现问题、解决问题;自觉承担起领导带头、率先垂范的责任;始终坚持深入基层、植根青年;切实形成有效的制度保障。他强调,各调研组要把这次大宣传大调研活动的成果巩固下来,真正发挥作用。一方面对这次调研活动的一些重要问题和认识做进一步梳理和总结,把一些重要成果体现到今后五年的工作规划中;另一方面要把活动中的一些好做法自觉坚持下来,结交的朋友要经常联系走动,建立的工作对子要保持有效沟通,承办的难题实事要及时抓好落实。

    秦宜智指出,只有把共青团工作置于变革的时代坐标中,才能深刻理解当前共青团工作遇到的问题和困惑,真正把握转型期共青团和青年工作的特点和规律,找准着力点和突破口,增强共青团工作的主动性、创造性。当前经济社会变革对广大青年和共青团工作带来深刻影响,团的工作对象、工作环境、外部条件、组织形式都发生了很大变化。面对新青年、新组织、新媒体、新挑战、新问题、新特点、新机遇,全团要更新理念、创新工作,努力推动共青团工作和建设迈上新台阶。要把握新时期青年群众工作基本内涵,更加广泛地团结凝聚青年;构建区域化组织格局,实现对流动青年的有效覆盖;建立社会化运行机制,实现对工作资源的有效动员;推进事业化发展模式,实现团的事业可持续发展;提高专业化水平,把团的工作进一步做深做实。

    秦宜智还就着力建设一支素质过硬的团干部队伍提出明确要求。他强调,团干部要在基层一线历练成长。既要提高团干部走进青年的思想自觉,又要创造具体的制度条件,保障团干部真正向往到基层、有机会到基层。团干部要在实际工作中改进作风。利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帮助团干部养成求真务实的作风,扎扎实实地把工作任务落到实处。团干部要在埋头苦干中提高能力。通过各种途径加强团干部实际工作能力的培养,为团干部挂职锻炼、基层任职等创造条件;加强团干部培训,明确能力素质提升的重点,帮助团干部提高综合素质和能力。团干部要看到当前面临的有利条件,坚定做好工作的决心。

    团中央各调研组成员、各直属单位主要负责同志等参加会议。

分享到:
川西大桥被洪水冲垮 居民不顾警示冒险通行
2013中国——阿拉伯国家博览会开幕
习近平的贺信
绵阳:空气质量纳入政绩考核
八大数据攀升显示中国经济初现企稳向好趋势
团中央召开工作务虚会
引导青年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实现青春梦想
国内企业闹纠纷缘何演变成国际扣船事件
招商银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