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3年09月18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用艰苦奋斗精神铸就“铁的中队”

——记武警河南总队安阳支队二中队

李凌志 邵启亮 翟晓伟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9月18日   06 版)

    武警河南总队安阳支队二中队驻守在孕育了红旗渠精神的黄河故道上。这个中队用艰苦奋斗精神建队育人,连续19年被评为标兵中队,被武警部队评为“基层建设标兵中队”,先后荣立集体一等功1次、二等功5次、三等功14次。

    靠艰苦铸理想 用奋斗聚兵心

    “二中队,二中队,战士去了是遭罪,干部去了是发配。”这是曾在安阳支队流传的一句顺口溜。

    二中队营区地处黄河故道腹地,距县城30多公里,距支队机关100公里,一年四季沙尘漫天。组建时,营房是用废旧粮食仓库改造的,“窗户糊油布,睡觉打地铺”。46间房有43间漏雨,官兵戏称“天上下雨屋里流,躺在床上观北斗”。

    在极端艰苦的条件下,党支部“一班人”响亮地喊出“一颗红心两只手,艰苦奋斗样样有”的口号,不等不靠、自力更生,带领官兵拉围墙、修营院、种树苗、垒锅台,还建好了篮球场、图书室。他们白手起家,在荒滩上扎下了根。从此,二中队成了支队的“教育基地”。

    新兵袁超怕苦怕累,在新训队3次写退伍申请。他的父母放出狠话:“你要是敢离开部队半步,就别再认父母!”小袁被特意分到二中队。一天,指导员张金寿带他走进中队荣誉室,琳琅满目的锦旗奖牌,让小袁感到震撼。战友又给他讲中队过去艰苦创业的队史,还请心理医生为他疏导情绪。经过战友们半年马拉松式的感化教育,小袁终于面带笑容走上了中队“说说咱身边的典型”的讲台,还当上了中队的学习标兵。像小袁这样,从外单位“下放”二中队被转化的“后进”兵,每年都有三四名。

    据介绍,虽然地处偏僻、环境封闭,但中队组建以来从来没有一名干部闹转业。10年来,中队退伍老兵291名,183人给中队写过信,120人带着妻儿来中队寻过“根”,还有6人在结婚前带着新娘赶到中队拍摄结婚纪念照,把最幸福的时刻定格在最眷恋的地方。

    靠艰苦锤意志 用奋斗强素质

    荣誉室里的100多块“金牌”见证着中队33年来走过的辉煌历程,但支部“一班人”很清醒:争第一、扛红旗、当先进不是目的,心系“打胜仗”,把红旗插上遂行任务的“制高点”,才是他们瞄准的“目标”。

    二班班长郑铁旦新兵下队没多久,就被选调参加支队训练骨干集训。素质过硬的他在摸底考核中门门全优,可就是5公里越野败给了机动中队的几名老士官。“虽然成绩已经属于‘优秀’,可看着那几个超过我整整一圈的老兵,心里就是不服气。”他说。

    几个月时间里,郑铁旦铆足了劲儿玩命练。结业考核时,他取得第一名,满头大汗的郑铁旦心里美滋滋的,“比得了军功章还带劲”。

    一次总队特战队员选拔考核,中队两名参加考核的战士以微弱的差距无缘特战队。回来后,俩人劲头儿更足。“没能参加特战集训,我们就按他们的标准自己练!”他们从驻地修理厂借来废旧轮胎,又从木器厂借来一段5米长的圆木,按照特战队员训练大纲标准练体能,延续自己的“勇士”梦。

    今年3月的一天,沙尘暴突袭豫北,中队2号哨岗楼玻璃窗被大风刮掉3块。哨兵往两边移两步就可避开风口,但每一班哨兵都顶风而立,密切注视着自己的执勤范围,两小时下来都变成了“沙人”。

    这些细节体现了中队的管理水平。在二中队,墙上看不到一个脚印,地上没有一点痰迹,铺上没有一丝皱褶,窗户定时开关、方向始终一致,以铁的纪律、铁的作风、铁的素质,铸就了铁的中队,为打胜仗蓄足底气。去年2月,一位将军到中队视察,连连称赞:“这个中队有内涵!”

    平时点滴过得硬,关键时刻打得赢。今年2月的一个深夜,省监狱局突访内黄监狱,紧急拉响了警报,中队干部在毫不知情的情况下,组织部队按照应急预案快速出动、摆兵布阵,“逃犯”被迅速控制,受到上级通报表扬。

    近年来,他们先后抓获钻下水道、挖墙爬房等多名企图越狱的罪犯,消除罪犯使用手机、攀爬窗户等执勤隐患4起。中队连年被总队评为执勤一级中队,连续33年执勤无事故。

    靠艰苦抓机遇 用奋斗圆梦想

    二中队的干部经常说:“家长把孩子送到部队,就是希望他们能在这里得到锻炼,我们不能辜负他们的期望。”

    新兵叶慰珏家中条件优越,下队后,他发现配发的军鞋号码不合适,就偷偷地把新鞋丢进垃圾桶。谁知第二天,那双鞋又干干净净地放在学习室里。晚点名时,指导员张金寿拿着鞋讲起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道理。虽然没有被点名批评,可小叶心里也不大舒服。他特地去找指导员“据理”争辩:“鞋不合适不能穿,这和艰苦奋斗有啥关系?”

    “小叶,你是不是一直觉得艰苦奋斗与自己无关?那咱们好好说道说道。”张金寿从小叶的父亲艰苦奋斗踏实创业讲起,让他明白“没有艰苦奋斗精神,哪来如今富足的生活”。又给他讲述中队艰辛创业的历程,让他知道“一份光荣成绩的背后,有着十份勤劳的耕耘”。

    小叶被深深地触动了,“是该为自己好好想想了,想拥有更加美好的明天,没有艰苦奋斗的精神注定一事无成。”从此,小叶像换了个人似的,他勤奋学习,刻苦训练,成为中队的学习标兵。

    随州籍战士黄振宙的哥哥黄振超当兵也在二中队,入伍第二年就凭着过硬的军政素质考上了警校,成为了中队战士争相学习的榜样。黄振宙追寻哥哥的足迹,主动要求来到二中队,接好哥哥的“接力棒”。如今,黄振宙也成长为一名优秀的警官。

    艰苦奋斗的传统也让那些从中队退伍的战士受益匪浅。原炊事班长魏杰政在中队时蹬着三轮车买菜,退役后蹬着三轮车卖机械零件,他曾被50多家企业拒之门外,连续6个月几乎没有收入。但他从未放弃,经过10年的艰辛奋斗,逐步成长为资产过千万的起重机械公司总经理。

    战士韩强进入老家人社局工作后,对新的岗位一无所知。他从最基础的工作学起,经常加班,当年就因业务出色被评为人社系统先进个人。

    有一年老兵退伍时,安阳钢铁公司的一个经理专门上门来招聘,看着一个个精神干练的小伙子,他当场拍板作决定:“只要是咱二中队的兵,你们来多少我就要多少!”

    据统计,自2000年来,中队有3名优秀士兵被保送入学,7名战士考上警校,11人被总部、总队表彰为优秀带兵干部、优秀班长,13人走上师团职领导岗位,有6人成长为处科级干部。支队领导说:“在二中队,没有无用的兵,人人都能当标兵!”

分享到:
在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实践中
创造残疾人更加幸福美好的新生活
各电视台节俭或取消办中秋晚会
少年儿童是小树苗不是摇钱树
团中央联合微软培训青年创业就业技能
第八届亚洲大学生摄影展评选揭晓
中国残联第六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京开幕
贵州:角色互换助团干部“达天听”“接地气”
用艰苦奋斗精神铸就“铁的中队”
下岗女工为孤寡老人办“爱心食堂”
第四届消除贫困奖评选表彰启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