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3年09月21日 星期六
中青在线

新老创业者共话“三十而立”:

“30岁左右的创业人群将成就一个时代”

本报记者 雷宇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9月21日   02 版)

    你30岁时,正在干什么?

    而今在美国硅谷建立了中国科技园区的企业家王汉光回忆:“还是一个说着山东话、莽莽撞撞的男孩,正在北京上着学。那个时候创业很难,找一份合适的工作不容易。”

    30岁的杰洛米·强森已跻身福布斯U30(30岁以下)创业榜青年企业家。

    知名媒体人牛文文30岁时供职于《中国企业家》杂志,报道大企业家。但他更愿意选择这样的表述,“30岁做什么我想不起来了,记忆是从近5年才开始,人生好像是从近5年才开始。”5年前,他开始了自己的第一次创业。

    正好在30岁,张一鸣有了自己的知名社交软件“今日头条”。其中有一个头条有关他本人的——2013年福布斯中文版推出的中国30岁以下创业者榜单,张一鸣名列第一。

    9月12日下午,2013中关村论坛年会设置了一个特别分论坛“创新创业新势力——U30创业者”。来自全球多个国家的福布斯U30榜单入选者与老一代企业家共话“三十而立”,青年创新者面临全球性机遇成为共识。

    曾进入美国著名高校普林斯顿大学的杰洛米·强森选择了退学,只因为“相信自己,喜欢改变,勇于实践,要做最好的自己”。

    杰洛米·强森说:“年轻的时候有一个特长就是改变,所以要认识到很重要的一点,你并不注定是一个失败者。通过失败可以认识一些东西的时候,你是在成功。”

    24岁时,杰洛米·强森成为美国网络教育2U公司的联合创始人,到2012年年底,2U公司获得了近1亿美元融资。

    背包周游过30多个国家,25岁的北京创客空间联合创始人王盛林正在打造一个“人人都能参与的梦想实验室”,他先后帮助了50多个项目,举办了150多场活动,圆了大家的创业梦。

    这个小青年的记录里,曾经在48小时内为一个项目筹到60万元人民币。

    他这样预测智能化下一步带来的机遇:“我们想想未来是什么样子,可能更多的是除了你的智能手机之外,人们用了几百年、几千年的东西也开始慢慢地变成智能的了”。

    33岁的达里奥·马特迪加正在离旧金山海岸12海里的国际水域游轮上创造着世界上最迷人的“初创企业社区”——优越的地理位置使世界各地的企业家不需要美国工作签证,就可以在硅谷附近创办或发展他们的公司。

    25岁的施凯文是北京悦音经典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入选2013年福布斯“U30”创业者榜单。他的产品自去年6月上线内测以来,引起互联网行业内的高度重视,揭开了第四代音乐产品的序幕。

    我国科技孵化界第一博士、北京市人大常委会教育科技文化局办公室副主任严正军在论坛上给予了一个学术化的概括,“总揽当今世界创业大潮,青年创业者已经发展成为一股不可小觑的新兴势力”。

    45岁的美国1776创业园联合创始人多娜·哈里斯女士也许对此感受更强烈,“现在的时代里,年轻人有更多的能量,有更多的创造性,超乎我们的想象。”

    这位活跃的天使投资人在硅谷的调研显示,今天的创业成本也比以前低了很多,而早期的风险投资也发生了巨大变化——越来越青睐于年轻的创业者。“看看世界发展的趋势,现在是鼓励青年创业最好的时机。其实世界上任何人、任何地方,都可以成就下一个高速发展的企业。”

    牛文文说自己要为中国今天的创业环境唱一首赞歌:“我在30多岁时报道的企业家都是苦大仇深,这5年来很多年轻人都是刚毕业就创业,甚至在3年~5年左右就IPO,这是非常新的现象。”

    “中国创业梦之都”中关村主管人才工作的副主任杨建华在今天的致辞中激情飞扬:“中关村25年甚至更长时间的经验告诉我们,创业者不在乎他有多大的年纪,更多的是30岁左右的创业人群将造就一个产业,成就一个时代。”

    本报北京9月20日电

分享到:
北京:高房价“吓退”置业者
2014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网上报名即将开始
中国女排惜败泰国队
天津“憨厚哥”
普京可能再次竞选总统
普洱打造国家绿色经济实验示范区
湛江:实施消防“三项便民措施”
江西进贤:新学期查封“黑幼儿园”
天津:营造节日良好消防环境
昆明:大型商贸城消防演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