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3年09月21日 星期六
中青在线

昆明市西山区加快发展现代都市农业
提升城乡统筹发展水平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9月21日   02 版)

    近年来,西山区大力发展现代都市生态循环农业,加速城乡统筹发展,展示了生机盎然的城乡面貌。

    作为昆明的“后花园”,团结街道有着森林覆盖率高达74.44%、立体气候明显、气温适宜等得天独厚的自然地理优势。 在这里,发展都市生态循环农业不仅成为干部群众的共识和目标,而且已取得显著成效。西山区农民在不断总结生产经验的基础上,创新都市生态循环农业模式,大幅度地提高经济效益、农业资源的利用率,实现人与自然的和谐发展。

    笔者在西山区农林局了解到,“十二五”期间,西山区依托中心城区的区位、市场、信息和农村生态环境的优势,引进培育龙头企业和新型合作经济组织,将绿色蔬菜、及加工型花卉、四季特色水果、绿化苗木、生态循环养殖、农产品加工等产业和休闲观光业紧密结合,同时大力发展粮油、畜禽、蛋奶、饲料等高附加值的农产品精深加工企业,效益十分显著:2012年,西山区完成农业增加值3.2亿元,是2007年的1.24倍,蔬菜种植面积达12万亩,好宝有机蔬菜、宝地牧业无公害猪肉等一批知名农产品享誉省内外,农民人均纯收入由2007年的5938元增加到2012年的11651元。建成的3.5万亩食用玫瑰“芳香走廊”、水果、药材等生产基地不仅经济效益显著,更成为昆明市民郊游踏青、假日休闲、学校实地科普教学的首选之地。

    除此之外,极具西山特色的现代都市农庄建设也在促进城乡经济统筹发展过程中发挥重要作用,大龙潭生态休闲园、香草芳林都市农庄、好宝有机农庄等一系列集生态蔬菜展示、农耕体验、农庄SPA、农庄客栈、民俗文化等功能为一体的现代都市农庄吸引越来越多的投资者与观光游客,成为西山区统筹城乡发展、推进城乡一体化的重要助力。

    今年,西山区将以深入实施“4210”工程为核心,以“工业化、城市化、市场化”为目标,抓好花卉、林果等产业发展;调整农业结构3万亩,播种粮食3.6万亩、蔬菜2.5万亩;大力发展休闲农业,探索出具有西山特色的都市农庄建设模式,完成大龙潭生态园和好宝有机农庄建设;开展绿色证书、农村实用技术和农村劳动力“阳光工程”培训1.3万人次;新增龙头企业3家,农产品“绿色认证”、“有机认证”两项,提高农产品附加值,促进农民增收、农业增效,加快了城乡统筹发展的步伐。

    (杨晓静 毕正怀)

    AD

分享到:
北京:高房价“吓退”置业者
2014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网上报名即将开始
中国女排惜败泰国队
天津“憨厚哥”
普京可能再次竞选总统
普洱打造国家绿色经济实验示范区
湛江:实施消防“三项便民措施”
江西进贤:新学期查封“黑幼儿园”
天津:营造节日良好消防环境
昆明:大型商贸城消防演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