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3年09月21日 星期六
中青在线

法国:“低头族”减少 “断网”渐流行

本报记者 孟小珂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9月21日   03 版)

    近两年,随着智能手机等移动终端的普及、无线互联网的发展,尤其是各类社交软件的出现,在全世界范围内催生了一个新的群体:“低头族”。然而,最近一场关于“断网”的讨论在法国兴起,越来越多的法国人开始尝试从“无时无刻”、“无处不在”的网络中解脱出来。

    在法国,每年暑假是传统的度假季,很多家庭会选择举家出游到法国南部享受阳光和海浪。然而,频频现身沙滩的智能手机、平板电脑等移动设备打破了法国人原本宁静的假期。28岁的弗朗克从沙滩包里拿出ipad、iphone和一台笔记本,习惯性地在facebook发照片、刷推特、回邮件。但是,很快他便觉得无聊了。“为什么在假期我还要带上所有这些设备?我的家人就在我身边,这么美的风景为什么要第一时间和网友分享?这太可笑了。”这名年轻的公司职员自嘲道。

    “我都不知道大家在讨论些什么!”在假期一次老同学聚会上的经历,改变了文森特对移动网络的看法。由于一直低头盯着手里的小屏幕,直到聚会结束,33岁的他也没跟大家说过几句话。事后回想起来,他懊悔不已。

    暑假让越来越多的法国人开始尝试“断网”:关掉无休止的消息提示、取消订阅RSS信息,甚至像文森特一样,将“无所不能”的智能手机彻底抛到一边,重新拿起了只能打电话、发短信的功能手机。很多长期习惯于新科技的法国“低头族”开始进入“数码暂停”模式,彻底“断了网”。据一家法国网站统计,在刚刚过去的这个暑假,只有35%的法国人“在线”,低于英国人(39%)和德国人(73%)。

    不过,要想延续暑假的趋势,让人对数码设备和网络的“依赖”彻底“说不”,却着实不易。

    首先,新科技的魅力让人难以抵挡。业内专家表示:“由于移动互联网打破PC时代的时空限制,手机等移动终端具有便携和实时联网等特性,通过文字、图片、语音、视频、位置关系等形式,随时可与万里之外的网友互动。”

    据统计,在法国,超过97%的法国人拥有手机。尽管超过65%的法国人有“断网”的意愿,但与此同时,一项《心理》杂志的调查表明,59%的人表示对数码设备有“依赖症”,并且一想到没有手机的生活会浑身“冒冷汗”,47%的法国人在睡觉的时候将手机放在手边(5%放在床上),起床第一件事是上facebook和查邮件,还有22%的法国人甚至表示不能一天没有手机!

    “这真的很困难。”刚刚脱离“低头族”的迪博说,“以前,我用手机和平板电脑写博客、上facebook、发推特、订阅600多条RSS信息,每个小时都要接收十几条推送的消息。”不久前,他终于下定决心不再做一名“低头族”。这个小伙子坦承:“一开始,15分钟对我来说都太漫长了,有种浪费时间的感觉,因为我已经习惯于每3分钟看一次手机或者ipad。” 

    其次,法国国内经济状况不佳也是催生“低头族”重要因素之一。在经济危机阴影尚未散去的背景下,法国国内的失业率一直维持高位,焦虑感和危机感在青年人当中尤其明显。 “我必须随时上网关注最新的就业信息,工作机会转瞬即逝。” 一名刚刚毕业的学生如是说。与此同时,越来越多的企业也要求员工“随时在线”,通过各种即时通讯软件和电子邮件保持和公司的联系。

    “现在,所有人随时随地都在盯着手机屏幕,似乎在焦虑地等待着什么,生怕错过什么新奇的事。”一位专家表示,“人们正在忽视‘真实的世界’,不再关注自己身边发生的事,宁愿和万里之外的网友分享新鲜事,也没有时间和身边的人交流,逐渐失去了交流的能力,这种趋势值得警惕。”

    法国知名博主克鲁泽曾经尝试度过了彻底“断网”的6个月:没有因特网、远离社交网络。用他自己的话说,通过这次经历,他重新发现了日常生活中各种琐事的“趣味”,并且希望更多的人重回没有网络的现实世界。

    据法国媒体调查,有11%的法国人已经做好了远离网络的准备,与克鲁泽彻底断绝网络不同,他们选择“断网2.0版”。这部分人介于25到49岁之间,他们不想让个人信息遍布网络而遭到滥用,想要“逃离”无处不在的科技,愿意寻找新的信息来源,与网络保持一种“合适”的距离。

分享到:
叙利亚危机可能为破解伊朗核问题带来转机
谁将是美联储这只“蝴蝶”的下一个掌控者
救死扶伤的同时给病人以尊严
法国:“低头族”减少 “断网”渐流行
韩国中秋现“车河”
“开挂”上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