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3年09月23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达人文苑

愿得心安

北京四中 李子卓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9月23日   12 版)

    大脑先生:

    我是最忠于您的心脏,您知道那三个渔人后来如何了吗? 

    因为没有任何线索,第一个、第二个渔人都放弃了寻找。他们每一日都不停地告诉自己:太晚了,太迟了。但没有什么效果,因为从他们捡到瓶子那一日起,他们便开始每晚做着同样的梦:一个看不清模样的人孤独地坐在一座孤岛上,一切都很昏暗,只有一双黑亮的眼直直地盯着他们。他们每天都被吓醒。后来,因为精神衰弱,第一个渔人每次出海都昏昏沉沉,最终因一次小小的风浪丢掉了性命。第二个渔人安慰自己,一定有人救了那人,但他仍旧噩梦不断。在他生命的最后一夜,他在梦中终于看清了那人的脸——赫然发现是他自己。 

    只有第三个渔人坚信“既不会太晚也不会太远”,于是踏上了寻找那人的征途。天南海北,每个角落都不放过,但直到他白发苍苍、垂垂老矣,也一无所获。可奇异的是,他躺在病榻上,脸上却浮现出隐约的微笑。望着身边的亲人,他喃喃自语:“那么现在我可以心安了,那人大概早已获救了。”随即,他咽了气。 

    当然,相信大脑先生您必定早看出来了,以上纯属我虚构的。但我绝没有戏弄您的意思,只是为了对您说一句想了很久的话:无论您做与不做,只愿得心安。 

    前两个渔人想得很细,考虑很多,没有像第三个渔人那样做了一辈子的无用功。但他们一直生活在不安之中,最终将自己困在了心的荒岛上。而第三个渔人虽劳无所获,可他求得了心安。 

    我知道您聪明,每每遇到什么情况,总能想到一堆好点子或是一堆顾虑。最后的最后,您总说算了,您说有别人,您说做了或许更糟,您说忘了吧。 

    但您真的忘了吗? 

    上次学校组织去江西支教,您很是兴奋。您想带着孩子们做手工,想知道他们平日的生活,想告诉他们外面的世界。可没过多久,您又对自己说:不可以。万一让他们学会了享受物质怎么办?万一他们是留守儿童怎么办?万一他们用一双双天真的大眼睛看着您,告诉您他们走不出去怎么办?于是,您几乎什么也没说,只教了半节美术课。最后走的时候,看着孩子们去拥抱最受欢迎的小老师,您站在一边,怀疑自己连名字都忘了告诉孩子们。 

    后来孩子们寄来了信,收信人里竟有您的名字。您反复地看着那封错字满篇的信,好长时间不放手。我也为您高兴,“怦怦”地越跳越快。可我还是知道,您有多么后悔没去做那些该做的事,每次您想到这里,我也跟着往下沉。 

    您考虑得多,未必是好事。如果最后不仅什么也没做,每每想起还胸闷难过,那么那些考虑就太多余了。 

    您有想过,或许做了,就不一样吗? 

    这回换个例子,您还记得为老人让座的事吗?从初中开始,您坐公交车就不再坐位子了。因为您太过内向说不出“奶奶您坐”这样的话,也不想做装睡视而不见的事儿。后来上了高中,一次车上有很多空位,您便坐下了,结果后来人却多了起来。一位老奶奶拄着拐杖,一步三晃地上来,看着就让人担心。见周围无人让座,您控制着四肢僵硬地站起来,表情也严肃异常。值得开心的是,老人向您道谢,您抿着嘴角笑了,我也高兴地狂跳了好一阵。 

    瞧,您怕了那么久,做了,才知道并不可怕,还因此有了更多的勇气。 

    我和您同时出生,我从出生起就只负责不停地跳动,而您从开始的一片空白,到现在在我眼中几乎是无所不知的存在。但无论再过多久,您最深处的悸动都无法瞒过我,您压抑许久的愿望一旦想起,我都狂跳不止。我是多么怀念小时候的你,想到什么做什么,从不会后悔。当然,您现在也说自己不会后悔。 

    我说了,一开始的故事是我虚构的,第三个渔人如果放在现实里也不会心安的。现实要残酷得多,因为人们总是看重结果——虽然嘴上不说。但是您要知道,现实里也难遇上故事里这种奇怪的事儿,再难的事儿也会有结果的,再糟的结果也会让您得到些什么东西,而我相信您会甘之如饴的。 

    您总说这世界上真是什么人都有,这社会发生的事总让您望而却步。可我还听您说,看清这世界,然后爱它。您有那么多朋友,我相信您能在保护好自己的同时,做一些之前总顾虑太多又每每后悔没做的事。 

    其实说了这么多,只想告诉您:您还年轻,想到了就去做,现在就那么多不安,以后力不能及了,难道要在后悔中虚度一生吗?您想做哪个渔人呢?是将自己困在心的荒岛上,还是即使徒劳无功也能笑着对自己说“不虚此行”呢? 

    还有,我这个心脏可要陪您一生呢,您每每后悔我都胆战心惊地猛跳一阵,您不在乎自己思考太多占去太多脑容量,可我是会得心脏病的。 

    大脑先生,做与不做,愿得心安。 

    另:您回去再遇到乞讨的老奶奶,不妨考虑给她点儿零钱,我知道您又有一阵不安了。 

    愿陪您心安一生的心脏

    2013年8月3日

    (本文获得第八届全国中小学创新大赛总决赛高中组特等奖)

分享到:
一名艺考生的成长样本
愿得心安
杨刚:用脚丈量中国地图
当纸胜过钢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