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3年09月24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麻辣一周

林蔚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9月24日   09 版)

    《团圆》遭冷待

    《十万个为什么》为什么这么贵

    “亿元”电视圈浪费严重

    《楚汉传奇》总投资2.4亿元、《隋唐英雄》2.5亿元、《隋唐演义》2.8亿元……今年先后有3部电视剧的投资跃过两亿元大关,“史上投资最贵”的纪录屡屡被刷新。业内人士称,近年来各路热钱争相涌入电视圈,投资过亿乃至数亿元的大剧纷纷上马。“亿元时代”的作品多以“大牌阵容加高科技”组合出现,很多投资人认为,只要舍得投钱就一定会带来高收视。然而一个残酷的事实是:尽管电视剧产量连年井喷,却只有10%的电视剧能够赚钱。 导演郑晓龙称,2012年国产电视剧达到17703集,其中至少8000集没法播,若按每集100万计,至少浪费80亿元。

    点评:人少、钱多、速来的结果是,演员片酬飙升,电视剧质量叫人吐槽无力。看看各种层出不穷的神剧、雷剧,真叫人担忧,这钱烧完了你们咋办呢?

    《团圆》遭冷待

    由王全安执导、获得2010年柏林电影节银熊奖的电影《团圆》,在“雪藏”3年后终于重见天日。9月19日,号称“一刀未剪”的《团圆》在全国公映。虽然中秋档大片云集,但《团圆》制片人仍信心满满地表示:“中秋月饼各种馅儿,各有所爱,《团圆》是带着银熊奖来的,质量可靠。”然而望穿秋水的影迷们随后发现,虽然有“银熊”美冠,但《团圆》在排片上却遭到冷待,上映场次少到“令人发指”。有网站显示,9月20日,该片在全北京6家影院,仅上映9场,此后排片更少。不少影迷气愤地表示“看到这排片都要哭了”。

    点评:是院线太过势利,认定文艺片无市场,还是另有原因?总之,给一部号称解禁的、拿了大奖的正牌“大片”这待遇,简直叫人苦笑不得。

    《十万个为什么》为什么这么贵

    《十万个为什么》是陪伴了几代人成长的科普巨著。不过新版《十万个为什么》最引人瞩目的是“身价”。据悉,9月开始发售的新版《十万个为什么》售价高达980元,令不少家长望而却步。出版社方面表示,新版《十万个为什么》制作精良,由115位院士、768位科学工作者花费两年时间写成。图书分为数学、物理等18个分册,全书4500多个“为什么”,都是从孩子的提问中得来,如“为什么有人在牛奶里面加三聚氰胺”、“为什么要用瘦肉精来喂猪”、“女孩为什么比男孩温柔”等。出版界人士则表示,虽然儿童读物售价偏高,但家长们在购买时还是很舍得的,不少家长“只买贵的,不买对的”的心理也促成了少儿图书的“贵族化”。

    点评:虽然知识无价,但将启迪智慧的读物变成“奢侈品”,实在本末倒置。真想给《十万个为什么》加个问:为什么少儿读物卖得这么贵?

    海宁观潮不涨价

    每年的农历八月十八是观赏钱江潮的最佳时机。观潮胜地海宁盐官景区日前宣布,今年景区票价仍维持75元/人,不涨价。据悉, 为了限制游客数量,盐官景区自2011年起,每年农历八月十三到八月二十三期间,景区票价上涨至75元/人,此后再未涨价。在各地旅游景区票价争相跨入“百元时代”的当下,盐官景区选择不涨价,被专家们认为是明智之举。有专家表示,受到经济大环境的影响,旅游市场火热情况不如预期,景区选择在假期时涨价并非一个好的促销方式。盐官方面表示,去年的观潮期,盐官6天的观潮人数就达26万。

    点评:想起网上热传过的全球景点“门票大比拼”,我国多处景点轻松胜出,数百元高价秒杀卢浮宫博物馆等海外经典。所以看到个不涨价的新闻,真是叫人感激涕零啊。

分享到:
京剧黄金时代不仅寄望600小时口述史
杨欣要建“绿色黄埔军校”
国家图书馆向未成年人全面开放
百岁老人图片展记录长寿之乡
文化的“留声机”如何继续发声
著名作家眼中的数字化生存
东北油画首次集结中国美术馆
麻辣一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