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3年09月27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校园旅游达人

搭车走川藏

通讯员 李楠 本报记者 陈强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9月27日   11 版)

    站在318国道边,背着双肩旅行包的洪志华伸出右手大拇指,左手拿着写有“求搭车”的废纸板,一路搭车。今年暑期,这位福建师范大学2011级男生历经20天,期间搭车13辆,穿越雅安、天全、泸定、康定等19个县、市,完成了从成都到西藏2000多公里的旅程。

    “去西藏一直是我的梦想,我很想去感受那里的风土人情。我喜欢无拘无束的旅行,想在哪里停留就停留。”22岁的洪志华说,选择搭车正是看中这种旅行方式的自主性,而且可以接触到不一样的人,“或许还有些奇遇”。

    为了去西藏,洪志华准备了整整一个学期。他常上贴吧了解搭车去西藏的驴友所分享的攻略、游记。周末他参加登山锻炼,还兼职打工赚旅费。

    今年7月,期末考一结束,洪志华就独自一人坐火车到成都,然后搭班车到雅安。“从雅安市到天全县的路上,我开始拦这次西藏之行的第一辆车。”洪志华说,“我刚伸手摆出拦车的姿势,一辆红色的轿车就停在了我面前。”坐在车上的是两个中年妇女,洪志华向她们说明情况后,就被允许上了车。“第一次尝试搭车竟然这么顺利,运气真是太好了!”

    这辆车前行了10来公里就到达了终点,洪志华只好下车开始了他第二次搭车。这一回他干脆摘掉帽子,右手拦车,左手举着“求搭车”字样的纸皮,俨然一副搭车老手的模样。“摘掉帽子是为了表示尊重,同时便于开车的人看清我的样子,让他们比较放心,这样搭车的成功率也比较高。”这是洪志华在网上和驴友交流得来的经验。几分钟后,一辆卡车停了下来,司机愿意带他到下一站天全县。“司机一路上和我聊天,不仅告诉我这几天的天气情况,还提醒我独自一人搭车要注意安全。”陌生人的关心,让洪志华真切地体会到人与人交往中的那份善良和热心。

    洪志华说,一路上遇到的好人还真不少。在去新都桥的路上,他拦到一辆白色轿车,司机居然是福建人。“老乡知道我是厦门人后,用闽南语和我打招呼,让我倍感亲切。”道别时,这位司机特地将自己的手机号码留给洪志华,说他会在这一带呆几天,万一搭不到车可以打电话找他。

    令洪志华印象最深刻的便是搭藏民的车。“我一上车,藏民就用一口不流利的普通话与我交谈。”这位藏民还打开钱包,把自己的身份证递给洪志华看。“对一个陌生人居然如此信任,这让我着实吓了一跳。”他现在还清楚地记得,这个藏民名叫青赞多吉,是四川省达县人。

    一路搭车,一路交流,洪志华听到了许多他以前不知道的事情,这让他觉得搭车旅行除了自由,还平添了几分乐趣。

    不过,搭车也并不总是那么一帆风顺。“芒康县的路况不太好,坑坑洼洼的,而且车流量很小。”洪志华等了半小时,好不容易来了辆车,“您好,我是福建的一个大学生,想去左贡县,能麻烦您免费载我一程吗?”还没等他说完,司机就拒绝了他的请求。在那里,他被拒绝了不下20次,这令他有些伤感。

    他不得不徒步走回巴塘县的检查站。“所有的车辆都会在检查站停下来登记,比起一直在路边等待,在这里搭上车的机会大一些。”洪志华主动前去询问每一个车主,希望能在天黑前搭上“末班车”。“最后我还是没搭上车。”洪志华只好返回巴塘县城找旅舍住下,没想到遇上了一个之前在途中认识的驴友。

    “没搭上车却碰到同行人,感觉生活就是这么奇妙,有失亦有得。”那天晚上,洪志华和驴友在藏民的带领下一起去广场跳锅庄舞,认识了更多的旅行者。“有藏民,有外地人,即使彼此之间不认识,但当大家手拉手围成一圈跳舞时,感觉就像一家人那般亲切。”洪志华感慨地说。

    “虽然只有短短20天时间,但一路上的所见所闻所思无疑丰富了我的人生经历。”洪志华认为,这趟搭车旅行除了欣赏到沿途的美景,更重要的是获得了成长的体验。“以前在学校遇到困难,我会特别着急,有时甚至不知所措。而现在遇事我会先冷静下来,分析当前的情况再沉着应对。”洪志华说,就像在芒康县搭不到车的时候,自己并没有太着急,而是静下心来寻找退路。

    “我从小性格比较内向,不善于与人交流。这次搭车让我学会了打开心扉,鼓起勇气和陌生人沟通。”洪志华表示,经过这一路,自己的性格也变得乐观开朗起来了。

分享到:
黄果树借瀑布节打造深度体验式游览目的地
洛杉矶旅游局局长眼中的中国青年游客
搭车走川藏
第八届中国青年喜爱的(海洋)旅游目的地
推介活动决胜阶段滚动排行榜
第八届中国青年喜爱的(海洋)
旅游目的地推介活动决胜阶段选票
《乡村周末》在京首发
去哪儿网推出往返程机票产品
途家推出体验房 住多少送多少
第六届中国萍乡武功山国际帐篷节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