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3年09月27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新疆移动为城市交通注入强劲动力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9月27日   06 版)

    “警务通”成为交警执法的“好帮手”

    近年来,新疆移动不断致力于将智能技术应用到整个交通系统,并以优质网络互相连接,让城市运行更加科学合理,改善新疆各个城市居民的生活质量。

    新疆移动在“无线城市”的建设过程中,通过发挥网络规模、技术优势,融合移动互联网、云计算、物联网等新技术,早已将改善道路安全融入到“数字新疆”的建设中。从2011年启动至今,全疆各个地州市的“无线城市”平台已全部上线,共计完成上千个应用,涉及政务、交通、生活服务、医疗、教育、民生、住房等多个领域。在城市交通精细管理、优化调度、安全监控等方面,新疆移动提供的移动信息化应用,为天山南北一座座城市更加健康地运行,注入了强劲的动力。

    “无线城市”提供全面交通服务

    根据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公安厅交警总队的信息,截至2012年年底,新疆机动车和驾驶人保有量已分别突破350万辆和380万人,预计到2015年,新疆机动车和驾驶人保有量都将超过600万。城市机动车数量的不断增加,给城市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带来了前所未有的难度和压力。

    效率与安全,是新疆移动“无线城市”建设与城市交通改善的着力点。

    如今,公交车已是百姓们最主要的出行工具,不少市民在坐车的过程中,也常常遇到因为错过乘车时间点而久等公交车不来的情况。

    “红山转盘到友好路上我要经过的地方,都能通过‘无线城市’平台看到即时路况,很方便。”今年,乌鲁木齐重点建设项目“田”字路二期工程在主城区动工,有的道路全封闭施工,有的道路变成了单行道。如何才能便捷出行?成为首府市民今夏关注和议论的热点。家住青年路日月星光的王馨允每天开车到友好路的单位上班前,都会习惯性地打开新疆移动“无线城市”的“公众视频”频道看一眼。在乌鲁木齐“无线城市”平台,打开“公众视频”频道中的“交通视频”界面,瞬间能看到乌市西大桥、长江路、铁路局等主要交通干线的车辆通行情况。“此外,还能通过‘无线城市’平台查询车辆违章信息。我身边的朋友周末开车出游时,还喜欢用平台上的自驾游应用和景区信息,”王馨允说。

    据了解,新疆移动与新疆公交集团合作,依托新疆“无线城市”平台通过接口方式获取公交调度运营数据,并结合公交车辆的GPS定位能力,对相关数据重新进行整合、包装、设计、优化,打造出符合群众使用习惯的智能公交应用,用户可以通过手机登陆“无线城市”平台,实时查询公交到站信息、公交运营时刻,合理安排出行公交线路、并能随时随地了解公交站点、公交线路和公交换乘信息,能够方便快捷的查到全疆公交站点周边相对应的美食娱乐信息,尽享实惠。

    据悉,目前“无线城市”平台在新疆的使用情况良好,尤其是在乌鲁木齐和克拉玛依两地,自2012年11月“无线城市”正式上线以来,两市有超过10万人使用了该平台服务,累计访问PV量达到80万余次。

    “电子警察”保障安全有序通行

    新疆移动对交通的服务不断向纵深发展,利用先进的信息技术,大大改变了交警对机动车违法行为的执法过程中取证难、警力不足等尴尬。

    如今,“全新电子警察”正在新疆一个个交通要道忠实而高效地运行着。

    在阿克苏市,新疆移动阿克苏分公司协助阿克苏市公安局,在阿克苏全市42个主要十字路口、交通要道建设“全新电子警察”,与以往的“电子警察”只具有抓拍闯红灯、超速交通违法、视频监控等简单功能相比,此次建设全新电子警察,具有完全智能化闯红灯自动记录系统,可监测和识别车辆行为并输出违法车辆图片及有关信息,具有检测准确性高、速度快等优点,不受光照强度、行人、自行车、树木阴影等因素影响,可全天候自动记录车辆违法闯红灯过程,对监控区域通行车辆实时监视、抓拍、识别、速度检测、报警、记录保存车辆通行信息,识别和记录任何时间。这不仅缓解了阿克苏市城区警力不足的现状,还加大了对交通信号灯路口的交通违法行为查处力度,提升了对城区交通安全的监管能力。

    “电子警察”是新疆移动构建交通监控系统中的一项内容。从2012年11月起,新疆移动为保障新疆道路交通安全,在全疆编织了一个巨大的道路交通监控系统,针对全疆事故和违法行为的多发路段,包括视频监控近300处,共约1760条路段监控车道,新疆道路交通监控系统提供统一的智能交通监控系统的接入平台,将全疆监控系统信息接入、信息查询、报警信息进行标准化管理。

    新疆道路交通监控系统建设项目,主要实现对省内高速公路路段管控。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公安厅交警总队与新疆移动是重要信息化合作伙伴,道路交通监控系统全天候监控全疆国道、省道主要出口、关键车道,并将各监控点采集的车牌号及图片等基础数据通过通信网络实时传送到各地市交警支队分控中心的综合数据处理平台,实现对被盗、抢机动车、涉案嫌疑机动车、交通肇事逃逸车辆、交通违法等黑名单车辆的实时查控。

    AD

分享到:
被法律专家搅浑的李某某案真相
收谁钱就替谁说话
涉及未成年人刑事案件不应成“媒体狂欢”
六成网民叹李某某“坑爹又被妈坑”
新疆移动为城市交通注入强劲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