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3年09月29日 星期日
中青在线

昆明西山区 提升城乡统筹水平 城乡面貌焕然一新

杨晓静 毕正怀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9月29日   02 版)

    在发展县域经济过程中,西山区紧紧围绕“富民强区”这一中心,始终把统筹城乡发展放在重要位置,努力解决好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重大民生问题,使西山区经济发展的过程成为城乡居民生活不断改善、幸福指数不断提高的过程。

    2012年,西山区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农民人均纯收入和三次产业结构得到较大幅度提高,农业特色日渐突出,二三产业持续壮大。通过坚持转方式、调结构,2012年西山区完成农业增加值3.2亿元。蔬菜种植面积达12万亩,建成3.5万亩食用玫瑰、水果、药材等农作物种植基地;团结苹果、好宝有机蔬菜、宝地牧业无公害猪肉等一批知名农产品享誉省内外。

    在加快经济发展的同时,西山区重点着眼于强化城乡基础设施建设,不断提升管理水平,为城乡经济发展、生活改善打下坚实基础。

    在城区,2012年西山区完成22条道路交通微循环改造,建成昆州路等18条总长21.6公里的城市道路,安晋高速、西三环等主干道通车,完成兴苑路、滇池路等4条重要城市道路环境综合整治,初步形成了西山区完善畅通的现代交通网络。36个城中村改造项目稳步推进,全市第一个改造完成的城中村项目——南亚风情第壹城建成营运并取得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城市功能得到大幅提升。在农村,西山区完成42个省级重点村、6个市级示范村、17个市级和15个区级整村推进建设任务,安装太阳能路灯2891盏、户用太阳能热水器3381套;实现20户以上自然村广播电视全覆盖。实施农村道路基础设施建设项目160个,在全省率先实现行政村油路“村村通”。完成长坡等5个水库改扩建、除险加固工程;建成“五小”水利工程1.4万件,解决和改善3万余人饮水、1.2万亩农田灌溉问题。完成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3.2万亩、林权流转2.1万亩。通过一系列惠民便民措施的有效实施,全区城乡面貌焕然一新,居民生活水平不断改善提高。

    顺应经济发展和群众期待,西山区“十二五”提出了以城乡一体化示范区建设为带动,大力实施城乡规划、产业发展、基础设施、要素配置和公共服务“五个一体化”,推进农业产业化、农村城镇化、农民市民化,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农民人均纯收入分别增长15%以上的发展目标。西山区城乡互动、良性循环、共同发展的大好局面有望早日实现。

    AD

分享到: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宣传
教育系列报告会第七场报告举行
以全民健康促进全面小康 为实现中国梦而不懈努力
央企团工委力推协作区工作模式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妇女理论与实践》
新书出版座谈会举行
大庆:上好新学期消防第一课
惠州:部署防御超强台风“天兔”
泉州:整治“三合一”场所消防安全
银川:免费发放数十万张火灾逃生图册
老年骑游队义务宣传消防安全
昆明西山区 提升城乡统筹水平 城乡面貌焕然一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