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3年10月01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女子兵法

一个人的关键词

冯雪梅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10月01日   04 版)

    测字先生故弄玄虚:写个字吧,能看凶吉祸福。你会写什么?随心所欲,还是寻思许久?是那个最熟悉口头语,还是潜藏于心轻易不说的一个字,或者是灵光乍现突然蹦出来的一个词?

    很多时候,你要去“测”的那个字,会悄悄透露你的心迹。可能是一闪念的想法,也可能是不为人知的秘密,抑或是一段时间以来的心情概括。不同的字或词,暗示着不一样的状态,情绪,喜好。就像各式各样的心理测试题,在文字、图形、色彩、路径选择之间,显现各自的心理倾向及性格差异。

    “你来晚了”和“你又迟到了”,对一件事的不同叙述,反映出叙事人的情绪差别。同样,对一些词句的偏好,造就着写作者迥异的表达风格。对此,当事人或许并不自知。

    他们正在讨论关键词,并对写作者发出指示:“接下来的两个月之内,不许使用卓荦不凡、怨怼、翩然而至这些词,不可以再说飞机落地的一瞬间,不许再提海边度假及各种奢侈品……”

    写作者一脸茫然,她并没有意识到这些词句在文章里出现的频率,以及它们所暗藏的情绪及价值指向。细想一下,似乎真如此,然后不甘示若地反击: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惯用词,谁也躲不过!

    大家开始嘻嘻哈哈地寻找那些不时出现在各自言谈里的关键词。常说“我家小盆友”的人,正沉浸在和孩子斗智斗勇、共同成长的快乐烦恼之中;把“胖墩儿”挂在嘴边的那一位,终于下定决心养狗,并因此结识了一群志同道合的朋友;泡芙、抹茶、提拉米苏,是蛋糕制作者的专业词汇;摄影爱好者则痴迷于单反,微单,红圈…… 

    这些关键词,从某一侧面表现出一个人特定的生活状态。你能从中了解当事人的好恶,生活方式,甚至价值观。有些时候,外人可能不知所云,内行却一目了然。

    他在电话里不停地说“大促”,旁听者一头雾水,你却知道,那是航空公司进行的低价机票网上抢购促销。以此推测,他会是一个旅游爱好者,偏好自助游那一类,常去“穷游”之类的网站,收集各种自助游攻略,同时,对于网上支付很在行。

    对面的几个年轻人在谈什么?Q5、S80、捷豹,机油、改装、粗粮(纯度不达标的汽油)……几分钟之后,你会判断,这是一群爱车族,衣食无虞的 “富二代”,随之闪现出有关他们生活的种种想象。

    有些关键词隐藏于“词语森林”之中。比如, 有人批注“你有扶门的习惯吗”一文:这事我师自通,偶尔旅行到国外,反而担心自己做得太过了。有次扶了门,发现后边的人还有10多米……其实,他想说的关键词是“绅士”,还有与之相关的生活方式和习惯。

    还有相对隐秘的情感世界。那些关系未明之时,发给对方的邮件,欲说还休;微信上,那些转发的爱恋故事、情感箴言,如若偶尔为之,不足为据,当它们构成一个人微信的主要内容,TA 多半深陷感情纠葛间。

    很多时候,我们不会明确说出爱与恨,却将这样的情感藏于各式各样的表达之中。没有人会在夜半梦醒时,随随便便给别人发短信。即便不着一字,时间的选择也足以表明收信人身份的特殊。

    甚至沉默都含义丰富。他知道她经历过的那场挫败,当别人表达慰问,以关心之名了解财产分割、子女抚养权等细节,他总是保持沉默。不是不关切,只是不希望她在一遍遍的叙述中,重温伤痛。真的,有些时候,什么也不问,是最好的安慰。

    还有些沉默,是因为不想诉说。如果对方并不在意你的感受,甚至不认为你会受伤,倾诉就没有意义。懂得,不必说;不懂,何必说。所谓的默契与理解,恰恰不在你表达了什么,而是彼此知道哪些不必言说——此刻,关键词也被屏蔽了。

    不同的人,会有不同的关键词,它是当下生活、情感状态的反应与参照;相同的人,在不同的阶段,也会有相异的关键词,它体现出不同时间段生活重心及需求的改变。

    “跳格子”让我们想起与游戏相伴的童年;“学通社”令我们回忆中学时代;“离高考还有X天”,伴随着考试的压力几度在梦里出现;“倒金字塔结构”是大学里最早出现的专业术语之一;“全息报道”在曾经的业务研讨时言必提及……

    那个时候,她们躲在蚊帐里,悄悄谈论某个男生,分析他信中的那句话,到底是什么意思;他们挤在寝室的窗口,看某个女生从楼下走过,然后齐声大吼:“妹妹你大胆往前走”。那个时候,我们在暗恋,相处,分手之后,慢慢成长,在热切变得淡然之后,通达人情世故。

    曾经的至关重要,变得无足轻重;曾经的无法忘怀,渐渐消逝无踪;曾经的纠结静静释然,曾经的执着变成放手。我们经历一个又一个关键词,又轻轻跳过它们,快步向前。然后,在某一次的蓦然回首中,以各自不同的心情,怀念那些可以叙述或无法言说的过往。

分享到:
一个人的关键词
我不知道父亲什么时候放开了手
辣白菜
奶奶烧的姜盐茶
女人如车
通关
金黄
浮世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