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3年10月08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既符合生态文明 又实现经济富裕

“画城”桐庐画出县域发展新路径

本报记者 付雁南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10月08日   01 版)

    “十一”黄金周的第一天,浙江省桐庐县环溪村村民周志龙就被家门口的景象吓了一跳:自家院子改成的“农家乐”饭庄门口,前来吃饭游客的车辆已经排到了村外,店里的十几张饭桌,早已被挤得满满当当。

    “真没想到会来这么多人!”周志龙手忙脚乱地请了十几个人来维持秩序,最后甚至还惊动了县里的交警。他乐滋滋地告诉记者,好多游客都称赞,村里的空气清新、水清山绿、风光秀美,环境更是意想不到的干净整洁。几天下来算算账,光是黄金周的前五天,他的收入就有四五万元。

    几年前,这样的场景对周志龙而言简直是天方夜谭。那时的桐庐还没有如今“中国最美县”的美誉;环溪村也像很多农村一样,“污水靠蒸发,垃圾靠风刮”,河道又脏又臭。周志龙本人,更不是什么农家乐的老板,每天四处跑着回收废旧金属,在自家的小工厂里做简单的冶炼加工,把污染严重的废水直接排入村口的河。

    他坐在自家餐馆的包间里连连感叹:“那个时候哪想得到,竟然会有人专门来这里旅游、吃饭?”

    如同周志龙这位普通的村民一样,整个桐庐的发展也经历了一次彻底的转身。从早年的“工业强县”到如今的“环境立县”,桐庐正在“先污染后治理”的发展模式之外,探索一条生态保护与经济发展双赢的道路。

    浙江桐庐,有着近2000年的历史,风景以“《富春山居图》实景地”而闻名。过去十几年,如同中国许多乡镇一样,随着人口增加、乡镇工业的发展,桐庐的生态环境一度恶化,甚至在水质清澈的富春江中,出现了绵延五六公里的葫芦藻。2003年起,生态保护开始成为桐庐的工作重点,到了2011年,“环境立县”超越“工业强县”,跃升为桐庐发展的首要战略,取得了丰硕成果,全国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现场会也要在这里召开。

    县委书记毛溪浩还记得自己刚从余姚市调任桐庐时的情景。有几位好心的客商来看望他时建议,在当地建个水泥厂,引进几家金属冶炼企业,一年的产值有几十亿,还能创造几个亿的财政税收。但他和新一届县委、县政府成员集体商量后,不仅没有接受建议,反而一口气关停了县里小石材、小铸造、小电镀等100多家污染企业,连一度是县里税收支柱的废金属加工业的优惠政策也被取消了。

    “坦白讲,很心疼,短期压力也很大。”毛溪浩说。2012年上半年,桐庐的GDP增长速度、固定资产投资、工业产值同比增幅都出现了下降,位列杭州市县市末位。有些人嘀咕:“从发达地区调来的书记、县长根本不重视工业”。

    如今的桐庐,已经走上了经济快速发展的轨道,连周围经济高度繁荣的县市也纷纷前来学习考察。

    但在当时,新一届班子只能不断坚持强化共识:粗放发展不符合桐庐的特点,宁可速度慢一点,也要保护好环境,生态是桐庐最大的优势。

    为了保护这个“最大优势”,桐庐一度创造了中国县域的许多个“第一”。这里率先推广“人工湿地”等多种污水处理模式,实现了农村生活污水处理的全覆盖,率先启动了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处理工程,率先在各个行政村配备了专兼职规划管理员。

    这里不少基层干部身兼另一个职务:河长。他们对河道在辖区内的水质直接负责,县里则对各乡镇水质断面的监测数据进行通报,并将这一标准纳入干部考核体系。

    环保部门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前9个月,桐庐空气质量优良的天数为265天,优良率97.1%;穿城而过的富春江,水质监测的各项标准——无论是高锰酸钾,还是氨氮和总磷的含量,流出桐庐的江水水质都要明显优于流入桐庐的江水。

    这样的变化,带来的是人居条件的显著改善。桐庐人自豪于当地超过97%的全年空气优良率,也自豪地宣称桐庐的江河“随时能游泳,随处能游泳”。面对前来采访的记者,当地官员甚至能拿着地图让对方随便挑选希望采访的村庄,因为“几乎每个村都是一样的干净美丽”。

    受益于环境改善工作“筑巢引凤”的作用,原本被认为“不受重视”的经济发展,也在一条全新的道路上稳步向前。2013年前8个月,桐庐GDP、工业总产值、固定资产投资、第三产业和新兴产业增幅均超过10%。环境整洁、风景秀美的桐庐迎来了产业和项目品质的升级。这里已经建设起了浙江省现代服务业重点集聚区——迎春商务区,也建设起了科技产业集聚的富春江科技城。这里正在吸引中国美术学院、杭州商学院和瑞金医院的入驻,微软、迪士尼等知名的跨国企业,也表达了强烈的合作兴趣。

    环境改善直接推进了旅游业的高速发展。2012年以来,在“全域旅游”思想引领下,桐庐以“中国画城,潇洒桐庐”为口号,重点打造了诗画山水带、古风民俗带、产业风情带、运动休闲带、生态养生带等5条乡村风情带。县长方毅说,桐庐是浙江省第一个“全域旅游专项改革试点县”,“富春江(芦茨)乡村慢生活体验区”正在全力创建中国第一个乡村慢生活休闲度假区。今年上半年,桐庐县共接待游客422万人次,同比增长17.8%,旅游收入达39.4亿元,同比增长19.2%。刚刚过去的黄金周,每天来桐庐的游客都超过14万人。

    几乎当地的每位居民,都从发展转型中尝到了甜头。环溪村家家户户种植的莲花和莲子,成为游客争相购买的“宝贝”,其他村的水蜜桃、玫瑰,也让村民体会到了实实在在的收入提高。2013年前8个月,桐庐农民人均现金收入达到9197元,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达到17233元,分别比去年同期增长了11.5%、10.9%,位列杭州各县区首位。

    毛溪浩总结,桐庐所探索的发展方向,“既符合生态文明,又实现了经济富裕”。他说,桐庐的烟囱少了,环境好了,但经济发展的速度没有下降。最重要的是,老百姓的生活品质、对政府的满意度都提高了。

    “虽然我们建设经济强县还需一个过程,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道路一定会越走越宽广。”毛溪浩说:“经济发展只是一种手段,最终的目的还是实现老百姓生活品质的提高,让老百姓得到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 

    刚刚过去的“十一”黄金周,周志龙的“农家乐”让他得到了巨大的实惠。这个头脑精明的生意人对记者透露,下一步对自己的农家乐饭店再做一次改造,增加农村风情的“民宿”,扩大经营范围。他也雄心勃勃地准备参加村里的竞标,争取再开一家“分店”。

    如同彻底“转身”的桐庐一样,这位普通村民的生活也向着新的路标大步向前了。

    本报浙江桐庐10月7日电

分享到:
习近平和夫人彭丽媛出席苏西洛夫妇举行的欢迎晚宴
亚太经合组织第二十一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举行
对中国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抱着坚定信心
共建引领世界惠及各方造福子孙的美好亚太
习近平会见俄罗斯总统普京
“画城”桐庐画出县域发展新路径
扫一扫关注《中国青年报》
广发银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