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3年10月09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中青舆情监测室发布第三期《中青月度舆情指数》——

“李某某因强奸罪获刑十年”跻身舆情满意度前三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10月09日   03 版)

    本报北京10月8日电(记者王梦婕)今天,中国青年报社中青舆情监测室发布第三期《中青月度舆情指数》(以下简称“中青舆情指数”)。9月,“大兴摔童案”主犯被判死刑、李某某因强奸罪获刑十年和薄熙来一审被判无期徒刑,分别位居综合满意度前三名。“山西男童挖眼案”则成当月官方响应最为不力的舆情事件。

    这是继8月初以来,中国青年报中青舆情监测室第三次发布该指数。中青舆情指数每月一期,月初发布前一月舆情总况。作为以推动社会进步为己任的中央级媒体,中青舆情监测室力求汇集不同群体的声音,打通官民交流的理性通道。

    本期中青舆情指数针对9月1日~9月30日发生的舆情热度排名前20位事件,对不同群体展开问卷调研后得出。与前两个月相比,9月开庭或宣判的热点案件占比超过一半,堪称“审判月”。频现的热点案件考验着司法公信力,各级政府的舆情响应能力也在争议中“爬坡”:在本期20起热点事件中,各群体综合满意度在60分以上者占六成。与前两期相比,总体成绩有所提升。

    其中,“大兴摔童案”官方在响应及时度和答复识别率等各项指标上,均表现出色,成为本月舆情满意度第一。李某某案和薄熙来案,一度被疑“特权”阴云笼罩,而不枉不纵的一审结果,亦令它们赢得掌声,分属第二、第三名。

    本期中青舆情指数还显示,“山西男童被挖眼案”宣布告破、王书金自称聂树斌案真凶法院未认定和“捅死城管”小贩夏俊峰被执行死刑,在20起热点事件中排名相对靠后。面对由较高关注度而引发的高争议度,相关政府部门或“响应不力”,或“说理不充分”,以致褒贬不一。

    相关文章:

    9月“审判月” 法治精神在争议中前行

    在“高墙”与“鸡蛋”面前该站什么立场

“李某某因强奸罪获刑十年”跻身舆情满意度前三
9月“审判月” 法治精神在争议中前行
在“高墙”与“鸡蛋”面前该站什么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