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3年10月09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吴书强:淡然面对荣誉

本报记者 陈凤莉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10月09日   06 版)

    微寄语

    人当志存高远,更该脚踏实地。

    很多人知道吴书强,是因为他的英雄义举。在去年的寒假,这个90后男孩跃进池塘,救起了溺水的人。于是“见义勇为”、“正能量”、“活着的沈星”等成了他身上的关键词。而在此前,他的父亲刚刚因为救人而不幸离世。

    “我只是做了该做的事。”面对荣誉,还在西安建筑科技大学读大四的吴书强总是很淡然。

    吴书强成长在四川丘陵地区一个并不富裕的家庭,他很小就体会到了贫穷二字的含义。

    “父母就靠种地养鱼供我和两个姐姐上学。”他说,那段记忆深深地留在心里,那个时候,因为家里没钱,自己每年都会拖欠学费。当他考上了重点中学时,原本学习很好的大姐为了他和二姐能够上学而辍学打工。

    吴书强好学努力,成绩一直不错,却因为一段想为家里减轻负担的“创业经历”,最终没考上满意的大学,让父亲大失所望。

    “那时我跟同学在学校里卖鸡蛋、卖牛奶,荒废了学业。”回想起知道高考成绩时父亲失望的眼神,吴书强下定决心,一定要考个好学校。

    复读那一年,吴书强异常努力,每天早上四五点钟起床,晚上十一点多才回到宿舍。一年以后,吴书强拿到了大学通知书,看到了父亲满意的笑容。

    上大学之后的生活依旧清苦。为了不让父母那么累,只要一有时间,吴书强就会出去打零工、做家教。但因为要上课,没有那么多时间,很多企业并不接受他这种干不了多长时间的小工。

    今年找超市卖水果的工作时,吴书强就费了一番功夫。“开学后找了好几家都被拒绝了。”幸运的是,有一家超市的老板让他留下来试一下,结果肯吃苦够努力的他打动了老板,成为这家超市的兼职小工。

    日子虽然过得苦了点,但吴书强却从来不失乐观上进。大一时,学校的专业课还没开,他就开始自学,还和同学一起做起了项目,申请了专利,发表了一篇论文。

    吴书强细心,善于发现,他做的项目都是他在生活中主动发现的。去年6月,“因为我发现平时大家都不关机顶盒,而机顶盒待机和开着的时候功耗是差不多的。”这样一个发现,让他开始了项目研究,还在全国大学生创业创新训练项目中获了奖。

    如今,吴书强又在准备新的征程,大学毕业后,他将参加大学生西部支教计划,去贫穷的乡村去散发他的光和热。很多人并不理解他的选择,“他们觉得我应该早点工作为家里减轻负担。”但他觉得,如果自己的努力能让更多人得到帮助,自己的人生也会多一些意义。

部署加强保民生资金管理和公共资金审计监督
石狮市竞选产生少先队总辅导员
国庆长假4.28亿人次出游
北京打掉一贩卖淫秽光盘的暴力抗法团伙
华中师大喜庆110周年华诞
江西上饶:多部门联合开展消防产品专项整治
福建泉州:推进农村社区消防安全大排查
湖北武汉:“平安行动”整治火患42万处
徐州云龙:火灾防控实现智能监管
新媒体助推农村共青团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