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3年10月09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海南:

黄金周后,旅行社可能洗牌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10月09日   05 版)

    本报海口10月8日电(伍木 记者任明超)十一国庆黄金周结束了,作为《旅游法》实施后的第一个节假日,海南假日旅游市场再次实现人财两旺,与今年国庆黄金周海南的好天气一样,出乎众人的意料。但不少旅游专业人士认为,今年海南的国庆假日是“政府的黄金周,旅行社的阴霾天”。

    10月8日,海南省旅游委召开2013年国庆假日旅游通报会称,10月1至7日,海南全省共接待游客162.19万人,同比增长28.38%,旅游总收入24.48亿元,同比增长16.55%,其中,接待过夜游客95.63万人次,同比增长9.19%。

    在海南省旅游委副主任朱洪武看来,今年海南国庆假日旅游市场增长明显好于预期,《旅游法》实施后,明令禁止旅游购物店的高额回扣和佣金,倒逼旅游社停止“零负团费”运营模式,一定程度上推高旅游报价,预计会使旅游市场出现一些震荡。

    “这一震荡已经在旅行社和购物点方面有所显现。”海南省旅游协会旅行社分会会长房新海称,在《旅游法》正式实施的高压下,今年国庆黄金周期间海南各旅行社铁板一块,严格按照《旅游法》的要求,不购物、不加点,统一支付导游带团费,虽然游客团费有所提高,但大多数都处于刚刚保本、略有盈余的状态。

    房新海坦言,如果国庆假期结束后,仍然按这一标准执行,那么旅行社行业将会迎来一轮大洗牌,不少旅行社将会被淘汰。他觉得在游客自愿的前提下,可以适当增加一些购物和娱乐项目,但政府部门必须加强监管,杜绝欺客宰客。

    三亚市旅游协会会长、三亚大小洞天风景区董事长孙冬认为,旅游行业的重新洗牌是好事,希望以《旅游法》实施为契机,真正改变海南旅游靠暴利回扣生存的畸形发展模式,让旅游从业者回归到靠品牌和服务意识取胜的正轨。

    “《旅游法》的实施正在逐渐改变旅游者的出行方式和旅游业态,隐性消费的阳光化,将很快改变游客出行的散客、团队比。”孙冬以大小洞天景区为例,在景区游客稳步增长的情况下,今年十一接待的散客同比增长43%,而团队游客则下降68%,散客、团队比达到7∶3。

    海南省旅游委的统计数据同样显示,今年十一假日旅游客源结构持续优化。三亚亚龙湾、海棠湾地区酒店散客所占比重基本都在80%以上。21家抽样调查酒店接待总人数44238人,同比增长19.01%;团队所占比重为23.4%,散客所占比重为76.6%,散客比重创历史新高。

    朱洪武介绍,海南省旅游委节前推出大型旅游惠民工程“幸福家园旅游计划”,大批景区、酒店针对海南本地居民推出多项优惠措施。各类乡村旅游产品受热捧,很多特色农家乐一到午饭时间便“一桌难求”。

    据统计,国庆假日期间,海南进港人数同比增长2.11%,而同期21家抽样调查酒店接待总人数同比增长12.10%,本地居民出游需求旺盛成为拉动今年假日旅游增长的主因。

增加城市容积率应对楼市上涨是否可行
台风“罚单”暴露公共政策短板
重庆房产税擦边球现象难禁
黄金周后,旅行社可能洗牌
德克士“奇幻德意卡”闪耀发布 卡友火热招募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