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13年10月11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第八十八期“我的中国梦——奋斗的青春最美丽”励志教育访谈在中青在线举行

自强奋斗成就青春梦想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3年10月11日   01 版)

    本报北京10月10日电(记者黄丹羽)今天,第八十八期“我的中国梦——奋斗的青春最美丽”励志教育访谈在中青在线举行。两位“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学生吴书强和中山大学药学院学生郭艳琼来到演播厅,讲述了他们的奋斗故事。

    读初一时,吴书强就曾救起过落水的小伙伴。去年寒假,他又从刺骨的冰水中救出5名落水者。而就在这次救人前一周,他的父亲刚刚因见义勇为牺牲。“我当时没有考虑太多,如果考虑太多,可能就错失了最佳的救人机会。”吴书强说,“父亲对我的影响很大。父母一直告诉我,要尽自己的力量去帮助更多人。”

    生活中,吴书强始终把“奉献比索取快乐得多”这句话当做信条。不论大事小事,只要周围人遇到困难,吴书强都会尽力相助。“我觉得人与人之间应该相互帮助。赠人玫瑰,手有余香,这是一个很简单的道理。”

    父亲的离世让吴书强原本就不富裕的家庭雪上加霜。母亲身体不好,收玉米、打谷子这些农活都要吴书强来做。在学校里,他还做兼职赚钱。最多的时候,他一个学期做了6份兼职。

    生活给了吴书强不小的压力,但他并未在学习上放松自己。大一暑假,他在实验室一呆就是两个月,平均每天花10个小时自学专业课程。大二时,他和同学一起研究的自动断电节能装置申请了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

    现在,吴书强的人生规划是先读研,再就业,之后创业。“我可能是一个不太安分的人,想自己做一点事业。”

    郭艳琼学习的药学专业课程繁重。大二那年,由于母亲去世,弟弟正读高三,郭艳琼为了照顾患病的父亲只能向学校申请在家自修。

    橘子是郭艳琼家里的主要经济来源。每年到了橘子成熟的季节,郭艳琼每天都要早早到山里摘橘子挑回来,再和收购商“斗智斗勇”,争取把橘子卖出个好价钱。

    那一年,郭艳琼特别“缺觉”。每天,她要煎药、做饭、摘橘子、卖橘子……真正有时间看书时,已经到了深夜。她没有电脑,没有课件,唯一的学习材料就是课本。实在看不懂的内容,就会打电话向老师、同学请教。“当时也觉得挺难过的。但是,既然处在这种环境下,已经没得选择了,也没有去跟别人比。”郭艳琼说,“我只知道我当下能够做的就是这些。我希望自己能够做好,不让爸爸担心,对得起自己,对得起所有关心我的人。”那个学期,郭艳琼自学了9门课程,全部通过考试。

    郭艳琼的事迹为她带来了许多荣誉。在一定程度上,这为她的家庭带来了经济上的改善。但这些“光环”,她并不看重。“我还是希望多学习专业方面的知识。”郭艳琼说,她希望以一颗平常心做自己想做的事,静下心来在科研方面作出成绩。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3年10月11日 01 版

洪水中散步
食品安全监管升级能否打造安全餐桌
自强奋斗成就青春梦想
以服务青年为本 建设基层服务型团组织
父亲往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