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3年10月12日 星期六
中青在线

2013年度“助学·筑梦·铸人”主题活动启动

“寒门部长”温情讲述奋斗的青春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10月12日   01 版)

    本报北京10月11日电(记者邱晨辉)面对400多位大学生,“个性官员”张保庆收起了平日里犀利的言辞,转而将温情的往事娓娓道来,这位寒门出身的教育部原副部长用“本可以申请18元却还是填了一张15.5元的助学申请表”的故事现身说法,“穷不是毛病,不是缺点,穷要穷得有志气,我最怕一些孩子穷了之后没志气,穷到自己看不起自己。”

    今天,由教育部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中国银行和中国青年报社主办的“助学·筑梦·铸人”主题活动启动仪式暨首场主题报告会在中国农业大学举行,中国农业大学党委副书记秦世成致欢迎辞。报告会上,张保庆和另一位寒门出身的部级干部——中国农业大学原党委书记、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会长瞿振元一起重温了当年的青春奋斗历程。

    1994年,我国告别“大学免费”时代。1999年,教育部成立了全国学生贷款管理中心(后更名为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负责落实国家助学贷款政策。十几年来,几百万学子通过助学政策走进梦想中的大学,成就心中梦想。

    担任教育部副部长期间,张保庆就直接负责过高校助学贷款,他说,“在我脑子里,助学贷款这件事情比天还要大。”

    过去十多年中,作为中央部属高校国家助学贷款唯一承办银行,中国银行为128所中央部属高校提供此项服务,同时也承办过347所地方院校国家助学贷款业务。在中国银行的帮助下,100多万名孩子有了向上奋斗的阶梯。中国银行个人金融总部个人信贷模块总经理魏国斌在当天的讲话中说,“中国银行将一如既往肩负国家助学贷款工作的重任,从支持民族教育事业发展的高度给予政策支持和资金投入,不断完善产品功能和服务流程,提供全方位资助服务。”

    “奋斗的青春是值得记录的,当你再次阅读它的时候,将是一段美好的回忆。”教育部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主任张光明说。从2007年到2009年,中国青年报社在教育部新闻办、全国学生资助中心的指导下,联合多家媒体成功举办了三届“助学政策·助我成才”系列报道暨征文活动,累计收到近十万份征文,全国高校学子踊跃分享自己的奋斗经历和那份永恒的感动。当天,作为曾多次报道助学贷款的资深记者、中国青年报社原副社长谢湘还向张保庆等嘉宾赠送了《中国青年报》水晶报。

    据介绍,今年的“助学·筑梦·铸人”主题征文活动截止到11月30日。活动期间,登录中青在线“2013年‘助学·筑梦·铸人’主题征文系列传播活动”专题,可查看相关报名信息。

    此次活动的奖励也吊足了参选者的胃口。今年12月,经由征文评审委员会评审,将选出特别奖1名,青春励志奖50名,杰出奖20名,优秀奖100名,优秀组织奖50名。其中,特别奖获得者将受邀参与“彩虹桥”中外学生文化交流项目,于2014年暑期出国学习和交流;青春励志奖获得者将获得在中国银行的实习机会,实习结束后由分行行长撰写实习评价;杰出奖和优秀奖除稿费外,还将获得由教育部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中国银行、中国青年报社联合颁发的证书;优秀组织奖的获得单位将获得由教育部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中国银行、中国青年报社联合颁发的证书。

    今天的主题报告会是该系列活动中的首场秀。据介绍,在未来1~2个月内,主办方还将组织关注贫困大学生成长的两院院士、青年领袖、往届“助学政策·助我成才”活动获奖学生,分批走进校园,和大学生一起分享不同年代的不屈奋斗故事、包括助学贷款在内的助学体系等。

“湘疆红领巾,相约中国梦”
手拉手交流活动举行
把“枫桥经验”坚持好发展好
把党的群众路线坚持好贯彻好
习近平祝贺第十届中国艺术节开幕
习近平的贺信
陕西少先队工作有了强力支撑
天津:公租房向成年孤儿开了扇窗
“寒门部长”温情讲述奋斗的青春
69辆车在车库被淹 各方争执报废赔偿
扫一扫关注《中国青年报》
招商银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