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3年10月15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黄金周没玩好 72.9%的受访者归因休假安排不合理

堵、挤、贵是受访者今年黄金周旅游的最大感受

本报记者 周易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10月15日   07 版)

    CFP供图

    在刚刚过去的“十一”黄金周中,《旅游法》的实施,高速公路免费通行以及移动互联网预订的普及,都在为人们顺利出游做准备。然而不少人在旅途中依然遇到各种麻烦事儿,甚至产生“花钱买罪受”的感慨。

    上周,中国青年报社会调查中心通过搜狐新闻客户端,对8612人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今年“十一”黄金周,72.7%的受访者出门旅游过。关于本次黄金周出游体验,28.7%的受访者感觉较好,31.9%的人表示一般,31.1%的人感觉较差。

    堵、挤、贵是受访者今年黄金周旅游的最大感受

    调查显示,今年“十一”黄金周, 39.8%的受访者在家附近旅游,30.6%的受访者去了国内外地旅游,2.3%的受访者出境旅游。在出行模式方面,76.6%的受访者自助游,9.7%的受访者跟团旅游,13.7%的受访者选择了其他模式。

    在北京工作的罗飞“十一”期间自助游去了青岛。他在网上预订好的酒店将最后的房间给了另一位加价的客人。打电话询问其他酒店,全都被告知客满,无奈之下他只能打车寻找落脚处。

    他最后入住的房间价格为369元。旅店老板很“诚实”地表示,该房间平时也就130元,但即使加价200多元,黄金周也不愁没人住。第二天他在崂山景区买特产,一些海产品也价格翻番。罗飞感叹,这次出行被宰,让他切身感受到什么叫“坐地起价”。

    “黄金周出门旅游,几乎就是花钱买罪受。”“十一”假期,安徽的田凤英到北京看望上学的儿子。她在颐和园昆明湖畔游览时,游客比肩接踵。她一度只能贴着湖畔石栏,慢慢挪动着脚步。“一边要小心别踩到前面人的脚,一边还要担心别被挤到湖里,哪还有心思欣赏园中的景色。”

    调查显示,今年“十一”黄金周,“堵”、“挤”、“贵”是受访者最大的感受,选择这三项的受访者分别为51.8%、51.2%和47.7%。感觉自己黄金周之行“折腾”、“乱”、“脏”、“被宰”、“闹心”和“后悔”的受访者,分别占38.1%、37.2%、30.2%、31.2%、29.1%和22.9%。

    调查中,认为自己黄金周得到放松的受访者仅占18.3%。 给出“景点很美”,“交通便利”,“住宿方便”,“经济实惠”以及“井然有序”评价的受访者分别仅占16.7%、6.7%、4.4%、4.0%和2.0%。

    仅11.5%的受访者感觉今年黄金周旅游质量有所提升

    有《旅游法》保驾护航,为什么今年“十一”黄金周,依然有人得不到很好的出游体验?调查中,72.9%的受访者认为原因在于休假安排不合理,人们集中出游;35.9%的受访者表示黑车、黑旅馆、黑导游等侵害游客权益;35.6%的受访者感觉景区设施和管理不完善;33.2%的受访者反映部分游客举止不文明,破坏旅游氛围;30.9%的受访者认为行程紧张,时间太短影响出游质量;30.2%的受访者反映权益受到侵害后,投诉无门或没作用。

    全国假日办公告显示,黄金周期间,各地陆续发生景区容量超载问题,河南云台山、湖南张家界、山东崂山、贵州梵净山等热门景区出现接待人数超载、游客滞留问题。

    罗飞告诉记者,由于崂山不允许外地车进入,自己又没有定旅游团。他只好乘坐景区村民的黑车进山。到达崂山景区时晚上6点多,车站依然可以看到大批游客排着长队候车。第二天下山,他也只好再次搭乘村民高价车,由于堵车还差点没赶上火车。“如果知道崂山景区当天那么挤,我就不会去了。可是之前查不到相关消息。”罗飞说。

    调查显示,总体来说,《旅游法》实施后的首个黄金周,25.1%的受访者觉得旅游质量与往年相比没有提升,22.3%的受访者回答一般,18.2%的受访者感觉质量反而下降,仅11.5%的受访者感觉有所提升。

    具体来说,58.4%的受访者反映拥堵、滞留等现象更严重了;39.3%的受访者发现自助游的人增多了;17.8%的受访者感觉旅行团费提高了;6.1%的受访者反映跟团游购物少了,质量提升了;4.0%的受访者反映宰客现象减少了;2.3%的受访者感到景区管理更有秩序了;2.2%的受访者感到游客更加文明了。

    根据《旅游法》规定,旅行社不得强制游客购物,不得开展自费项目。四川康辉国旅副总经理孟友在接受《华西日报》采访时表示,今年“十一”黄金周跟团业务至少下滑了三成,价格整体上涨15%~20%。各大旅行社宁可主动“停发团”,取消不赚钱的“亏本生意”,也不愿触碰法律红线。

    旅游管理部门应对景区进行环境承受能力测定并及时公布

    如何提高人们的假日出游质量?调查显示,67.8%的受访者建议改革休假制度,方便人们错峰出行。

    本次调查中,一名民意中国网网友留言说,他希望落实带薪休假,让人们能够自主安排出行时间。这样,景区资源也能得到合理利用。

    上海律师协会劳动关系研究委员会委员温陈静认为,我国带薪年休假制度实行时间还很短,第一步就是要把现有法律执行下去并加以完善,增强企业和职工的法律意识,让带薪休假真正深入人心。   

    “十一”黄金周前,国家旅游局发出紧急通知,要求各地各有关部门认真理解执行旅游法的各项规定。加大宣传贯彻和市场检查力度,严格按照旅游法规定履行职责,主动调整与旅游法规定不一致的事项,进一步建立健全旅游综合监管机制和旅游投诉统一受理机制,严格规范执法行为。

    中国旅游研究院管理学博士战冬梅表示,旅游管理部门首先应对景区进行环境承受能力测定,并及时公布,便于游客规划和及时调整出行方案。另外,应建设和完善门票预约系统和风险预警体系,完善协调机制,落实应急预案,妥善应对大客流带来的一系列问题。

    调查显示,47.6%的受访者建议加强执法,严惩宰客行为;40.0%的受访者提出要切实落实旅游法规定,维护游客权益。此外,45.3%的受访者建议景区及时发布游客人数和交通等信息;38.9%的受访者建议完善景区设施和管理;40.7%的受访者认为游人应该提高素质,自觉维护出游秩序和环境卫生;31.4%的受访者建议出行者提前做好合理的出游计划。

黄金周没玩好 72.9%的受访者归因休假安排不合理
开征遗产税?受访者63.9%反对 25%支持
42.6%受访者不满意所在地公交工具卫生状况
越南人非常欢迎中国企业投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