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3年10月15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全国高校毕业生求职难凸显 中科院广州分院各研究所初次就业率保持在95%以上

就业市场永远需要优秀的毕业生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10月15日   08 版)

    参加研究生专场招聘会

    699万!2013年中国高校毕业生人数创历史新高,比2012年多了19万,比2009年多了近百万。

    在这个就业季,几乎每一个招聘会现场都能感受到焦虑气氛,许多毕业生投了大量简历,也难以收到面试通知。

    据知名社会调查机构麦可思研究院的跟踪调查,2013届毕业生在年初的求职情况显示,签约低于上届同期水平。

    8月4日,“中国社会保障改革与发展报告2012”媒体见面会上,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社会保障能力建设中心有关负责人透露,加上以前未就业的大学生,今年可能初次就业人数增多。

    然而,严峻的就业形势,中国科学院广州分院各研究所却泰然自若。7月初,正值学生毕业时节,这里的毕业生正安然地办理着各种离校手续,准备告别学习生涯,步入职场,翻开人生的新篇章。

    在这里,毕业就业不成问题,连年来95%以上的初次就业率,今年更是达到97%,使得学生离校前未就业在这里成了“个别现象”。但未就业也并非找不到工作,中科院广州分院科教处副处长王筑说,这些毕业生往往有更多的人生打算,如等待出国等。

    统计数据显示,从2007年到2012年,广州教育基地毕业生2265人,在初次就业率统计外的仅有80人,只占3.5%。

    “教育基地”是中国科学院大学(国科大)研究生教育的有机组成部分。国科大依托中科院各研究所的高水平科研优势和高层次人才资源,形成了由京内4个校区、京外5个教育基地和分布全国的116个研究所组成的“大学校”。教育基地以中科院在该地的分院为领导核心,依托当地各研究所,整合优势教育资源,组织跨所的学术与文体活动等。

    中国科学院在华南拥有南海海洋研究所、华南植物园、广州地球化学研究所、广州能源研究所、广州化学研究所、广州生物医药与健康研究院、长沙亚热带农业生态研究所、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等8家承担研究生培养职责的研究院所,广州教育基地就是依托这些科研院所建立了良好的人才培养平台。

    广州能源研究所每年的毕业生几乎全部就业,该所组织人教处处长余颖琳说,“别人可能会惊讶为何就业率会有这么高,但我们觉得很正常,因为这么大一个所,在读研究生才150多人,每年毕业也就几十人。我们是精品培养,不愁出路。” 

    据了解,由于各所专业的限制,毕业生的具体就业去向又存在差异。地化所、南海所的毕业生主要是去科研院校工作;华南植物园的毕业生除去科研院校工作,其他主要是继续深造;能源所及化学所的毕业生则进入公司企业的较多。出国深造及留所人数在各所毕业生人数中均占较低比例。

    留所人数少是为了防止“近亲繁殖”。中科院规定,毕业生留所比率不能超过20%,也就是说,要尽量让自己的毕业生服务社会。

    多样的专业方向,却能做到充分就业,源于广州教育基地独特的培养方式。扎实的理论基础和过硬的实践能力,是这里走出去的毕业生的两大最明显特征。

    “我们不是等着女儿长大后找婆家,而是从一开始就注重她的‘才貌双全’,做到‘靓女不愁嫁’。”广州能源所党委书记马隆龙说,“我们的目标就是培养最优秀的学生。”

    “随着就业总量压力和结构性压力加大,毕业生的就业形势会越来越严峻。” 南海所副所长詹文欢也这样预计,但他说,“只要始终保证质量,坚持培养基础扎实、能力卓越的高素质、高层次专业人才,就业压力就不会成为问题。

    (紫雁)

就业市场永远需要优秀的毕业生
高就业率背后的“育人之道”
“学术哥”的乐趣
从做实验到“二级钳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