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3年10月15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技达四海 能行天下

——陕西铁路工程职业技术学院技能文化建设巡礼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10月15日   05 版)

    技能竞赛月,全院学生技能大比武

    学长传帮带(图为大赛冠军在技能文化广场为学弟开主题班会)

    实践出真知(图为学生展示设计制作的桥梁模型)

    技娴通达四海,能强可行天下。高职教育的培养目标是“素质高+技能强”的高素质技能型人才,因此,其文化建设不仅具备大学文化的共性,更要凸显职业特征。多年来,陕西铁路工程职业技术学院(下称“陕铁院”)围绕培养铁路工程建设人才的目标,在校园文化建设中着力塑造“技能文化”,坚持校园环境营造技能文化氛围、教学改革强化职业技能培养、校企合作融通企业技能文化、技能竞赛打造技能文化平台、专业社团拓展技能文化内涵,大力弘扬“崇尚技能、技高为荣”的技能文化理念,引导学生学技能、专技能、爱技能、精技能,让“技达四海、能行天下”成为全院师生广泛接受并付诸实践的价值理念,取得了显著成效。学生崇尚技能、学习技能蔚然成风,为培养铁路、公路等基础设施建设和管理急需的高素质技能型人才创造了良好的育人环境。

    校园环境营造技能文化氛围

    为将技能文化内涵转化为具体的“文化符号”融入校园环境之中,学院通过集思广益、精雕细琢,努力将校园的一标一识、一景一物、一墙一壁都打造成为技能文化的宣传阵地。

    校园VI设计:让一标一识都“传能”。学院吸纳企业文化元素,将技能文化融入校园VI设计,凝练而成了凸显技能文化精神的校训、校徽和校歌等。如学院确立的校训是“德修身、技立业”,意旨“以德修身,育人先厚本;以技立业,成才须固根”,砥砺师生厚德强技、奋发有为。

    技能文化景观:让一景一物都“含情”。打造体现技能特色的路文化和广场文化,以国内铁路干线和建筑工程专家命名校园内道路,如青藏路、鲁班路等,学院主广场命名为“天佑广场”;在校园文化雕塑区树立了建筑大师詹天佑、茅以升、鲁班的头像;教室内陈列历届学生自制的隧道、桥梁、盾构机等模型。

    技能文化环境:让一墙一壁都“说话”。在教学楼道、公寓楼道设计了企业文化长廊、校友风采长廊;校内实训室做到操作规范、技术标准等上墙,利用图片、警句等营造职业氛围;宿舍楼梯踏步张贴技能文化宣传标语,使学生时时、处处都能受到浓郁的技能文化环境的熏陶。

    教学改革强化职业技能培养

    理念创新,把技能实践作为教学中心。按照理论够用、重在实践技能的原则,强化实践教学环节,全院各专业实践性教学课程所占比例均达到50%以上,使“实践育人”真正落到实处。

    模式改革,把五大能力作为教育重点。按照“能力目标、项目训练、学生主体”的原则,所有专业课程均实施“基于工作过程”的课改模式,推行“项目导向、任务驱动、工学交替”的教学模式。学院对接企业岗位需求,将“识图能力、测量能力、试验检测能力、力学计算能力和计算机应用能力”作为所有土木类专业学生的五大基本核心技能进行重点培养,同时突出各专业的个性化专业能力培养,实现每名学生都基础牢固、优势明显、特长突出。

    双证准入,把考取双证作为基本条件。学院实行“双证书”制度,要求学生毕业时不但要有毕业证,还至少考取一个技能资格证。否则,学院不予推荐工作,且不能获得毕业证,从而实现一专多能,拓宽就业渠道,增强就业竞争力。

    校企合作融通企业技能文化

    深度的校企合作离不开校企之间的文化对接,而文化对接同样离不开校企合作。学院通过校企战略对话、思想文化互动等五大载体促进校企技能文化有效融通。

    一是校企战略对话,学院制定了院领导深入企业调研制度,并定期邀请企业领导来院座谈,形成战略对话机制。二是思想文化互动,建立专家论坛、校友论坛等平台,聘请王梦恕、窦铁成等先进模范人物及历届校友定期来院作报告,传播前沿施工技术、交流成功经验。三是人员文化交流,建立校企人员互兼互聘制度,每年均安排20名以上骨干教师、10余名处科级干部深入企业挂职锻炼;定期组织大学生艺术团到施工现场慰问演出,加强校企双方的文化交流。四是企业文化体验,每年均安排大批学生到企业现场教学和顶岗实习,将技能培训课堂搬至施工现场,在锻炼提升专业技能的同时,也让他们充分感知、体验企业文化,提前进行职场预演。五是制度文化借鉴,吸收、借鉴铁路企业先进管理经验,在办公室、教室、实训室等场所均推行“6S”管理,优化教育环境,提高工作效能;传承铁路企业优良传统,对学生实行严格的半军事化管理,培养政治合格、作风过硬的铁路建设者。

    技能竞赛打造技能文化平台

    技能竞赛是检验教育教学改革、学生技能水平的试金石。学院通过校内建舞台、校外搭平台,实现以赛促教、以赛促学。

    开展校内比武,打造技能文化盛宴。学院每年举行一次由企业冠名赞助的“技能竞赛月”活动,竞赛项目包括测量、建材实验、土工实验、CAD制图等近20项。师生全员参与,同台竞技,企业人员全程参与。迄今为止,学院已成功举办索佳杯、南方杯、徕卡杯、科力达杯等赛事。每年一届的技能大赛已成为学院强化学生专业技能的一大法宝和对外交流的一张亮丽名片。

    参加校外竞赛,展示铁院学子风采。学院积极选派学生参加各级各类技能竞赛,做到有赛必参、有赛必备。学院成立专门竞赛组织机构,层层选拔参赛选手,并选派骨干师资进行培训和指导。同时不断完善奖励制度,对于获奖学生除给予物质和精神奖励外,还在奖学金评定、“学习刻苦”青春榜样评定中予以优先考虑,对于优秀典型,将在全院班级中巡回宣讲其经验和事迹,在全院形成“榜样引领学技能、切磋交流共提升”的文化氛围。

    专业社团拓展技能文化内涵

    学院成立有测量学会、制图学社、桥梁学社、城轨学社、材料学社及造价学社等20多个突出铁路技能培养的专业社团。为发挥专业社团的育人功能,拓展技能文化内涵,一是学院给予政策支持,每年投入20余万元,在资金、设备上为社团建设提供必要的条件,校内实训室周六、周天开放,免费提供专用机房,并出台奖励制度支持学生参加各类竞赛。二是实施分类指导,所有专业社团均挂靠专业所在的系团总支和教研室,系团总支管理协助社团的日常事务,教研室安排专业骨干教师指导社团开展活动,进行专业训练。三是承接项目,发挥专业特长,积极承担社会服务。如测量协会,在专业老师的指导下,多次承担了铁路施工现场的测绘任务,不仅使会员自身的技能水平得到很大提高,同时还获得了一定的经济效益。

    通过技能文化建设,营造了浓郁的技能文化氛围,“崇尚技能、技高为荣”的观念深入人心,学生不再视铁路一线蓝领为畏途,坚定专业志向、学好专业技能,服务铁路、报效祖国成为大学生的普遍追求。双休日,校园内自发组织的“精测组合”随处可见;寒暑假,学生主动联系实习单位顶岗实战、苦练技能蔚成风气。学院招生就业呈现出“两旺”态势,毕业生因“下得去,留得住,用得上,干得好”而备受企业欢迎和厚爱,就业率连年保持在96%以上。

    通过技能文化建设,学生职业技能增强,各类竞赛捷报频传。2012年代表陕西省参加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获一等奖3项、二等奖3项;在2012年全国铁路职业院校“科力达”杯铁路测量技能竞赛中,获团体特等奖2项、单项竞赛特等奖2项;在陕西省职业技能大赛测绘勘探类测绘测量分项竞赛中,包揽冠亚军;在2011年首届全国交通类高职院校大学生造价技能大赛上,获一等奖3项、二等奖1项;在2012年全国高职院校土建施工类“鲁班杯”识图技能竞赛中,获二等奖1项;近三年,在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中,共获得全国二等奖2项,陕西省一等奖3项、二等奖14项……此外,学院职业技能鉴定站连续四年荣获陕西省职业技能鉴定工作先进单位称号,并于2013年获评全国首批示范职业技能鉴定站。

    在技能文化的培养和熏陶下,大批陕铁院毕业生脱颖而出,迅速成长为铁路企业的技术骨干和管理中坚。近两年全国各主流媒体曾以“奥运工程‘俩’李军”、“天山脚下铺坦途,戈壁滩上竞风流”、“罗布泊‘无人区的铁路工’”、“助力春运,给铁轨做‘B超’的人”等为题深度报道陕铁院学子的先进事迹。优秀毕业生段军勇、禹丽峰先后入选2011、2012年陕西高校大学毕业生建功立业先进事迹报告团,在全省各高校巡回宣讲,成为报告团中唯一的高职毕业生,类似事例,不胜枚举。学院毕业生用他们的拼搏奉献和卓越业绩为母校赢得了荣誉,使一张张“陕铁院”名片在铁路企业熠熠闪光。

    AD

苏州大学:创新的种子在这里萌芽
团情微讯
技达四海 能行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