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3年10月15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三位美国经济学家获2013年诺贝尔经济学奖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10月15日   06 版)

    10月14日,在瑞典首都斯德哥尔摩,瑞典皇家科学院宣布2013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为(左起)欧仁·法马、拉尔斯·彼得·汉森和罗伯特·席勒。石天晟摄(新华社发)

    新华社斯德哥尔摩10月14日电(记者付一鸣 和苗)瑞典皇家科学院14日宣布,将2013年诺贝尔经济学奖授予美国经济学家尤金·法马、拉尔斯·彼得·汉森和罗伯特·席勒,以表彰他们对资产价格所做的实证分析。

    诺贝尔经济学奖评选委员会的评委们表示,“可预期性”是今年获奖成就的核心。人们无法预测股票和债券在三五天内的价格,却可以预测更长期例如在未来三年至五年内的走势,这些看似矛盾却又令人惊讶的发现,正是基于三位教授的研究贡献。

    评选委员会在当天发表的声明中说,20世纪60年代起,法马与几位合作者证明了股票价格在短期内极难预测,新的信息总是快速影响股价。这一发现不仅对以后的研究产生重要影响,也改变了市场惯例,世界各地涌现出的指数基金便是一个突出的例子。席勒随后发现,股价短期内虽然很难预测,长期走势却可以预测。而汉森则研究出一种统计方法,能够适用于检测资产定价的合理性。声明说,获奖者的研究成果奠定了人们目前对资产价格认知的基础。

    在诺贝尔经济学奖评选委员会现场解读获奖者研究成果后,席勒通过现场电话连线接受了媒体采访。他说:“我从没想到过会获奖!因为有太多人值得奖励。”

    席勒说,自己之所以对金融着迷,是“因为它可改变人类的活动”。他表示很高兴看到金融提升人类社会的福祉,同时自己和同事们的工作也得到了认可。“人类社会中一些最重要的活动都需要金融的支持,尽管其体系尚未完善,但我们正在修缮它,当然,这需要一个长期过程。”

    诺贝尔经济学奖评选委员会秘书彼得·恩隆德对新华社记者说,获奖者的研究理论能够帮助投资者更好地了解市场资产价格的波动。

    法马1939年生于波士顿,现任美国芝加哥大学布斯商学院教授。因提出“有效市场假说”而闻名。汉森1952年出生,现任教芝加哥大学,他最主要的贡献在于发现了经济和金融研究中极为重要的广义矩方法。席勒1946年出生于底特律,现为耶鲁大学教授,他被视为新兴凯恩斯学派成员之一。

    今年的诺贝尔经济学奖奖金共计800万瑞典克朗(约120万美元),将由三名获奖者平分。诺贝尔经济学奖是今年揭晓的最后一个诺贝尔奖项。

金冠华:科研与市场无缝对接
陈霄:实验室悟出创业哲学
宁夏回族自治区第六次少代会举行
“挑战杯”厉行节俭Style
广交会成交额将以人民币计价
三位美国经济学家获2013年诺贝尔经济学奖
甘肃青联委员植绿兰州新区
“绿手杖”志愿者接力本报送爱心
非禁即入:社会资本进入健康服务业零门槛
第十三届“挑战杯”决赛开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