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3年10月16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品牌价值飙升 长安汽车彰显自主正能量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10月16日   05 版)

    在中国汽车自主品牌成长的过程中,有一个品牌尤为亮眼,在今年严峻的市场环境下表现不俗。2013年,无疑是长安汽车收获季,多年来的潜心修炼和打磨,为强势产品的释放与销量的增长奠定了基础。今年前三季度,长安汽车用优秀的业绩解答了业内对自主品牌的疑问,也让人们对中国自主汽车信心倍增。

    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公布的最新统计数据,今年9月份,自主品牌乘用车共销售60.86万辆,占乘用车销售总量的38.19%,比去年同期下降4.52个百分点;今年前三季度,自主品牌乘用车共销售512.50万辆,占乘用车销售总量的39.89%,占有率较上年同期下降0.67个百分点,降幅较前8月有所加大。

    值得一提的是,在自主品牌市场份额持续下滑的背景下,长安汽车却逆市上升,成为自主品牌的领头羊。

    据介绍,长安自主品牌轿车经过前期不间断的研发投入和品牌的培育,市场表现良好,销量增长迅猛。9月共销售3.8万辆,1~9月累计销售超过27.5万辆,同比增长79.3%。其中,长安逸动表现突出,赢得市场进一步肯定,持续热销。9月该车型共销售10225辆,破“万辆”大关。       

    长安悦翔系列累计销售15197辆,持续保持高昂的销售态势。长安首款SUV CS35表现不俗,市场供不应求,销量也达到8316辆。

    品牌价值飙升的背后

    长安自主品牌前三季度业绩飙升的背后,是长安多年来坚持正向开发、以国际对标的方式严守产品品质的结果,也是长安对中国市场需求进行透彻分析、紧跟消费趋向、与时俱进的结果。其不只用销量和口碑证明了自己,还在品牌价值上获得了国际认可。

    10月13日,2013年(第19届)中国最有价值品牌百强榜在法国巴黎揭晓,长安汽车继续稳居排行榜前十位,品牌价值攀升至382.02亿元,增幅高达10.3%,位居汽车行业第二位。

    此前,在2013胡润品牌榜上,长安就作为200个最具价值的中国品牌之一上榜,在4个新入榜的汽车品牌中排名第一,在所有新入榜的65个品牌中排名第十二。

    长安品牌价值的提升,与其这几年强势的市场表现密不可分。作为一家拥有150多年历史的企业,长安汽车厚积薄发,充分利用自身优势和积累,近年来取得快速发展。十一五期间,长安汽车实现销量增长3.78倍,收入增长5.13倍,利润增长5.14倍。

    目前,长安汽车已成为在国内拥有7大基地、23个整车和发动机工厂,整车及发动机年产能力230万辆,产值突破1140亿元的特大型国有企业。品牌价值从1998年的25亿元到如今的382.02亿元,增长了15.2倍。

    长安汽车快速发展的背后,正是产品力的不断提升。作为长安汽车旗下首款中高级轿车,睿骋获得“2013年度政府采购自主创新首选推荐车型”称号,截至目前已获得数千份公务用车采购订单。在今年C-NCAP安全碰撞测试中,睿骋以56.2的高分获得超五星安全成绩,刷新了中国品牌C-NCAP最高分纪录,这是长安汽车自2012年逸动实现“中国新五星安全第一碰”以来,今年再次获得“中国品牌安全第一车”荣誉。

    去年上市的明星车型逸动表现更加抢眼,在“2012CCTV中国年度汽车评选”中,逸动与奥迪、朗逸同台竞技,斩获“2012CCTV年度紧凑型乘用车”大奖,单车累计销量已突破十万大关。长安旗下首款SUV产品CS35上市仅仅一年多时间,月销量超过8000辆,跻身主流紧凑SUV阵营,与合资品牌一较高下;长安汽车另一入门轿车悦翔,今年更实现了质的飞跃,历史性迈进万辆俱乐部,短短几年时间已成长为小型车市场中国品牌的领军车型。

    长安汽车党委书记、副总裁朱华荣表示:“自主品牌已经迎来收获的季节,未来长安将每年推出2~3款新产品争夺市场。”2012年长安汽车共有五大新品轮番亮相,今年又成功推出了睿骋、致尚XT、欧力威等多款全新产品,未来长安汽车将会向消费者提供更多节能环保、安全时尚、经济适用的汽车产品,同时也为长安汽车品牌的持续提升贡献力量。

    国际化战略提升品牌力

    “汽车行业是一个产品为王的行业,品牌力来自产品力与服务,产品力来自研发力”,在刚刚落幕的第65届法兰克福车展上,朱华荣曾这样表示。

    作为唯一以整车参展的中国厂商,长安汽车携旗下6款车,第二次征战法兰克福车展,充分展示产品技术升级创新实力,吸引了全球汽车业同行的目光。2011年和2013年连续两届,长安代表中国自主品牌参展,成为不容小觑的中国力量。

    欧洲车市的排外和国外对中国自主品牌的偏见,对每一个“走出去”的中国车企都是考验。在问到长安是否会将参展法兰克福的做法延续下去的时候,长安给了我们肯定的答案。

    据介绍,在本届法兰克福车展全球首发的CS75,是长安五国九地国际化研发体系的阶段性成果。

    五国九地即以中国重庆为总部,意大利都灵主攻造型研究,日本横滨、英国诺丁汉、美国底特律研发中心分别从事精致内饰、动力研究以及底盘性能开发。同时,长安也公布了海外战略,其核心是长安海外市场销量达到40万辆,持续策划推进巴西、俄罗斯、伊朗三大制造基地建设,以及实施北美、欧洲、右舵车三大战略市场预研。

    据了解,包括相关项目组的建立等海外市场推进工作已经展开。长安将继续推进产品投放速度,2015年以前长安将投放7款全新乘用车,2015年以后每年投放两款全新乘用车,最终形成4个平台,15个车系。商用车每年向海外市场投放一款新品。渠道建设方面,到2020年,长安将形成海外销售服务网点810家,100%覆盖各重点市场一线城市。

    朱华荣表示,此前由海外经销商主导的品牌推广方式也改变为长安主动,长安将进行全球各个地区品牌的推广和策划研究。长安希望到2020年品牌价值达到750亿元。

    长安汽车认为,其倡导的国际化,不只是研发的国际化,还是一种渗透到产品设计、市场布局、品牌推广、营销服务等多方面的国际化。按照规划,2013至2020年长安计划海外投资约8.2亿美元。其中海外生产基地建设7亿美元,渠道建设及品牌建设1.2亿美元。

    品质至上贯通全产业链

    长安品牌价值的快速提升,与其过硬的产品品质密不可分。坚守品质至上的信条,为长安产品口碑的提升打下了基础。据介绍,长安汽车从2006年乘用车一上市开始,就已实施了3年6万公里的三包政策,从产品开发、零部件、过程、物流和服务等各个产业链环节,都在不断实现产品质量能力的提升。

    在零部件质量保证上,长安汽车建立了系统的供应商质量管理体系,重点提升供应商质量保证能力,并成立产品质量改进团队。目前,长安汽车已经完成对经销商和维修站新 “三包”的相关培训,统一了修理标准和流程;此外,还建立了内部调运机制,保障零部件的供应,以方便客户。

    在整车质量控制上,长安汽车通过建立科学的质量管理体系,实现了稳步的质量提升。一直以来,长安汽车牢固树立“持续提升 顾客满意 追求卓越”的质量理念;以一流企业的质量和制造管理为标杆,构建全方位、全员、全过程的精益质量管理体系;在生产过程中推进精致工程,做精、做强、做优产品的细节,不断提升品质,将优秀的管理办法大量的运用在生产实践当中。

    在售后服务方面,长安汽车不仅从车辆设计、整车和零部件质量的源头来满足“三包”的要求,同时以新三包法规实施为契机,进一步整合企业的资源,努力打造差异化的主动服务模式,为客户提供优质高效的服务。

    长安人深知,品质提升与市场份额二者并不矛盾。不注重产品质量简单的价格竞争虽然可能博得短期丰厚的利润,但不会给企业带来真正长远的发展。只有严把产品质量,不断提升服务理念,练好内功,才能获得消费者认可,品牌与品质信誉度的提升,最终才能带来更大的市场发展空间。

    正向开发彰显自主正能量

    长安汽车通过“技术引进、消化吸收、以我为主、联合开发”形成了自主研发、自主管理、自主品牌三位一体的开发模式。2006年10月长安开发模式被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正式命名为“长安模式”。

    如今长安汽车已在五个国家、九个地区,依托意大利都灵、日本横滨等海外研发中心,建立起独具特色的研发体系,拥有来自丰田、宝马、福特等全球资深专家70余人,先后入选国家“千人计划”专家达12名,已构建起涵盖研发、管理、制造、营销、服务为一体的全产业链创新体系。

    回顾长安百年发展历程,也曾经历了无数的挫折与坎坷。从最初的长安以商用车微车为主,到如今乘用车、客车、卡车、SUV等全产业链的协调发展。正是一次次转型阵痛的洗礼,才使长安汽车不断成长,真正实现从量变到质变的蜕变。

    张宝林说:“销量数据只是一个表象,背后是长安在自主研发上持续的投入和能力的逐步提升。在长安做自主品牌10年的实践中,我们认识到了三点,第一,核心技术是买不来的;第二,核心技术是换不来的;第三,核心技术是抄不来的,控股权不等于控制权。中国品牌汽车实现汽车‘强国梦’,只有自主创新一条路。”

    今年7月12日,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在天津公布了2013年度C-NCAP第二批车型评价结果,长安睿聘在C-NCAP安全碰撞测试中取得五星,并获56.2分的成绩,位列自主品牌组第一,也是截至目前得分最高的中国品牌车型。

    10年来,长安汽车在自主品牌上的研发投入,已经累计达到160亿元,并筹建了国家级碰撞安全及NVH重点实验室。今年下半年长安汽车综合试验场将建成,不仅长安内部受益匪浅,对自主品牌的整体发展都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据介绍,该试验场能够进一步提高产品适应水平和能力,提升自主品牌产品的可靠性、一致性等。试验场对道路平整度的要求比飞机跑道的要求还高,它的器械检测误差不超过1毫米。

    张宝林说,长安汽车坚持每年的研发投入占销售收入的5%左右,这一比例,即使放在国际一流汽车企业中去比较,也属较高水平。

    品牌价值受到国际认可与市场口碑的快速提升,让长安获得了更大的动力与信心支撑。长安的成功,恰恰是自主品牌正能量的体现,也为中国汽车的未来,展现出更多希望。

    (黄华)

开征遗产税对年轻人意味着什么
12名特约审计员受聘审计署
品牌价值飙升 长安汽车彰显自主正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