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3年10月16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知新

陈璇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10月16日   11 版)

    拿了诺奖去买房

    今年的诺贝尔奖尘埃落定,当人们都在谈论着才华和运气的时候,我却想谈谈一个稍显俗气的话题:这些功成名就的获奖者是如何花掉上百万瑞典克朗的奖金?

    纵观近年来的诺奖得主,不论研究领域和国别的差异,买房竟是很多人不谋而合的选择。在1993年和他人分享生理或医学奖的美国科学家菲利普·夏普,就出手阔绰地买下一幢具有18世纪古典风情的别墅。获得2001年物理学奖的美国麻省理工学院教授沃尔夫冈·凯特纳也用奖金买了套房。他曾说,因为一半的钱都用于交税了,所以基本也没剩下多少。

    有些诺奖得主认为,与其把奖金缴税给政府,还不如用做慈善。尤其是获奖者大多为政治人物或国际组织的和平奖,例如,2009年和平奖得主美国总统奥巴马和2012年和平奖得主欧盟都将奖金用于慈善。还有部分诺奖得主想得开,把钱花在业余爱好上,比如2001年生理或医学奖得主保罗·纳斯,用奖金购置一台动力强大的摩托车,并投资一架飞机尝试飞行。

    面对这笔不菲的奖金,不少文学奖得主表现得十分低调。瑞典的文学奖专家安娜·古恩特道破其中的辛酸,“对有的得主来说,获奖意味着经济独立,可以自由写作”。

    或许最令人钦佩的答案来自于2012年物理学奖得主塞尔日·阿罗什:“我还没怎么想过怎么花奖金,我的时间不够用。”说起来让人难以置信,这样一个死板的答案,竟然是一个以浪漫著称的法国人给出的。

    土豪也有科幻梦

    不是所有土豪都会摇着金色手机招摇过市,或者忙于建造巨型游艇和购买私人小岛。你满怀期待地打招呼:“土豪,我们做朋友吧!”他们八成会不屑地白你一眼,然后乐颠颠地烧钱去实现自己的科幻白日梦。

    俄罗斯亿万富翁德米特里·伊茨科夫就是其中之一。他耗费巨资雇佣了至少30名科学家,研究如何让人类的大脑在脱离身体后仍然存活,然后植入在人工智能控制的虚拟人身上,就像电影里的阿凡达一样,永生不死。尽管有神经学专家质疑这个想法不切实际,但谁也拧不过土豪花钱不眨眼。

    来自澳大利亚的矿业大亨帕尔默是个史前巨兽爱好者。他希望造现实版侏罗纪公园,今年他从中国定制了100只机器恐龙,将和其他机器恐龙组成世界最大恐龙主题公园。谷歌的两位超级富翁佩奇和施密特的野心更大,他们想将太阳系中的丰富资源“掠夺”过来,还和著名导演卡梅隆等一道资助“调查并最终开采”近地小行星有用矿物的计划。

    没人能阻止土豪们去做梦,只不过金钱可以满足他们的好奇心,但未必能产生伟大的科学发明。那些勤勉的诺贝尔奖得主,大部分不掌握令人炫目的财富,只是在通往科学文明的路上,大胆地设想,脚踏实地前进。

    葬礼举办在太空

    无论是登顶荣誉高峰的诺奖得主,还是挥金如土的富豪们,都要平等地面对一个永恒的问题:死亡。

    从某种意义上说,人生的旅途不会随着死亡而停止。对于那些毕生追求太空旅行的人们来说,如果在世时没有机会,在他们百年后仍然可能飞向太空。

    最近,英国一家名叫Alba Orbital的公司正在销售太空葬礼,他们用微型卫星将装有骨灰的小盒送入太空轨道。这一创意最早源于1997年,科幻电视连续剧《星际旅行》制作人金·罗丹贝利的骨灰被火箭送上浩瀚苍穹。自此以后,数以万计的人效仿罗丹贝利,选择太空作为自己的最后归宿。

    一直以来,太空葬礼的价格不菲,将平民挡在门外。如今,PocketQube商店的出现,降低了微型卫星的制造门槛。研究人员、制造商和无线电业余爱好者,可以在这家商店买来零部件动手组装卫星,甚至还能找到一枚运载火箭。这使得毫无卫星制造背景的Alba Orbital公司,也开始在太空业寻找商机。他们提供的太空葬礼服务价格大约为2000美元。而在地球表面买一块墓地可能要远超这个价钱。

    一位替丈夫选择太空葬礼的妇人说:“当我思念他时,我可以仰望夜空”。越发普及的微型卫星,正在帮助普通人实现这个诗意的愿望。不过,另一个问题随之出现,有民众担忧这可能增加太空的负担。媒体报道称,联合国正在酝酿出台规范太空葬礼的相关规定。

咔嚓,给中国生物多样性来张照片
了不起的比尔·盖茨之家
世界名画中的数学
知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