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3年10月17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青春最厚重的底色是奋斗

共青团中央书记处书记 周长奎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10月17日   08 版)

    刚才,大家围绕“奋斗的青春最美丽”这个时代话题谈了自己的看法,尽管职业不同、阅历不同、角度不同,但感受是相通的。我也借此机会与大家分享一下个人的体会。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上指出,“有梦想,有机会,有奋斗,一切美好的东西都能够创造出来。”五四青年节在与各界优秀青年座谈时指出,“现在,青春是用来奋斗的;将来,青春是用来回忆的”;“只有进行了激情奋斗的青春,只有进行了顽强拼搏的青春,只有为人民做出了奉献的青春,才会留下充实、温暖、持久、无悔的青春回忆”。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对当代青年的成长发展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指导意义,也是大家在今天分享会上的高度共识。

    第一,有梦想。个人梦想与国家、民族目标密不可分。青年时代是一个多梦的年华,我们这个时代更是激发了年轻人的梦想。随着改革不断深化,国家和社会为青年提供了实现不同梦想的途径,现代青年对梦想的定位也有了新的变化,但无论树立怎样的梦想,都要注意和国家、社会、民族的目标相结合,和“中国梦”相统一,彰显新一代青年的社会责任。因为国家好、民族好,大家才会好。

    第二,有机会。国家的发展和社会的进步为当代青年实现梦想创造了前所未有的机会。比如,现在很多农村青年流动到城镇工作,一些年轻的“海归”回国创业,不少大学毕业生到西部、到基层开创事业,等等。这说明,我们这个时代为年轻人的成长发展、实现梦想提供了无限广阔的机会。党和国家还将通过深化改革促进社会更加公平正义、更加进步,为广大普通青年实现梦想提供更多的支持、创造更多的机会。

    第三,有奋斗。青春最厚重的底色还是奋斗。当前各领域青年身上所展现的奋斗精神是非常可敬的,每个青年都应当把脚踏实地、不懈奋斗作为实现梦想的基本途径。现在社会上存在一些错误思想观念,误导年轻人走所谓“捷径”,蔑视奋斗精神和奋斗过程,这是需要大家自觉抵制的。因为人年轻的时候都要从基础干起,梦想再高、再大,也要在每个人具体的职业和岗位上实现。因此,我们提倡奋斗,就要强调尽职,职业精神、职业规范、职业道德对我们这个变革中的社会、对充满梦想的年轻人太重要了。

    总之,奋斗是圆梦的途径,奋斗的青春最美丽。没有梦想,也不奋斗,就不会有成功。广大青年要珍惜青春年华和时代机遇,脚踏实地地去奋斗。共青团组织将努力传播和弘扬青春的正能量,倡导“奋斗的青春最美丽”的导向;同时,努力为广大青年成长发展、实现梦想提供更多的支持和服务。

我的中国梦——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为创业奋斗是实现自我价值很有效的路
把个人价值实现和国家发展需要结合起来是非常幸福的事
奋斗可以给人生带来无数可能
只要奋斗 一切都是可以改变的
为梦想拼搏 全世界都会为我们让路
企业成就员工 员工让企业更好
立志 尽职 成才
别抱怨 踏踏实实干才能有更好的生活
奋斗是对生活工作热爱的内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