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3年10月17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研究报告称

善用信息技术的中小企业增长更迅猛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10月17日   05 版)

    本报讯(实习生李凉)一份研究报告显示,在过去3年内,广泛运用信息技术的中国中小企业比那些信息技术运用不足的同类企业创造了更多就业机会,并实现了更高的营收增长。

    这份由波士顿咨询发布的报告对700名来自农业、制造、建筑、零售、IT等行业的中小企业所有者进行访谈,按关键技术在企业中渗透率的高低,将他们的企业分为“技术先锋”、“技术追随者”和“技术落后者”三类。报告指出,在生产经营中大量使用信息技术的“技术先锋”,其年均收入增长率为26%,比“技术落后者”高出6个百分点。波士顿咨询董事总经理麦维德指出,“中小企业利用大数据分析来制定战略,开发网络应用以迎合日益庞大的线上消费者需求,或使用云服务以降低硬件使用成本,都能对业绩有所贡献”。

    与技术革新减少劳动力雇佣的传统观点相反,研究发现,“技术先锋”的雇员增长率比“落后者”高出4%。麦维德认为,大量运用信息技术为企业提供了更多客户、更灵活的商业模式、更广泛的地域覆盖和更高的客户满意度,业务扩张刺激其雇佣更多员工,“还促进其雇佣更多高技能人才,这对产业升级尤为关键”。

    在我国,中小企业解决了80%以上的就业问题,创造的财富在GDP中占到六成,但这些企业中只有5%达到了“技术先锋”标准。麦维德称,“如果信息技术向这些企业渗透的潜力得到挖掘,使15%的‘落后者’和30%的‘追随者’成为‘技术先锋’,中国将从中获得900亿美元额外增长带来的红利”。

征管成本过高让一些税种成“鸡肋”
税收不是包治百病的灵丹妙药
新疆“过紧日子” 节约巨资保民生
2000余家网站涉嫌非法售药
善用信息技术的中小企业增长更迅猛
浙商博物馆开馆
图片新闻
欢迎订阅《青年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