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3年10月18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第八十九期“我的中国梦——奋斗的青春最美丽”励志教育访谈举行

实验室里的创业梦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10月18日   01 版)

    本报北京10月17日电(记者黄丹羽)今天,第八十九期“我的中国梦——奋斗的青春最美丽”励志教育访谈在中青在线举行。两位中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奖获得者——中南大学化学化工学院2011级直博生金冠华、大连理工大学化工与环境生命学2010级博士生陈霄来到演播厅,分享了科研路上的喜怒哀乐。

    金冠华与化学结缘纯属巧合。原本打算学医的他由于高考成绩不够理想,被调剂到化学专业。因为对化学不感兴趣,第一个学期排名倒数。“当环境不能改变的时候,只能改变自己适应这个环境。”他这样勉励自己。为了提高成绩,他努力去了解化学,培养兴趣。

    2011年,他研究的钒液流储能系统获得第八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二等奖。考虑到这个项目的应用前景,金冠华成立了公司,计划将研究成果应用到商业领域。但由于成本投入过高无法商业化,这个项目被搁置了下来。这次经历让金冠华有点沮丧。不过,他很快将目光转移到汽车防冻液领域。经过几个月时间,他研制出纳米汽车防冻液,再次开始创业。“梦想能激励人在困难的时候继续走下去。”金冠华说。

    现在,金冠华的企业已经在湘潭建起1200平方米的厂房,拥有了一整套研发、生产、检测体系,预计于明年上半年开始量产。他希望自己能在科技创新的道路上一直走下去,在完成自己成长梦的同时,为中国梦贡献力量。

    同样投身化学研究的陈霄,完全是出于对这一学科的热爱。但是进入大学后,他对化学的认识被“颠覆”了。“之前只是了解书本知识,没有太多动手能力。真正接触以后发现,自己的动手能力并没有想象那么强。”于是,进入大三,陈霄开始参与一些创新实践课题,慢慢培养自己的动手能力。

    本科毕业后陈霄进入大连理工大学继续深造。现在,他正在研究两个课题——“过度金属硅化物催化新材料的研究”和“非常规油品的清洁能源化”。

    在非常规油品的清洁能源化中,实验装置需要24小时连续运转,陈霄和他的团队就要像化工厂工人一样“三班倒”。“为了拿到工业参数,大家要很团结,心态也必须摆正,不能因为太累,或者出现一些不理想的状况而放弃。”如今,项目成果很快就要投入正式生产。

    这个过程中,陈霄也想过放弃,“有时候做实验时间很长,还拿不到有用的数据,就觉得身心疲惫,反反复复的失败让自己很沮丧。但是既然理论上可行,反复实践,总会成功。”

    今年博士毕业的陈霄留在了导师的课题组做师资博后,下一步就会成为课题组老师。他充满期待,“希望自己能培养出一批学生,也希望我们研发出的东西能真正转化应用,而不是仅仅停留在实验室的阶段。”

课堂搬进稻田里
相互信任 互利双赢 开创中澳友好合作新局面
广州打造大学生村官培养新模式
实验室里的创业梦
“存单缩水”频现 谁惯出银行霸气
第十三届“挑战杯”竞赛决赛闭幕
第十三届“挑战杯”“追梦人”特刊
林卓宇:6年写出13本书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