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3年10月18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挑战杯不只是10月的挑战杯

——访团中央学校部负责人

本报记者 陈竹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10月18日   T01 版)

    “挑战杯已经走过了25年,是该成家立业了。”据团中央学校部负责人介绍,本届挑战杯的规模、范围都堪称空前,440余所高校参加决赛,近6000名师生齐聚苏州。而在他看来,挑战杯一定不能是少数人的、短时间的游戏,而是更大范围、更长时间内的持续的创新盛宴。因此,本次挑战杯提出了“广泛、协同、跟踪、交融”的主体思路。

    在历届挑战杯上,创业项目均能吸引到几千万元甚至上亿元的风投资金。团中央学校部负责人介绍,本届赛事更是体现出“协同”,不仅首次实现了校地协作,由苏州大学和苏州工业园区联合承办,募集创新创业投资基金两亿元,还将在苏州工业园区正式挂牌“‘挑战杯’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示范园”,挑战杯还将与高校团委签约,构建起长期合作机制,突破高校创新产品转化的瓶颈。

    在接受中国青年报记者采访时,团中央学校部负责人也坦承,经过25年的历程,无论是比赛本身,还是大学生创新创业上都还存在一些问题,这些问题也正是挑战杯在努力扭转的。

    作为竞赛的举办者,他认为,要着力避免项目在当时星光璀璨,但昙花一现、能够坚持下去的项目乏善可陈的现象。而他也看到,在一些项目中仍然存在着作秀、“攒项目”的毛病,项目为比赛而做,为比赛而包装,比赛参加完了,人员解散了,项目也就没了。

    在这位负责人看来,扭转这些做法的解决方案就是对其保持长期的关注。“挑战杯不只是10月的挑战杯。”他认为,如果只把挑战杯简单理解为一个活动,就会使比赛越来越功利化、异化;相反,要把挑战杯看作一个长期的人才培养的过程。

    因此,经过深思熟虑,本次挑战杯提出了“四个转变”:由竞赛的短期集中开展向日常化的创新活动转变,由学校团组织系统内部参与为主向面向社会开放办赛的转变,由对参赛作品本身的关注向对创新人才培养的关注的转变,由注重提升参赛个体素质向兼顾创新氛围营造和文化交融的转变。

    也正因为如此,今年的挑战杯尤其注重“跟踪”,其中不仅包括对项目的跟踪,还有对人、对团队的跟踪。

    为了对作品保持跟踪,挑战杯取消了往届的单项奖,增加了累进创新奖。“有分量的科研成果,三五年时间不够,没有十年八年是出不来的。”在他的设想中,设立累进创新奖的目的就是“打造永不停止的创新产品”。

    他还透露,累进创新奖的设置将被写进“挑战杯”的章程,使这项创新不会因人因事而转移。他希望,这个奖项的颁发能够对全国2000家高校产生杠杆作用,撬动其对创新人才教育的持续投入。

    除了对作品的跟踪外,从本届挑战杯开始,还将遴选出100个创新学生团队,从而实现对人、对团队的跟踪。在团中央学校部负责人的设想中,这100个创新团队就是100个“不解散的集体”,要做“百年老店”——可以是“流水的兵”,但一定是“铁打的营盘”。团队的规模不能太大,保持在一二十人左右,但基础要牢,要有稳定的指导教师,保持明确的研究主题和方向,活跃在前沿领域,研究的主题要持续深入。

    最重要的是,这些创新团队要以兴趣为导向,而不是以形式为导向。在他看来,创新活动不应该受到荣誉、奖项等利益的侵扰,如果不是从兴趣出发,就会偏离其本来的轨道。在高校调研时,他听到一些教师和负责人反映每年找项目都很辛苦。他认为,如果每年找项目都很辛苦,就说明工作的基础不扎实——“如果有若干以兴趣为导向、相对紧密的科研团队,项目自然而然就有了,还用找吗?”

    在本届挑战杯上,他也注意到,在社会类作品的评审中,一位评委在看到一个东部城市穆斯林机构养老调查项目后,表示要将项目的调查结果转给民政部,寻求相关的解决方案。“如果你的作品真有价值,就一定会有合适的方式让你的作品发挥价值。因此,我们要力求研究有用的东西。”他认为,对于自然科学类作品来说,要强调基础、前沿领域的研究;对于发明类项目来说,要强调其转化应用的前景;哲学社会科学类项目则要强调对经济社会发展热点问题的回应,这些回应不是面向市场的,而是面向时代的。

    在团中央学校部负责人看来,挑战杯除了是“杠杆”,还要发挥平台功能,起到示范作用。在今年的挑战杯上,人们高兴地看到,以往工作基础相对薄弱的某省份,在上届挑战杯上组织了庞大的观摩团,进行录像、学习之后,今年的入围项目数量和质量都有了较大的提升。这位负责人还希望,挑战杯能够吸引社会上越来越多的人关注和参与进来,不仅有学生,还有更多的家长、企业家、业内人士,从而激发更多人的创新梦,提高更多人实现梦想的能力。

挑战杯新规挑战比赛病
“中国式创新”大爆发枕戈待旦
不能漏掉真正有潜力的学生
挑战杯不只是10月的挑战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