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3年10月18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90后作家掌门人”快乐写作

林卓宇:6年写出13本书

实习生 袁贻辰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10月18日   03 版)

    如果要给韩寒、郭敬明、张悦然等80后作家选一个90后接班人,林卓宇应该是不少人的选择。

    出生于1995年的林卓宇小学五年级时就出版了第一本书《心海潮音》,此后6年,他陆续出版《指尖上的花田》、《落日工厂》等13部著作,还拿下“鲁迅青少年文学奖”、“冰心作文奖”、“全国新概念作文大赛一等奖”等奖项,成为了湖南省作家协会史上最年轻的会员。

    鲜为人知的是,这位95后作家的文学之路离不开一次“几乎不可能完成”的作业。

    小学二年级的暑假,语文老师要求学生在假期完成60篇作文。林卓宇记得,当时几乎全班所有人都在抱怨难度太大,大家都心照不宣地约好忽略这个作业,林卓宇却成了全班唯一一个完成作业的人。

    那年暑假,他搬个小板凳,在家门口常常一坐就是一下午。修水泥路的工人、路边的花花草草第一次让他有了记录的冲动。开始写作时,“字都还没认全”的他才发现根本下不了笔。但他不想放弃,问父母、查字典,不知不觉中,他居然写完了60篇作文。

    也是这次作业,让林卓宇真正体会到了驾驭文字的快乐。到了三年级的暑假,尝到甜头的他开始制定明确的写作计划。那段时间,林卓宇几乎每天都能写出四五千字,他确信自己找到了写作的快乐,“那是一种不可名状的精神上的丰盛感。”

    一个暑假过去了,林卓宇写完了3个笔记本,握笔的地方长出了茧。写作也成了他的习惯,林卓宇像着了魔一般飞奔在文学这条路上,根本停不下来。“自己笔下渐渐生出了一个个斑斓盛大的世界,这让我感到快乐”。6年下来,他出了13本书,作品涉及童话、小说、散文、诗歌。

    如此高产,有很多人好奇他灵感的来源。翻看林卓宇的微博,就能找到答案。喜欢阅读各类书籍的他有一双“善于发现美”的眼睛,花鸟虫鱼都能让他花上一整天去观察。他饲养小河蟹、种向日葵……自然万物总能引起他的感悟,“对大自然的观察可以让与生俱来的洞察和想象能力被激发出来,这些都是写作的基础”。

    亲近自然、温暖美好也变成了林卓宇作品的重要标签,这不一般的文学视角更让林卓宇从一大批崇尚青春疼痛文学的90后作家中脱颖而出,荣膺“90后作家掌门人”。北京市作协副主席毕淑敏就夸奖他“用自己的心和眼睛,捕捉了大自然的旋律,有思考更有深度”。当代著名作家曹文轩更用“轻盈的诗意流淌着,小小的感伤流泻着,还有一些对生活的真知灼见的感悟被抒发着”来赞叹林卓宇的诗集《仙境的节奏》。

    玩酷文字的林卓宇希望自己的作品能像宫崎骏的动画电影一样,“把故事带入如同动画电影般的美妙境地,让读者在文字中得到庇佑、成长,获得一种归宿感。”强调更注重内在理性思考的他将自己创作的视角投向在城市角落默默独行的人、被现实定义为失败者的人,“我想诚实地记录人性当中那些最为精华的部分,那些足以和时间和宇宙抗衡的独属于人的精神。”

    如今,他开始思考自己作为公众人物所要肩负的责任。在他眼中,写作是一件神圣的事情,“毕竟写作本身就是一种责任,既是对自然万物的责任,也是对人与社会的责任。”

    林卓宇的学姐、湖南科技大学学生何平照顾丧失劳动力的父亲、智力残疾的母亲,并独自带着患有心脏病的弟弟一起读书的故事让他感动不已。他花费一个月的时间,撰写出以何平事迹为原型的剧本。去年11月,由他创作的剧本《阳光下的向日葵》被拍成了微电影,“这也是传递正能量的一种形式。”

    曾经有人担心“90后作家掌门人”这个帽子太沉,会让林卓宇成为下一个方仲永。但“玩得酷,靠得住”的林卓宇说:“我相信自己一定能通过努力让这个称谓实至名归。”

国务院 中央军委批转《军人随军家属就业安置办法》
第十三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
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决赛成绩揭晓
中国工会十六大主席团一次会议召开
依靠教育文化交流为中澳两国注入活力
中关村获得2015年IASP年会举办权
中国航天科工集团二院二部喜迎55华诞
“2014贫困孤残儿童慈善画展”启动
第1000个“希望厨房”落户上海
林卓宇:6年写出13本书
“存单缩水”频现 谁惯出银行霸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