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3年10月19日 星期六
中青在线

民生档案重如山

——记浙江省龙泉市档案局局长朱志伟

本报记者 何春中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10月19日   02 版)

    他53岁,参加工作37年,在档案局局长这个“清冷”的位置上,一干就是10年;他历经10年编研开发的《龙泉民国司法档案选编》成为我国首套地方司法档案文献,被专家认定为继“巴县档案”之后又一重大发现,他叫朱志伟,浙江省龙泉市档案局局长。他常常告诫属下:“档案虽是一张纸,但能改变一个人的一生。”

    百姓查档无小事

    2003年6月,朱志伟从龙泉市委党校副校长调任龙泉市档案局、档案馆党组书记和局长、馆长。

    当时,建于上世纪50年代的龙泉市档案馆,库房陈旧,隐患四伏。“下雨天,要用脸盆接水。没有自动防火设备,节假日周边百姓燃放烟花爆竹,放一下,我心里就纠结一下。”朱志伟回忆道。朱志伟将全部心血倾注在上任后的第一件大事——新馆建设上。

    他深知,只有建好新馆,才能为群众提供更加满意的服务。他说:“群众查档无小事,有的群众一辈子可能只来一次,我们要从一次满意的服务中,给群众留下好念想。”

    市里原定的新馆规划是2000平方米,这对于龙泉这个欠发达山区来说,已经是一个不错的标准了,但在朱志伟看来,这个标准还远远不够。他专门到上海、苏州等地的档案馆考察,学习先进理念,把档案工作的“准星”牢牢瞄准百姓,制定出台了龙泉市《关于加强新时期档案工作实施意见》,提出了新时期的档案馆不仅是“文件仓库”,更应是“百姓窗口”的新理念。

    朱志伟带领档案局新班子与设计单位反复沟通,不断完善设计方案,在市领导和有关部门的支持下,将新馆面积增加到4000多平方米,改变了原新馆设计“以藏为主,社会服务功能不足”的格局,增加了查阅利用、陈列展示、社会教育等为老百姓服务的功能和空间。

    新馆建成后,市财政只安排了1万元搬迁费,朱志伟带领干部职工自己动手、不分昼夜,仅用10天时间就完成了10万余卷档案的搬迁任务。

    2005年10月新馆启用,龙泉市档案馆实现了由单纯保管型向开放服务型转变的新要求,为档案工作服务百姓提供了全新平台。

    挖掘“民国司法档案”

    朱志伟上任伊始,听到的是外界对档案部门有 “无权、无钱,难作为”的说法,但他坚信,只要努力,“小单位”也会有大作为。

    经过10年的苦干,朱志伟带领同事对龙泉民国司法档案的研究开发,在全国乃至国际档案界、史学界、法学界产生了重大影响。

    龙泉市档案馆最具特色的是清代至民国档案,占总馆藏的20%,在全省县级档案馆中最为丰富,其中的司法档案更是弥足珍贵,一共1.7万余个卷宗88万余页,形成时间为1858年至1949年。这批档案,清晰记录了中国法律制度和司法实践从传统到近代变革的完整过程,反映了近代地方社会结构、经济形态、家庭婚姻等方面的变迁,涉及民众生产生活的方方面面,是研究中国法制史、社会史、近代化进程的珍贵史料。

    但这批档案进馆前部分档案纸张虫蛀脆化的现象严重。朱志伟在带领大家开展抢救保护、建立专题数据库的基础上,找准“民国司法档案”这个“突破口”,获得了政府专项投资。朱志伟还主动争取浙江省档案局、国家出版基金等单位的支持,最终获得了研究出版经费。

    2012年8月25日,来自美国哈佛大学、日本早稻田大学、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等10多所国内外知名高校的专家学者座谈研讨了龙泉民国司法档案,对这批“文化宝藏”给予了高度评价。2012年,《龙泉民国司法档案选编》(第1辑)出版发行;2013年,《龙泉民国司法档案选编》(第2辑)出版。龙泉民国司法档案成了全省档案系统合作编研开发档案史料的典范,引起了海内外学术界和多方媒体的高度关注,成为龙泉市继青瓷、宝剑后第三张文化“金名片”。

    “用大海的胸怀,包容百姓需求”

    刚到档案局赴任时,朱志伟也感觉到压力:一没技术,二没资金,档案是靠人工检索,效率和准确率都低。

    “档案部门以前以保存‘红头文件’为主,一般老百姓也不敢来这带有保密性质的单位。我当时感觉这是一个冷清的部门,但为百姓服务的心是火热的,只要我们心中有百姓,就没有干不成的事情。我们要用大海的胸怀,去包容百姓的需求。”朱志伟说。

    龙泉市档案馆助理馆员吴迈清楚地记得,今年中秋节朱志伟在档案局大厅值班,有农民过来查林权档案,朱志伟一个人在电脑上操作,从早上9点一直忙到中午12点。

    “管干部的都知道,档案局是个冷门单位,属于机密部门、保密单位,调进来的干部都要再三考察,但搞档案工作是个苦差事。朱志伟从党校副校长的任上调过来,作为一名科级局长,能坚持10年没动过窝,十分难得。”已经退休多年的龙泉市原市委副书记王秀琴感慨道。

    朱志伟到档案局后把全部心思和精力花在为民服务和干实事上,从2007年到现在,朱志伟和他的同事利用档案馆的资源,搞了多次展览,宣传龙泉,推广龙泉,为当地的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很好的服务。

    如今的朱志伟在这档案局这个科级干部的岗位上,“干得一年比一年安心,感觉舍不得离开。”他说,“我要为全国的档案人争气,为档案事业争光。我相信,不久的将来,档案事业一定会让社会上更多的人认可,成为老百姓离不开的部门。”    

    本报浙江龙泉10月18日电

中央纪委:中秋国庆接不正之风举报917件
民生档案重如山
部分少儿图书豪华包装、价格虚高
福建:消防聘26名特邀廉政监督员
沧州:关爱残疾老兵消防安全
南昌:男子因私存出售汽油被行拘
龙岩:“校园防火队”进校查火患
中国工会第十六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京开幕
教育信息化放飞西山教育梦想
昆明安宁:失地农民免费上“市民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