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3年10月21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事事关心

“与肩挑贸易,毋占便宜”

谢泳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10月21日   02 版)

    城管和行商小贩的冲突,从来没有今天这样严重,大体已成敏感的社会问题。事情的复杂性需要专业的调查和细密的分析才能更有说服力,这里暂且搁置。

    我个人观察,中国的作家似乎对此还不敏感,只偶然在新闻报道中看到说马原的小说有所反映,可惜没有读过小说,不知是如何反映的。

    现代社会生活复杂万端,城市管理者要维持城市的秩序和形象,需要管理,这没有错;而社会再发达,它的社会成员不可能都处在同样的生活水平上,这也是真实的社会生活,古今中外,概莫能外。城管代表公共权力,一般来说,它是强者,而行商小贩是具体个人,总是居于弱势,他们肯定有错误,但他们多数是不得已,这恐怕也是我们判断此类冲突的一个基本态度。我想不出什么更好的办法来判断两者的是非,但我想到了古人的一个简单经验。我想把这个经验介绍给城市的管理者和城管朋友。

    《朱子家训》中有一句话:“与肩挑贸易,毋占便宜……”《朱子家训》是由简单处教人如何做人做事的,它流传了好几百年,应当说是真实的生活经验,是经得起时代验证的。

    “与肩挑贸易毋占便宜”,道理很简单。“肩挑”是农耕时代中国商贩的典型形象,它的每一分贸易成绩,都建立在一刻不停的体力劳作上,而这样的体力劳作所得总是非常有限,可以设想,一个走街串巷的“肩挑”,他就是把所有的东西都卖掉又所得几何?所以古人总结,不要占这样人的便宜。这其中包含了对弱者的同情和尊敬,流露出的是一分对生活艰难者的温恤。

    世间万事都有它的不得已处,人生而不易。我自小在中国北方长大,每当寒夜降临,在北风呼啸中,偶然看见贫弱的女子或老妪在街头贩卖小商品时,总会想到,这样的寒夜,有办法的人谁不回家呢?还要困守,一定无奈。确是“月儿弯弯照高楼,几家欢乐几家愁”。

    城管和小贩发生冲突,常是城管一群,小贩三口,男人出手,女子哭吼,幼儿待哺。如果此时城管能想到生活的不易,想到“与肩挑贸易,毋占便宜”的古训,或许不该发生的悲剧会少一些。

从“流动权利”到“移民权利”
把握好群众工作的“情理法”
“与肩挑贸易,毋占便宜”
岳麓书院今天应有何种文化使命
既不放松也不收紧银根意味着什么
中央纪委“开方”,能否为公车腐败“刮骨疗毒”
拆拆挖挖的市长们该清醒一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