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3年10月23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请你抬头看看我

写文 本报记者 郑萍萍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10月23日   08 版)

    放映厅里,一名年轻人忙着“刷屏”。  

    本报记者 郑萍萍摄

    地铁上,一名上班族紧盯着手机屏幕。

    本报记者 郑萍萍摄

    几名乘客在车内“刷屏”等待雨停。

    本报记者 赵青摄

    晚高峰,一名“死飞党”在自行车道上查看手机。

    本报记者 赵青摄

    10月18日,北京三里屯商业区的一个露天咖啡厅,两位年轻人斜倚在沙发上玩手机。随着智能手机的功能日益强大,我们沉浸在手机上的时间越来越多。

    本报记者 陈剑摄

    10月17日晚,北京东长安街城墙角下,一名中年人蜷在长椅上看手机。

    本报记者 郑萍萍摄

    10月15日,北京飞往山西长治的一架航班刚刚落地,几位乘客迫不及待地打开手机。本报记者 赵青摄

    10月19日,北京国际动漫博览会上,参加COSPLAY表演的中外演员在台口“刷屏”等候上场。本报记者 郑萍萍摄

    10月19日,阳光明媚,北京日坛公园里,一位怀抱婴儿的年轻父亲低头看手机。本报记者 杨姣摄

    10月14日,江苏苏州,第十三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决赛前,大学生志愿者在场外等候。本报记者 赵迪摄

    10月18日,北京115路公交车上,一位带着耳机的青年专注地盯着手机屏幕。

    本报记者 陈剑摄

    世界上最遥远的距离莫过于我们坐在一起,你却在“刷屏”。“低头族”日渐壮大,信息时代的无礼与冷漠正在蔓延

    上个月,大二学生Justin Valdez在美国旧金山的地铁上被射杀。监控录像显示,射杀Justin前,凶手数次掏出手枪,甚至用它擦了擦鼻子。与此同时,近在咫尺的十几位乘客都在低头看手机,没人注意到凶手。

    我们身边这样的画面俯拾皆是。地铁上、饭馆里,乘电梯、过马路,生活的每一个缝隙都被手机填满。朋友聚餐、家人团聚,“低头族”依旧忙着看微博、聊微信、玩游戏,就算搭话也是敷衍了事。“低头族”的队伍正在壮大,从年轻人到中老年人,甚至孩子也在加入。

    “低头族”源自英文单词Phubbing,是一个完全被杜撰出来的单词,由phone(手机)与snub(冷落)组合而成,大意是因玩手机而冷落了周围的人的行为。2012年这个词被收进了澳大利亚全国大辞典。很显然,信息时代的无礼与冷漠正在全球蔓延。一个名为Stop Phubbing的网站上线了,在那里可以下载这样的标语:“禁发微博,禁发照片……请享受美食,聆听音乐,尊重良伴”。

    “低头族”似乎无伤大雅,但至少干扰了原有的生活。美食家沈宏非在博客中写道:“人心散了,饭也吃不好了……上了微博后,我的拍菜水准蒸蒸日上,吃菜的兴趣则江河日下。”

    让我们放下手机,重新体味食物真正的美味和人与人交流的温暖。

请你抬头看看我
放映厅里,一名年轻人忙着“刷屏”
地铁上,一名上班族紧盯着手机屏幕
几名乘客在车内“刷屏”等待雨停
晚高峰,一名“死飞党”在自行车道上查看手机
北京三里屯商业区的一个露天咖啡厅
两位年轻人斜倚在沙发上玩手机
北京东长安街城墙角下
一名中年人蜷在长椅上看手机
北京飞往山西长治的一架航班刚刚落地
几位乘客迫不及待地打开手机
参加COSPLAY表演的中外演员在台口“刷屏”等候上场
北京日坛公园里
一位怀抱婴儿的年轻父亲低头看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