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3年10月23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安徽农业大学:涉农技能大赛让大学生更“爱农”

本报记者 王磊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10月23日   07 版)

    种子、沙石、木块、纸片等简易的环保材料,经过安徽农业大学学生的“巧手”,变幻成一座座现代化的农场模型。

    今年,中央一号文件首次提出了“家庭农场”概念。不久前,安徽农业大学农学院团委依据该院的专业特色,组织同学们设计并手工制作出现代农场的科技模型。来自全校15个学院的800多人报名参加比赛,选手分别以组队的方式进行各自的农场模型设计,最后共提交200份参赛作品。

    “如何引导学生学农、爱农、服务‘三农’,培养特色人才,是摆在校团委面前的一个重要课题。”该校团委副书记张建介绍,该校团委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联合教务处,结合学校实际,设计了“爱农杯”大学生涉农实用技能系列竞赛项目。

    该赛事由校团委和教务处主办,各学院承办,从2006年的4个项目600人参赛发展至今,已有32个项目近万人参赛。全校17个学院,每个学院至少承办一个比赛项目。

    “因为竞赛项目专业性较强,在筹备、参赛、评选各环节都离不开专业课老师指导,一些学院创新思路,找准结合点,把专业课程的实习内容设计成竞赛活动。”该校生命科学学院的一位教师表示,“我们承办的植物标本制作大赛,本身就是植物学这门课的教学实习内容。”在他看来,这种方式实现了教学活动和学生活动的有机结合。

    据了解,去年,近1万人次参与了“爱农杯”系列活动。其中,“种子鉴别技能竞赛”等6个项目,报名人数更是达到1000人以上。

    “学校里的一些文体活动往往成为特长生的舞台,普通同学难有机会参与其中。”采访中,该校农学院的一名学生表示,“这样的比赛没有门槛,参赛者根据获奖结果还能获得相应的素质拓展学分,所以大家都很积极。”

公众节水:意识强行动少
安徽农业大学:涉农技能大赛让大学生更“爱农”
余涛:用行动抚平伤痛
给年轻人建一个“靠谱的朋友圈”
团情微讯
中国建设银行探索“未来银行”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