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3年10月23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知新

宣金学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10月23日   11 版)

    点盏灯就能上网

    贪食只是鼻子的错

    爱爆米花不爱广告

    左手爆米花,右手饮料,这已是时下观众看电影时的“零食标配”。只是在电影院“咔嚓咔嚓”地吃爆米花,可能会烦到旁边的观众,还会让广告商气恼。

    有研究发现,人们嚼爆米花的的时候很容易把银幕上精美的广告忘掉。其背后的道理很简单,当人们听到新品牌的名称,往往会不自觉地模仿品牌的发音,再次听到的时候,嘴巴还会潜意识里跟着念叨。

    但是,当香味诱人的爆米花填满嘴巴,这个念叨的过程也就被“咔嚓”了,广告变成一阵耳旁风,很难烙进观众的脑海里。这份研究报告发表在最新一期《消费心理学期刊》上。

    来自德国科隆大学的研究人员邀请96人走进电影院,在电影正式播放前有一系列广告。一半的参与者从头到尾都有免费的爆米花嚼,而另一半人比较悲催,只有一颗入口即化的小方糖。

    电影结束后的一个测试表明,广告对那些嚼爆米花的观众没什么影响,反倒是吃方糖的观众对广告中的产品有积极的心理反应。

    “吃爆米花会使观众对广告的渗透效果免疫。”研究员萨沙·托普林斯基说。他还大胆预言,这项研究也许会带来电影院爆米花机的终结。

    可是他却忘了,对于电影院老板来说,经营高额利润的爆米花也是正经生意。只要有大把钞票赚,爆米花的金色诱惑就永远不会褪色。

    点盏灯就能上网

    乍一听这项技术,我的脑子里立马浮现一个词,“不明觉厉”。如果有灯光的地方就有网络信号,灯泡一开就能上网,在这个无Wifi不欢的时代,这得是件多么有生命力的创意。

    复旦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实验室的研究人员将这一创意变成了现实。他们不仅在实验室环境中利用可见光传输网络信号,并且实现能够“一拖四”,即点亮一盏小灯,带动4台电脑同时上网。

    从名字上看,这项技术好似Wifi的双胞胎弟弟,弟弟叫LiFi,即可见光通讯技术。在基本原理上,两兄弟是一致的。只需给普通的LED灯泡装上微芯片,便可控制它每秒数百万次闪烁,亮了表示1,灭了代表0。二进制的数据就被快速编码成灯光信号并进行了有效的传输。

    “在实验中,我们做的离线的最高速度可以达到3.7G(千兆)。这个应该也算是世界纪录了。”LiFi项目的负责人、复旦大学通信系主任迟楠说。这一技术的平均上网速率已经达到150M(兆)。事实上,这个叫“LiFi”的新玩意儿,早在几年前就已由德国物理学家哈拉尔德·哈斯提出。

    前景诱人,不意味着人人能享用。至少看着实验室里足有半米长的黑匣子——将网络信号转换成光信号的原型机,让人稍稍有点沮丧:等它变得足够灵巧便捷,“飞入寻常百姓家”,不知还需多少时日。

    还有一点让人遗憾的是,如果隔壁邻居家使用了Lifi,墙壁挡住了光,那是不是意味着无网可蹭了?

    贪食只是鼻子的错

    我身边的一些朋友可不是那么容易就被“牵着鼻子走”的人,除非摆在他/她面前的,是一盘鲜香四溢的美食。香甜的黑森林蛋糕、开胃的糖醋排骨、鲜嫩多汁的鱼头泡饼……总是让人禁不住诱惑,吃饱了还想再吃一口。

    贪恋美食,甚至暴饮暴食,这并不都是你的错,罪魁祸首或许在于你的鼻子。研究表明,食物的香味可以诱使人类吃得过饱,更能吸引那些对自己的饭量不节制的人。

    美国南加州大学凯克医学院的凯瑟琳指出,人类大脑的某些部分与奖励、乐趣和动力有关,人们闻到或看到香喷喷的食物时,这些区域会被激活,燃起想吃东西的欲望。

    科学家首先在果蝇身上做了个实验。他们发现,那些已经饱餐一顿的果蝇幼虫会经常出没于食物周围,它们对于食物的味道非常敏感。“它们并不是饿了,但是它们闻到食物的气味后会增加自己的食欲,这个额度大约有30%。”研究项目负责人说。

    如同果蝇,与食品有关的气味会通过多巴胺神经元将信息传入人类的大脑之中。通过核磁共振技术,研究人员发现,鲜香可口或富含脂肪的食物,比如蛋糕,能够强烈地刺激并激活大脑的相关区域。

    好消息是,这种刺激往往不会持续。也就是说,躲避美味食物带来的诱惑是可能的。做起来并不难:看到好吃的,先忍着,看别人吃。

追踪27年阻击糖尿病
追录地球上“会游泳的恐龙”
IT办公室恩怨录
知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