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3年10月23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依法治校民主办校新尝试

华中师大邀学生代表列席校长办公会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10月23日   01 版)

    本报武汉10月22日(记者谢湘 通讯员党波涛)作为学校重要议事和决策机构的校长办公会,出现了学生代表参与议事的身影。这是华中师范大学近日在依法治校、民主办校方面又做出新尝试。

    校方表示,此举是为了更有效地建立起学生与学校决策层面信息交流的平台,尊重学生对学校建设与发展的各项权利,调动学生参与学校管理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

    10月18日,华中师大召开第19次校长办公会。这次会议有三项议题——“学生事务大厅的建设”、“增加体育器械配置”、“教学楼及学生宿舍空调安装”,直接与学生切身利益相关,校长办公会决定邀请校学生会主席王滢淇和校研究生会主席龚飞列席会议,请他们作为学生代表直接对这些议题发表看法并提出建议。

    在审议学生事务大厅功能定位时,学生代表提出,希望学校把大学生活动中心的相关事务全部迁移过去,尽量为同学提供一站式服务,避免学生为办一件事情在诺大的校园里来回跑动,耗时费力。

    在审议学生宿舍空调安装事宜时,学生代表认为,不能只先安装西区宿舍,东区宿舍也要兼顾。并希望学校有关部门加快工程进度,争取在明年5月前全部调试结束,在夏季来临之前能够正常运行。针对以上建议,校长办公会表示予以采纳,并要求相关职能部门认真调查研究,保质保量落实议定事项。

    近年来,华中师大积极开辟新途径,鼓励和引导学生参与学校管理。如定期举办的校领导午餐会、教授午餐会等,力求广开言路,使学生参与到学校管理中去。校长杨宗凯指出,学校一直坚持“以生为本”的办学宗旨,学生代表列席校长办公会体现了学生对学校事务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同时,他希望学生组织以后能继续发挥桥梁作用,学生与学生组织也需要做到自我教育、自我服务与自我管理。

    在讨论“学生事务大厅建设”议题时,杨宗凯表示,学生事务大厅的建设是学校实现职能转变、工作流程再造的重要举措,同时也是“一站式”服务的重要环节。今后校长办公会只要有涉及到学生事务的议题,都要邀请学生代表列席参加,并把这个作为一项制度长期坚持下去。

    该校党委书记马敏强调,学校的服务应以学生需求为导向,在论证涉及学生利益的各项工作前应先做好调研。他希望学生能参与到学校的各项常规建设与管理中,学生组织也应发挥代表示范作用,帮助学校了解学生真实需求,做好分析调研工作。

    “我很珍惜学校此次给予的列席机会,并深感责任重大。今后一定要好好履行代表职责,在涉及同学利益的问题上,积极广泛征求同学的意见和诉求,并客观、真实的向学校领导及相关部门传达。”龚飞表示,他还要准确、及时地向同学传达学校对同学所关心的学校工作的决策及进展情况,充分发挥桥梁作用,让同学都能积极主动地参与学校的建设和管理。

习近平会见俄罗斯总理梅德韦杰夫
青年文明号:以优秀集体为标杆提升行业标准
《中国青年》创刊九十周年座谈会举办
“断腿新闻”是“烂尾新闻”的孪生兄弟
中国工会十六大在京闭幕
华中师大邀学生代表列席校长办公会
“诚信病人”打工还债报医院救命之恩
中国北京亚洲大学生魔术交流大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