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3年10月24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车轱辘话

inkaNet3.0:追随者的第一个完胜

武卫强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10月24日   09 版)

    合资30年,中国汽车人从模仿,甚至抄袭开始,亦步亦趋一路前行。尽管受益于改革开放的红利,中国汽车市场已经跃居全球第一,但自主品牌的羸弱依然是汽车人心中的痛楚。

    身在其间,我们欣喜自主汽车在品质、技术层面的日新月异,但面对跨国汽车公司更加迅捷的技术变革,不禁感慨弯道超车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

    作为全球汽车工业的追随者,自主汽车谋求全面超越或许是一段漫长的历程,需要几代人卧薪尝胆,励精图治。因此,在这个追赶的过程中,寻找局部领先或许是一条捷径。

    源于此,当记者看到比亚迪新一代双模混合动力——秦的时候,被其超强的动力性能和超低的油耗所吸引,并由此看到了自主汽车的局部突破;在看到上汽inkaNet3.0的全新问世后,更被其强大且便捷的智能交互系统所打动,并由此看到了自主汽车的局部领先。

    事实上,历经5年开发和不断升级,上汽inkaNet3.0可以称得上自主品牌作为追随者,在技术革新上的第一个完胜。

    4年前的北京车展上,上汽集团董事长胡茂元与中国联通董事长常小兵的战略性握手,标志着上汽的车联网战略全面展开。inkaNet这一车联网技术不仅拥有必需的导航、定位功能,还能通过语音指令来拨打电话,收发短信,选择电台频道和网络音乐,并与朋友在线聊天等。

    基于云计算的强大处理功能和智能化互联网的不断学习能力,inkaNet3.0的语音识别能力更快速,更准确,甚至能听懂多种方言和俚语,并通过硬件的扩容,实现了1分钟更新一次路况,随时调整最佳行车路线,避免拥堵,节约行车时间和燃油。

    通过使用inkaNet3.0,驾驶者可以手不离开方向盘,仅仅通过语言指令完成与外界的信息沟通和娱乐选择,并实时掌握路况。此外,乘员也可以通过inkaNet3.0提供的Wifi网实现各自的办公和娱乐需求。

    据了解,上汽在inkaNet3.0上的前期投入接近两亿元,后期还会继续投入两亿至3亿元,用来扩大inkaNet3.0的平台。在产品售价上,单机装配价格由最早的7000元促销至3500元。通过后续交互平台的商业运作,inkaNet有望免费提供行车系统。有预测说,2015年我国车联网用户将达到4000万,产值超过1000亿元,前景无限广阔。

    配置inkaNet的荣威350装机率已经达到70%左右,保有量达到10万辆。据inkaNet工程师介绍,inkaNet 3.0的CPU比iPhone4高半代,系统运行内存达到与iPhone5的标准。凭借基于云计算的智能交互功能,inkaNet3.0的智能技术已经超越了技术先进的手机。

    与此相对照,无论是通用的安吉星,丰田的G-Book,还是现代的Mozen等,都还停留在人工寻呼的阶段,即便是奔驰、宝马宣称的智能交互,也仅仅是简单的信息预定或直接植入“大众点评”等单一服务,与智能化相去甚远。

    基于此,在技术革新层面,自主汽车作为追随者的第一个完胜,上汽inkaNet 3.0实至名归。

股比放开提上日程 中国汽车祸兮福兮?
家庭多功能车大比拼 逸致胜算几何
inkaNet3.0:追随者的第一个完胜
南京依维柯高端轻卡“超越”载誉而归
全球汽车论坛探寻产业发展之路
第四届全球汽车论坛精彩言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