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3年10月24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最美一线工人

苏志雄:带着女儿照片在异国建好房子

本报记者 董伟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10月24日   01 版)

    苏志雄对付思念的方式很特别,他用工作填满所有的时间,以至于自己没有工夫去想。特别是那段在非洲工作的时光,他离开刚刚满月的女儿,来到赞比亚,一呆就是6个月。

    苏志雄是中国建材北新房屋的一名项目主管。2008年入职后,他先后经手过北京怀柔的爱心休闲别墅、内蒙古的响沙湾莲花酒店等项目,一步步成长起来。随着对新型房屋的深入了解,土木工程专业出身的他对此越发痴迷。

    “全部使用绿色环保材料,90%以上可回收;墙体保温,建筑节能75%以上;施工现场无噪音、粉尘、污水污染,施工速度快捷;设防9级地震,可抵御12级台风,满足95年结构安全设计。”苏志雄如数家珍地列举出新型房屋的优点。

    于是,他心中渐渐长出一个梦想:传播绿色环保理念,让新型房屋在全国乃至全世界遍地开花。而赞比亚项目正是实现梦想的好机会。

    2011年2月28日,北新房屋与赞比亚政府签下合同,为其建造4500余套新式住宅,以改善当地居民住房条件。项目总建筑面积达60多万平方米。

    这是北新房屋在海外签下的最大一单,被视为其出口业务的重大突破。公司上下自然欣喜不已,个个摩拳擦掌。

    苏志雄也不例外。不过,他要去非洲必须经过妻子这道关——女儿马上就要出生,做丈夫的岂能远走?何况,在妻子怀孕期间,苏志雄都在忙着响沙湾项目,极少能陪伴在她左右,这不能不让他满怀愧疚。

    然而,公司缺人。这么大的业务没有足够的技术人员怎么能行?

    在响沙湾,库布其沙漠常年刮大风。夏天,高温干燥让人虚脱,施工用的龙骨被烤得不能用手拿;冬天,寒风携着沙粒飞舞,全身“武装”也不禁瑟瑟发抖。一些人打起了退堂鼓,可是,苏志雄不退缩。

    “在茫茫沙漠中,我们完全采用低碳环保材料就建起了这么美丽、这么大气的莲花建筑,这在国内是绝无仅有的,是开创性的,这是对新时期绿色环保房屋理念的最好诠释。”他说。

    作为项目经理,苏志雄要统筹安排材料的存放、项目的进度、房屋的质量,更要考虑施工人员的身体状况和人身安全。他是项目中最苦最累的人。可是,梦想的力量支撑着这个80后。最终北新房屋圆满完成了施工建设。

    如今,新的挑战和机遇摆在眼前,苏志雄跟妻子软磨硬泡。他哄妻子说,“出外工资高,至少能给孩子多买几袋奶粉”。最终,妻子答应了。不过,妻子也约法三章,其中之一就是要等孩子满月后才能走。苏志雄连忙答应。因此,尽管他也是北新房屋派驻赞比亚的第一批工程技术人员,但是他比同事晚到一个月。

    有位同事染了疟疾,苏志雄备加小心起来。当有人笑话他惜命时,苏志雄笑着说,“我还得活着回去看女儿呢。”来的时候,女儿还在襁褓之中。他只有一张照片。

    思念是所有外乡人的病。妻儿的音容常常能摧毁最坚强汉子的意志。苏志雄明白这些,将女儿的照片压在箱子最底下。他每个月只给家里打一次电话。“不是不想孩子,是不能想孩子;不是不想家,是不能想家。一想人就脆弱了。”他说。

    苏志雄把全部的时间都放在工作上。在施工现场,他一刻不停地巡视,哪怕是烈日高照、气温高达40摄氏度的中午也不例外。如果发现某个细节做得不到位,他会立刻指出来。对中国工人他会说:“房屋质量代表中国脸面,不能给中国丢人。”对当地人他会用河北式英语说:“NO,NO,It is wrong。”手把手地教他们,直到合乎标准为止。

    赞比亚施工材料很缺,拼接龙骨用的设备也难以保证。苏志雄决定自己设计制作一套拼装设备。将复杂精密的设备,用基本的机械原理和手工的制作方法,简化成由螺杆、钢管、卡件组成的简易设备,难度可想而知。

    图纸画了一张又一张,样品改进了一次又一次,在酷热高温、蚊虫乱飞的工地上,苏志雄废寝忘食地埋头苦干了两天两夜,最终制作出了简单易操作的拼接设备。该设备不仅保证了拼接的高质量,而且将拼接时间缩短了三分之一。

    几个月后,荒地上建起了一座座美观、整齐的房子,不仅获得了业主的称赞,也吸引了一大批当地百姓前去参观。他们惊讶,房子原来可以这样建,原来可以建得这么精美别致。

    北新房屋的新型住宅在赞比亚一炮打响。

    2011年春节,苏志雄回国。女儿一看到“又黑又瘦”的爸爸,竟然吓得直哭。这令苏志雄有些心酸。可是,哭过了,女儿竟然能“爸”、“爸”、“爸爸”地叫了,这又令他惊喜不已。原来妻子拿着苏志雄的照片教会了女儿:“这就是你的爸爸!”

习近平会见清华大学经管学院顾问委员会海外委员
竭诚服务职工群众维护职工群众权益
为实现中国梦再创新业绩再建新功勋
推动中印战略合作伙伴关系迈上新台阶
别以成人的官本位思维揣度孩子
苏志雄:带着女儿照片在异国建好房子
中国北京亚洲大学生魔术交流大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