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3年10月25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无痕山林”公益行动倡响门头沟国家步道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10月25日   12 版)

    本报讯(记者齐征)首届(2013)门头沟国家步道体验行暨“无痕山林”公益活动,日前在北京门头沟斋堂镇柏峪村国家步道启动。本次体验活动由公益环保组织、企业家代表和户外运动团体等约200人组成。徒步路线位于门头沟国家步道柏峪至黄草梁路段,全程往返约8公里。活动旨在推广“无痕山林”公益行动,积极倡导社会大众做负责任的户外人。

    在徒步登山活动中,游人“践踏”带来的冲击是步道所受到的最直接影响,因为“践踏”导致土壤硬度增加、地被植物及土壤中生物的死亡、土壤流失、步道宽度增加、植群根系裸露、路基坍塌等一系列情况出现。此外,在高山地区徒步登山遗留的垃圾,可能经历数十年都不能分解腐坏。因此,本次门头沟国家步道体验行暨“无痕山林”公益活动,不仅全面推广“无痕山林”行动理念,更在倡导社会大众做一个负责任的户外人的同时,教导大众对待自然环境的正确观念与友善技巧,尽量将户外活动对自然环境的冲击降到最低,为国家步道的长远建设尽一份心力。

    本次体验活动中徒步路线所在的国家步道位于黄草梁自然风景区内,约在斋堂镇北14公里处,被誉为古道明珠,是京西古道上一个极好的旅游驿站。黄草梁与灵山、百花山、妙峰山遥远相望,这里主峰海拔1773米,为北京市西南地区高峰之一。门头沟依托京西古道群及其串联的自然人文资源,提出并建设“首条国家步道”,以其数百里的“国家步道”倡导生态旅游新理念。在门头沟区规划建设中的“国家步道系统示范区”,是以京西古商旅道、长城古军道、永定河通道、妙峰山古香道、百花山—灵山登山道为代表的京西古道群文化遗产形成的三大国家级步道、两大区域级步道及若干地区级步道。

苏州:那即将逝去的阿婆味道
牛津的封闭保守与剑桥的自由开放
“无痕山林”公益行动倡响门头沟国家步道
丽水文化精品天津展览会
暨生态旅游推介会开幕
“浪漫法兰西”蜜月之旅发布会在京举行
创新青少年社会管理的“徽州模式”
跃进之国(二)